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在坚持中胜利,就在放弃中灭亡

(2020-09-22 14:21:31) 下一个

我从小就被反复教育,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妈妈以前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干什么也不要虎头蛇尾。要说中国人的成语真是千年智慧的结晶,四个字往往就能很形象的讲明白一个道理。“虎头蛇尾“,只要稍微想象一下这幅画面,就能很清楚的明白做事“虎头蛇尾”的人会得到什么,那不过是一个可能比黄瓜头儿还小的蛇尾巴,跟做事之前的雄心壮志一定是相去甚远的。我从小被妈妈“洗脑”,深知做什么事开始的时候都不要期望值太高,但贵在坚持。而且坚持的过程还不是日复一日无脑的重复,一定要随时调整,随时改进,随时创新,时间久了才能看到成效。以前这样的坚持要在日久经年之后才能看到效果,但最近我却发现在画一幅画的过程中就可以体会坚持的全过程。

 

自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学画以来,我从初期的“小白”慢慢的进步到希望能挑战一些有难度的作品了。有难度就意味着绘画时间更长,过程更崩溃,失败率更高。不过从我学水彩,丙烯的经验来讲就是中间画的再烂也不能放弃。

 

很多喜欢画画的人都说,绘画是一种休闲方式,是一种精神放松的享受。我不知道对他们来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也许人家拿起笔来就已经达到了融会贯通的境地,但对于我这样零基础的“小白”来说,到现在为止画画还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艰苦过程。从拿起笔在画板上画下第一笔开始,我就进入一个不断怀疑自己,否定自己,说服自己,鼓励自己,战胜自己,再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的循环。每次开始一幅画的时候都是信心满满的,因为选择的画作都不是十分困难的,至少是觉得自己可以完成它。但很快就会开始怀疑自己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肯定是画选的太难了,因为不是线稿不够准确,就是颜色调和不出心中期望的效果,或者是在用笔中出现误差,甚至就是简单的平涂也会让我崩溃。眼看着笔下的景物越画越丑,越描越黑,我会无数次的想到放弃:算了,不要这幅了,重新画,选一幅简单点儿的。。。但从小根深蒂固刻印在脑子里的原则却怎么也不能无视,放弃就等于认输,这大概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哪怕是输给自己。改吧,调整吧,局部重新画吧,再难看也要把它改回来。。。每次画一幅画就是一个思想斗争的过程,最可气的是旁边还老有人给我挑毛病。

 

熊二自己啥啥都不行,但给别人挑毛病那真是“毒”具慧眼。这小子天生对色彩和形象有敏锐的观察力。在熊大看起来完美的画作,在熊二眼里永远有不足之处。马眼睛画低了,小路的弧度不够感觉往上翻了,树叶的颜色太绿了,小女孩的鼻子画小了。。。天呀,身边有个伶牙俐齿的“评论家”绝对是画画人的噩梦。但现在我有了更好的办法,就是一边画一边让熊二挑毛病,他一边挑我一边改,总好过都画完了他再批评。不过熊二有一点做的比我强,就是毛病虽然挑的狠,但鼓励的话也从来不吝啬。“妈咪,你要坚持啊,这画的已经不错了!不过呢。。。”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我就知道我一定是又在哪里画“翻车”了。

 

不过即便是“翻车”了也要坚持,这是我学画以来的心得。坚持改,坚持抹白了重新画,只要不急于求成,早晚会有看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的时候。想想自己也真是幸运,从小就被妈妈灌输了做什么事都要持之以恒的观念,才让我今天能收获一幅又一幅自己还比较满意的作品。坚持吧!不仅要每一幅画都不放弃,而且要坚持这个新捡起来的爱好,谁知道十年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呢?

 

铅笔线稿不难,很快就画好了。

 

先铺一层底色,但一边画一边感觉颜色好像灰了。

 

加上眼睛和耳朵的细节之后突然发现左边的马眼睛画的太低了,欲哭无泪,只能局部涂白以后重新画。

 

进一步画细节,调整颜色。右边马身体的颜色来来回回加白,加灰,在深与浅的纠结中怀疑人生。我太难了。。。。

 

终于到了最后一个大坑。画马鬃考验的全是手的掌控能力,轻了不上颜色,重了就画“死了”,而且还要有适当的弧度。我胆战心惊的反复涂改,总算有点儿意思了。

 

经过更细致的调整总算可以搁笔了,好不好就是它了,总要给自己留有上升的空间。我本意是画一对相亲相爱的白马,但先生非说这是俩匹母马,站在一起八卦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栩栩如生!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是我不好意思,老不理解领导的意思。:-)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拍不好,又拍在马脚上了 :)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看样子没领会对领导的意思,知己是谈不上了。:-)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题目看着眼熟,好像是改自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博主有创意嘛!

马画的挺细致, 我是画不出来 :)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一切尽在不言中,我理解你是想夸我,但找不到合适的词。这算是知音吗?:-)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我也更喜欢右边的马,颜值更高一些。:-)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想到还真有灭亡的。但你那个不算,因为还没开始呢。开始了告诉我一声,我们一起坚持下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也越画越热,主要是画不好心中烦操,但后来想通了,就这水平不能强求,也就不觉得热了。:-)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沉默,沉默” 我脑补了这两个字,啥也不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淡淡有绘画的天分啊, 画的很好。 加油。 当然熊二青出于蓝胜于蓝, 肯定更敏锐了。 感觉右边的马更好一些。 喜欢这句话 -- “在深与浅的纠结中怀疑人生”。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坚持中胜利了,我在放弃中灭亡了。去年一时冲动买的一堆画画的材料基本上都还没有开封。敬佩有恒心的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啊呀,画得真好!不相信几个月前还是小白。我一直想学画画,画了一阵,没坚持住,这地方太热了,画完汗流浃背的。现在我每天挂窗帘,没光,找个借口,不画了。过几年回家再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估计在讨论晚上吃什么呢。:-)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画其实是给自己看的,把心中的影像画出来,就大功告成。当年著名的齐老师说过:'画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 我觉得你的双马图能够感受到二者在窃窃私语,互诉衷肠。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塞尚'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这话也挺中肯的,中肯的气我。:-)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先生的话,还是挺中肯的 :))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说的没错,要立长志。:-)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哈哈哈,这招确实管用,经常试!!从你给我出这招就能看出来你是娘家人。:-)
回复 悄悄话 立长志vs. 常立志,
立长志 trumps 常立志。
回复 悄悄话 立长志之 vs. 常立志。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这人。。。我提个办法:掐他,别心疼,使劲儿。有时候这招管用。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没错,熊二的磨砺比砂石还严酷!:-)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宝剑锋从磨砺出,只要耐得住熊二的磨砺,淡淡你必有大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赞,画得好,继续坚持,一定会越画越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