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2点高情商表现,你拥有几点?

(2020-10-05 06:43:04) 下一个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世人越来越多的提及“情商”这两个字。我小的时候只听说过“智商”,那时候家长老师凑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哪个孩子聪明哪个孩子笨,我曾经是老师眼中的机灵孩子,但现在我却越来越发现,在“情商”高走遍天下的现如今,我好像成为了反面的例子。尤其是在不相熟的人群里,我的“情商”表现实在堪忧。据说高情商表现有以下12点。

 

    一。会说话,懂赞美。有人说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状态是相处舒服,那有什么比听到赞美更让人感到舒服呢?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赞美的话一定会让人感到温暖。懂得赞美的人一定是能发现美好的人,而且赞美的话是有力量的,它通常可以带给别人前进的动力。

 

    二。会倾听,懂尊重。人有两只耳朵却只有一张嘴,就是造物主让我们多听少说。会倾听的人永远比那些讲话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人让人喜欢,而且倾听也是对人尊重的一种表现。

 

    三。会示弱,懂低调。会示弱是一种聪明的处事方法。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会示弱,不懂低调的人往往会招人嫉恨。据说美国国父富兰克林有一次去拜访一位前辈,在进门的时候因为身材高大,一头撞在低矮的门框上,前辈笑他不会低头。中国人讲:地低为海,人低为王。会示弱的人通常比较容易得到周围人的赏识和帮助。

 

    四。会自嘲,懂幽默。自嘲其实是一种高级幽默,那些善于自嘲的人总能带给人们无比的欢乐,相处起来比较轻松愉快。自嘲需要幽默,而幽默需要智慧,换句话说就是自嘲就是智慧的体现,而且敢于自嘲的人也是相当自信的人。

 

    五。不比较,懂知足。人生活在人群中,很难不去比较,但其实很多麻烦和负面情绪都是比出来的。小的时候比学习,长大了比工作,老了还要比子女。比赢了会产生一种虚妄的优越感,比输了又会滋长心理不平衡。无论输赢都很难保持心绪的平静,也很难以一种平常心去与人交往。

 

    六。不计较,懂宽容。曾经有人说:人活明白了不是你看清了多少事,而是你看轻了多少事。人的宽容大度往往能体现一个人的格局,心胸宽阔的人更容易得到周围人的信任和喜爱,毕竟谁也不愿意与小肚鸡肠的人共事。

 

    七。不嘲笑,懂修养。不嘲笑是一个人的基本修养。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起起伏伏,有高峰有低谷,最没有修养的事就是去嘲笑别人的不幸。而人与人的相处其实最后还是要依靠人的修养和人品,人品差的人不可能得到他人的认可。

 

    八。不抱怨,懂换位。一味的抱怨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可能让人们躲避。而情商高的人知道要换位思考,与其抱怨不如改变。生活中的很多事往往换个位置,换个角度去思考可能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九。有担当,懂责任。负责任的人一般都很靠谱,办事认真,交友谨慎,这样的人很容易获得他人的信任,而信任正是人与人交往的坚实基础。

 

    十。有热情,懂欣赏。热情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抱有这样态度的人一般都很积极正面。他们通常能发掘出生活里美好的人,事和感情,抱着欣赏的态度去与人交往。这样的人总能让人感到眼前一亮,豁然开朗。

 

    十一。有分寸,懂距离。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人就象冬天里抱团取暖的刺猬,抱的太紧会有刺痛感,离得太远又会感觉寒冷。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分寸感很重要,小孩子才能童言无忌,成年人交往要懂得保持适当的距离。

 

    十二。有善念,懂真心。善良是一个人的顶级情商。人与人的交往其实就是交心,而唯有善良的人才值得交心。心有善念的人才懂得为他人着想,才懂得珍惜情谊,才懂得真心相待。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交到最真心的朋友。

 

    12点高情商的表现一条条看下来,我掰着手指头数了数自己勉强能做到的最多八点。但闺蜜不同意,她说:”我觉得你挺好的呀,人善良对我也很真心。”我说:“那是对你,可人家情商的标准可没贴着标签说,对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标准。” 没错,我这个人好像里外人向来分的很清楚,对自己喜欢和爱的人可以包容,示弱,欣赏,换位思考。但一走进陌生的人群情商立刻归零。曾经有人跟我争论,说我对爱的定义太狭隘,所以太贪婪,总想把爱独揽,过于计较情商太低。我认真的反思之后认定,亲情友情里的爱可以分享,如果过分的计较确实是情商低的表现。但爱情里的爱实在无法分享,如果一定要分享,那只能把它转化为友谊。这样的想法是不是我情商低的又一个佐证呢?唉,我这情商呀,真是让人操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同感!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bd' 的评论 : 佩服佩服!
tbd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准确到位!说的就是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从你的文字能看出你的情商很高呀!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自无心水自闲' 的评论 : 有这一条就完全够用了,恭喜你!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那我成仙绰绰有余。;-)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成仙以后没事就过来拉我一把啊!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你就绕我吧,我已经晕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我做得最好的大概是第八条,从不抱怨。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粗看一下,只有第十二点勉强够得上。幸好这条是“顶级情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十二点做到三点就可成仙呢。看看希腊神话里的诸神,比凡人还坏。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要成仙!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就是说我自己以为的和别人认为的还是有一点区别的 ... 如梦方醒啊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意思就是说你的情商跟半夜一样,是零。:-)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嘿,还有这样的哈!不过很高兴知道你的情商高,我真心佩服所有情商高的人。:-)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我是老实回答问题呀 - 以为是十二点, 结果是零点:)

股聋2020-10-05 10:23:01半夜十二点
也就是 零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就认为我的情商智商都欠些费,读了这篇文章,我怎么突然有了些自信心呢?大谢,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您这脑筋急转弯我是真跟不上呀。:-)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半夜十二点
也就是 零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漂亮姑娘”:太好了!要不我这忐忑不安呢,没中几个啊:)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哈哈哈,我感觉好多了,昨天看到这12点我自己一对比真是差太远了,好在自己善良,可以算“一白遮百丑”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isMom' 的评论 : 谢谢,看到楼上的网友的评论了吗?祝你早日成神。:-)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这做到的是神不是人!
AlexisMo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准备按这12点来要求自己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