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颜料遇到了水,就像男人遇到了女人

(2020-07-15 06:29:48) 下一个

最近开始学习专项水彩绘画了。水彩水彩,顾名思义就是水里加入颜料,颜料在水中晕染。看着网上一幅又一幅的水彩作品,感觉它们既清新又亮丽,不仅有绚丽的色彩,还有丰富的层次感,而且绘画过程好像是一挥而就,铺色面积大,绘画时间短,好像应该比素描和彩铅画法容易。因为素描和彩铅都是用铅笔一遍一遍的排调子,用一根一根的铅笔线刻画物体或人物的细节和明暗关系。通常一幅作品画完,手都要累的抽筋了,这还不说因为调子排的不均匀时,会让整幅画看起来又脏又乱,作品翻车只能重画的情况。可是初学者就是初学者,让没有绘画经验的我看来容易的水彩,着实让我挠头了一段时间。

 

    绘画的基础课包括基础素描和水粉,而不是水彩,当初不理解,现在开始接触水彩才知道这是有道理的。素描是让初学者练习构图和排线的,而水粉是让初学者认识颜色的。之所以不用水彩认识颜色,就是因为水彩太难了。虽然在名称里都有一个“水”字,但水粉画上色时用水不多,基本属于用颜料叠加。而水彩就不一样了,水彩里的干画法用水少,多用于处理细节,而湿画法要用大量的水,多用于处理背景。但无论用水多,用水少,只要是水一遇到颜料,瞬间就会让我这个新手对画面失去控制,分分钟处于崩溃边缘。

 

    每次的水彩习作,当我在纸面上铺满水之后,就开始哆哆嗦嗦的不敢上色了。因为没经验,所以总是不知道水多还是水少。对于水彩画来说,成败就在于对水的控制。水多了,颜料涂上去马上就扩散的到处都是,挡都挡不住。水少了更麻烦,因为颜料不能在水中晕染,很快就会形成水痕了。每当我看到自己的画面不是因为水多而一塌糊涂,就是因为水少而斑斑点点的时候,就会想到那难处理的男人和女人的关系。

 

女人好像是水,既包容但也会折腾。男人好像是颜料,既可以被融化也可以找麻烦。一幅画作就好像是男女之间的关系,既可以完美无瑕,也可以丑陋无比。而决定这种关系好坏的关键就是水和颜料有比例的融合。

 

男人和女人相爱很容易,相处却非常难。男女相遇时,往往会因为容貌,身材,气质,谈吐,也许是身份,地位,财富,甚至就是人群中的偶一回眸,或者是任何方方面面的契机让两人很快就能撞击出爱的火花。但爱的激情过后,是不是能长久相处,并且演绎出羡煞旁人的爱情,却是一个很难说的准的事情。大多数时候,两个人在相处的过程中会发现明明心里爱着对方,但却找不到感觉。明明两个人都在努力,但结果却是一地鸡毛。女人爱的太用力了,男人就想躲,想挣脱。女人爱的太少了,男人就融化不开。因为比例的失调而闹情绪,抱怨,甚至无休无止的争吵,折腾,让一段本应该美满的关系无疾而终,或者与爱的方向背道而驰。就像那幅水彩画,本应该有蔚蓝的天,橘黄色的晚霞,翠绿的树林,淡紫色的丁香花。但最后因为颜料遇到水的比例不对而使画面失去了控制。天的蓝色融入的晚霞,丁香花里找到了树林的影子,结果好好的一幅画变成了废品,只能扔进字纸篓。

 

男人和女人相处真的是一门艺术,单单有心中的爱是绝对无法成画的。女人过于温柔会骄纵男人的坏脾气,但过于强势又可能让男人敬而远之。男人太暖会让女人恃宠而骄,但太冷又会让女人心生怨气。至于如何处理这样的不协调,好像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就绘画而言,对水和颜料的掌控只能来自经验。画的多了,失败的多了就会慢慢的找到让颜料在水中尽情晕染,充分绽放的比例。而男女的相处,就更没有捷径了。如果想达到最终的和谐关系,只能是两人耐心的慢慢磨合,同时自我调整,在相处中找到大家都舒服的那个点。如果找不到,那也就只能在遗憾中自己撕了这幅失败的作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画的风格象明信片。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拜倒在石榴裙下是最浪漫的事。:-)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我家领导人见人爱, 另人倾倒, 相信你见了也不会例外 :)
不过我是跌得最惨的那个 LOL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那就是水没控制好的后果呀!:-)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佩服你家领导,有水平。:-)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懂画,觉得挺好的,
第一幅画为什么大树两边的影子是向不同方向倾斜?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领导不是一般人, 不看博客这些庸俗的东西, 你有空去我博客瞧瞧就有谱了, 点击率高的几篇都是因为她.

夏威夷导游老哥段子多, 我们都乐得不行啊, 不好对号入座吧?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我好奇的想知道你老婆看博客吗?你的活思想虽然是借别人的段子说出来的,但暴露的还是有点儿多。:-)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觉得耳濡目染可能更重要,就是俗话说的: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去夏威夷有个导游老哥特逗, 好多段子, 特有哲理. 说他还没结婚, 因为:

"结了婚就象买了辆车, 到手了就甩不掉了!
Once you buy it, it sticks with you! :)"
cng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以前的博文知道令尊是一位画家。我有一个朋友,父亲也是著名画家但是她没有继承父业,最近也是开始自学画画,画的是有模有样,还是基因给力啊。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颜料遇见不合适的水的i表现基本是属于不合作状态,水多水少它都要找麻烦。水多了给你花一大片,水少了就出死印儿,反正最后结果就是画不能要了。但如果遇到聪明的水,多也不多少也不少的时候,那颜料可以绽放出来的美丽是你想象不到的。:-)你是颜料吗?如果是,祝你找到合适你的水。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和楼下那位太坏了,这是手拉着手的把我往邪路上推呀。我倒想多练练兵,可是找不到颜料,咋办?:-)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那是我写的吗?你这是明目张胆篡改呀!:-)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也喜欢第三幅,画起来那叫一个费劲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男人遇到女人时的表现差异太大,有的举止拘谨,有的文质彬彬,有的口若悬河夸夸其谈,有的还图谋不轨,性骚扰。

颜料遇见了水,也是这样? 一辈子没有画过画,也不感兴趣,不知道颜料遇见了水如何表现,特想请教。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必须握手!刚才我看到“来自经验”那句话,也是推导出了同样的结论。^o^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楼下蓬莱阁网友的留言笑死我了,哈哈哈!

看到这里:“就绘画而言,对水和颜料的掌控只能来自经验。画的多了,失败的多了就会慢慢的找到让颜料在水中尽情晕染,充分绽放的比例”,我忽然“跨度很大”地思考了一下。我是这么想的:那么男女相处怎办?恐怕需要多谈恋爱——在战争中学会打仗,在游泳中学会换气,恋爱多了,才会在无数失败中找到对的那个人哪。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句话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你画画怎么还画出情感分析来了呢?跨度很大呀!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好画!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第三幅,是爱,是暖,转瞬即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