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个人都有硬伤

(2021-11-13 06:28:47) 下一个

无论男女,每个人在外型上都有硬伤。男人还好,外型上的缺陷可以用很多其他的强项弥补,女人就不行了,女人的样貌很难被忽略。可老天爷却非常吝啬,那些身材容貌肤色头发,样样都完美的女人永远是万里挑一,而普通女人无论如何都会被老天爷赏赐一样或两样的硬伤。也许是腰长,也许是腿短,也许是脸大,也许是肤色黑黄。。。我也不是例外,最大的硬伤是我的头发。

 

    我的头发可是让我伤透了脑筋,不仅发质粗硬,而且还有自然卷,或者应该说是自然卷曲。听着挺不错,好像可以省了烫发的钱,但问题是每一根头发自然卷曲的方向和力度都不一样,让我时常看起来好像是刚摸了电门一样,不得已顶着一脑袋的“钢丝”游走在人群当中。别人烫发要烫出大波浪,而我烫发是要拉直,要人为的拉出一个“清汤挂面”头。

 

    我的发质是让发型师最挠头的沙发,剪也不好剪,吹也不好吹,他们最直接的建议就是:不要做发型了,直接留长发好了。看,人家为难的连钱都不要挣了。二十几岁刚去公司上班的时候,看到别的女同事都烫大波浪,我也跃跃欲试的跟风去了发廊。理发的小哥劝我不要烫,我那时却坚信我的头发跟别人的没什么两样,结果三个多小时以后,别人美美的披着一头卷发回家了,我却顶着一个“鸡窝”头欲哭无泪。从那以后,我几乎没改过发型,永远都是披肩长发或者是简单的扎个马尾辫。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伤疤早就好了,疼也早就忘了。今年年初闺蜜回国剪了短发,给我发来照片,让我突然有了要再次挑战我头发的冲动。闺蜜的头发少而且比较软,所以她改变发型的目的在于让头发蓬松起来,微微烫过的短发自然是最适合她的。同时加上挑染红褐色,一下子让她看起来年轻了十几岁。闺蜜劝我:“剪短发吧!我们的身体已经营养不了一头长发了。留长发不仅麻烦,而且看着也不利索。在这个年纪,披着头发不显年轻,盘起来看着就更老了。”我一下子就被说服了,当机立断跟先生的发型师定了appointment。要说我做事从来都是雷厉风行,这是好听的,不好听的就是“说风就是雨”,反正永远都是拍了脑门就行动,行动完了就后悔。这回也不例外,拍完脑门就把自己给毁了。

 

    先生的发型师是几年前从纽约搬过来的一位天津帅哥,据说以前在国内的时候闯荡过上海和深圳,自信洗剪吹的手艺一流。我给他看了闺蜜的照片,然后提要求说:“不要别的,就要看起来年轻一些就可以了。”帅哥二话没说,抓起我的一把沙发,“咔嚓”一剪子头发就短到了肩膀。然后帅哥又建议我不要挑染,干脆把一脑袋头发都染成褐色。“好!”我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了。帅哥也不含糊,剪完了头发,先用药水给我漂白,然后再洗,洗了吹干,吹干后再染褐色,然后再洗,再吹干。。。忙活了四个多小时以后,我从一名中年妇女变成了一名顶着一头金黄色短发的网红达人。从后背看肯定是年轻了,但转过脸真能吓死人,反正我自己被吓得不轻。我问帅哥为什么颜色这么浅,他解释说因为我的发质不着色,所以颜色上不去。OMG!那一头金发虽然看着吓人,但去朋友家参加Party的时候,却得到了她做模特女儿的高度赞赏。女孩子一再力劝我要保持这种夸张的风格,我嘴上表示感谢,但心里话说:还是饶了我吧!

 

    一个月后我把头发的颜色染回dark brown之后,总算又可以踏实的出门见人了。人说“吃一堑,长一智”,按说这么失败的经验教训应该让我消停一段时间了,但前些日子我又在友人的劝说下再次走进了另一个发廊。

 

    朋友看了我长不长,短不短的头发之后,给我推荐她的发型师,说这位小伙子最擅长做女士发型,无论什么样的发质到了他手里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我听了之后,心中再次升起希望,希望能遇到一位高人,让我的头发也能在我的头顶大放异彩。小伙子的客人很多,电话打过去挤了半天才给我安排了一个时间,这让我更加坚信我的头发有救了。

 

    但现实永远是残酷的,原来号称手艺精湛的小伙子也不是神人。他看了我的头发之后一脸为难的对我说:“姐,你这头发不好做呀,剪短可以,但做离子烫很危险。” “为什么?”我不甘心的问。“因为你之前漂白过,如果再用烫发的药水,效果不会太好。” “没关系,效果不好也一定会比现在强一些吧。”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执着,从心底坚信自己的头发经得起一而再,再而三的折腾。小伙子也不含糊,按照我的意愿一通操作之后,成功的把我的头发从“钢丝”变成了“稻草”。

 

    硬伤就是硬伤,短板就是短板。人有的时候真的不能跟自己天生的缺陷较劲,更不能盲目的羡慕别人拥有的“可望而不可及”的优势,强行用自己的短板去模仿别人的优势,企望能获得同样的成功,其结果往往是让硬伤伤的更厉害,让短板短的更无奈。我的头发在我“不信邪”的观念下一毁再毁,最终到达了“惨不忍睹”的地步。这一头“稻草”让我完全彻底的明白了一个道理,人要学会接受自己的“天生不如人”,要学会与之相处,要学会选择最合适的方式去隐藏它,而不是徒劳无货的去试图改变它,突显它。

 

唉!这一堆让我头疼的头发呀!我发誓再也不折腾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rbb' 的评论 : 哈哈哈,怎么感觉你还挺了解我的呢。我确实挺倔的。
wjrbb 回复 悄悄话 倔强的头发,倔强的人生。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问题是自然的不美呀:-)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自然美,省心省力省事。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赶快喝口水:-)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笑到咳嗽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阅读了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阅读了。谢谢。周末愉快。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ehoney' 的评论 : 哈哈哈,各家有各家的难呀!
Beehoney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有你那样的头发就好了。我的头发发丝细又软,每隔几个月就要烫一次。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2004' 的评论 : 不敢上,怕吓着读者:-)
nas2004 回复 悄悄话 上几张照片呗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咱俩如果手拉手一起去发廊,理发师一定会疯了。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的心态真好,感觉有你做妈妈的孩子肯定特幸福。:-)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在把自己搞美了这方面是特别懒的,真没时间伺候我的脸和头发。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头发也是钢丝+自然卷+发质差+发量居多,只要去理发店,没有理发师不说我头发差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是不达目的不罢休啊:)赞锲而不舍的精神。说明你的头发真得很好,不用加工,自然就是最美哒。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头发每天都要用护发素,每星期还要做护理,持之以恒头发就软了,有营养了,也亮了,蓬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