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拍马屁要自然,捧臭脚要高级

(2022-01-17 06:30:58) 下一个

我时时会发自内心的佩服我们中国人对文字的运用,简单的一个夸赞别人的意思,可以根据不同的要表达的含义而衍生出很多不同的词语。正常的表达对别人的赞赏是夸赞,但如果被认为是过分的,目的不纯的去刻意抬高对别人的认可,会被讽刺为“拍马屁”,现在的网络用语是“捧臭脚”。如果是受到夸奖而自谦受之有愧,可以说是被“谬赞”,但如果感觉是被“拍了马屁”,则可以说对方是“捧杀”。总而言之,夸与被夸都不一定会被认为是正常的,真诚的,甚至不一定会被认为是应该的,正确的。有的时候你自己很真挚的想表达对某些人的感激之情,也有可能会被其他人认为是在“拍马屁”。所以说“拍马屁”或者是“捧臭脚”也是有技术含量的,搞不好会被“嗤之以鼻”,但如果拍的自然,捧得高级,那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得艺术效果。

 

    我的绘画课微信群最近又炸群了,起因是有个学员非常不客气的对授课老师的教学质量提出了质疑。

 

    继基础课和专项课之后,大鹏第一次开设了进阶课。顾名思义进阶课就是在某一种画法上要研习更高深更复杂的绘画技巧。我选择了油画的进阶课,因为我太喜欢油画了。进阶课与专项课不一样的地方不仅是学习的内容更上一层楼,而且授课的老师都是在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获取了研究生学位的专业画师。权且称他们是画师,毕竟作为画家,他们可能还没有相应的知名度。但这些老师个个身怀绝技,不仅画的好,而且讲起美学的理论知识也是如数家珍,教我们这些画龄不长的“小白”们那真是绰绰有余。

 

    无论是进阶油画,还是进阶水彩,彩铅课都要从素描课开始,因为素描是基础。而且素描的基础不只体现在画一画石膏像,人像,单一的静物,而是要随着绘画内容的提升而增加透视的多元化和构图的复杂性,甚至要画出意境和质感。所以很明显在进阶的素描课里,老师们选择案例的主旨在体现某一种主题,同时更关注大框架的体现,而不是像专项素描课里更重视细节的刻画。比如进阶课会研究达芬奇是如何处理画面中衣褶和布褶的。这看似是局部中的局部,但不会画就不可能画好人体,毕竟我们不能只画裸体模特吧。进阶课也会讲授佐恩的水,水是无形的,但又有动态,所以如何让水看起来是静中有动并非易事,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法。进阶课还会介绍透纳的风景,介绍透纳怎么用“高级灰”画出暗色中通透的感觉,介绍拉斐尔如何巧妙的运用灭点灭线体现画面的纵深空间,介绍爱德华霍普如何利用窗户讲述画家心中的故事,介绍維拉斯奎茲如何透过镜子来延展画面。。。这些都是在专项课中我们不曾接触过的,因为专项素描从头到尾画的都是单一的对象,一只猫,一条狗,一堆苹果,一个人。。。画出来的效果是非常的写实逼真,但那并不是绘画的全部,所以画的再漂亮也还是个基础。

 

    对我来讲,进阶课有相当大的难度,不仅案例难画,而且老师上课的进度也快,所以非常有挑战性。但当我们进行到学习維拉斯奎茲用镜子表达画中人物思想的时候,有个学员提出疑问了。她在微信群里表达了自己强烈的不满,不满的理由有几点。第一,她认为老师选的案例太难看了,而且太容易了。第二,她认为老师上课的速度太慢,总是在等大家跟上,没有挑战性。第三,她认为老师不能及时的批改作业,有拖沓现象。综上所述,她认为大鹏网课只重视扩大招生,而不重视教学质量。为了进一步证明她的观点正确,她还上传了她在专项课里画的一幅人物肖像和进阶课学习維拉斯奎茲镜子使用镜子的案例图,让大家比较一下哪个更有难度。

 

    说实话,她画的人物肖像非常细致逼真,细致到每一根头发丝都清晰可见。从这张画可以看出来她是一位非常有天赋的学员,在短短的时间里绘画水平就达到了一个高度。但从她把两张画放在一起比较,也可以看出来她并不明白进阶课在学什么。而且我也不是很喜欢她提意见的方式,因为她很不客观的否定老师的劳动,好像大鹏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唯利是图的“钱串子”。

 

    她的几段话在微信群里激起了热烈的讨论,有支持她表示有同感的,也有否定她表示不同意见的。我当然不赞成她的观点,但我没有@她,更没有直接回应她的评论,只是客气的发表了我的看法。我的看法是:第一,我们要自己先搞明白进阶课在学什么。第二,不要动不动就认为所有人都是只认钱不干事的小人。第三,我觉得老师给进阶课安排的案例非常合适,每次上课讲授的大量美学知识让我受益匪浅,我发自内心的感激老师的付出。我深知微信群是一个是非之地,一群完全不相识的人在不用面对面的情况下各抒己见时会有多么直接,但让我完全没想到的是我发表的意见得到了那个学员的直接回应,她说我真会“拍马屁”。

 

    看到她的反馈我被气乐了,活了这好几十年我被各种指责过,高冷,强势,情商低,自私,没有集体观念,不会说话。。。但从来没人说过我会“拍马屁”。仔细想想我还真是冤枉,如果我真的有“拍马屁”的情商,那估计朋友圈扩大的就不止一倍两倍了吧。无言以对,我只能选择沉默,谁让我这夸人的技术不过关,“马屁”拍的不够自然,让别人一眼就看出来了呢。

 

    大鹏的学管和老师非常大度的接受了所有的意见,态度十分的友好,说一定根据同学们的意见调整案例。让我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学习維拉斯奎茲的《宫娥》这幅画的时候,我们不仅学到了美学的知识,而且还学会了如何可以不露痕迹的,高级范儿的“捧臭脚”。

 

 

    这幅画是大家都熟悉的維拉斯奎茲的经典画作《宫娥》。画中的主角是小公主,但画家真正想表现的是国王和王后。这个“臭脚”怎么捧呢?他想到了镜子,用镜子来体现真正的主人公。因为这面镜子,让我们明白了其实真正的场景在画面之外。虽然画面里面的全部人物都面对观众,但其实他们真正面对的不是我们,而是国王和王后,包括画家自己其实都是在为国王和王后画像。这简直是太聪明,太有心机了。简单的一面镜子,不仅没有扰乱画面的结构,而且还含蓄的交代了作品真正服务的对象。这“臭脚”捧得太自然,太高级,太有艺术氛围了。相比之下,我的赞美之词太直接,太露骨,太没有品味了。

 

    三节关于镜子的素描课其实要画两个案例,那个有意见的同学没想到她认为太简单的案例其实只画两节课,第三节课老师安排了另外一幅画。两个小时的一节课,我们一边听老师讲知识要点,一边跟着老师点线面的塑造人物,不一会儿就跟不上了。那个同学交的作业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因为整个人物的脑袋都画歪了。我是完全跟不上,只能课后看回放再慢慢的推敲,修改。

 

    绘画课本来学的是艺术,但出人意料的是我还学到了社会知识。终于知道了拍马屁要自然,捧臭脚要高级,否则会让人看不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