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胡桃夹子》有感

(2020-04-11 06:43:33) 下一个

虽然芭蕾舞是我的挚爱,但我从来就不喜欢《胡桃夹子》这个芭蕾舞剧。相比于唯美浪漫的《天鹅湖》,《睡美人》,《罗密欧与茱丽叶》,甚至是前两天看的有雷人剧情的《强盗的女儿》,《胡桃夹子》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个闹剧的存在。其实《胡桃夹子》是全世界上演率最高的芭蕾舞剧之一,因为每到圣诞节,世界各地的地方芭蕾舞团都会排演这个有很多儿童角色的舞剧。

 

在我们这个城市里,比较大型且有名的芭蕾舞学校有好几个,到了holiday season,各个学校都会上演《胡桃夹子》。我学舞的舞蹈教室就是其中之一,每年校长会从俄罗斯邀请两位专业的男女主角,当然不会是一线演员。剩下的角色全部由舞蹈学校的学生出演。大孩子们会担任相对重要的角色,如雪花姑娘的群舞,灰老鼠和士兵的群舞,还有性格舞里的西班牙娃娃,俄罗斯娃娃,中国娃娃等等。小孩子们就是凑热闹上台走走队形,角色主要限于第一幕里那些参加家庭聚会的小魔头们。至于跳的怎么样没人太在意,因为台下坐的都是这些孩子的父母亲朋。舞蹈教室里那些成人学员则会出演舞剧第一幕里的那些家长,虽然舞蹈动作不多,但也需要有相当的舞台经验。这样水平的《胡桃夹子》我现场看了都不止一次,去年圣诞节为了给我的古典舞老师捧场,又硬着头皮去现场坐了一个晚上。我的老师是北京舞蹈学院的高才生,小伙子不到30岁,一身的硬功夫。每年被我们这里最大的芭蕾舞蹈学校特邀出演《胡桃夹子》第三幕性格舞里的俄罗斯娃娃那一部分。去年他跟两个学芭蕾多年的美国孩子同台演出,几个横劈腿大跳跳下来,舞蹈基本功水平立见高下。

 

 

由于二流,甚至是三流水平的《胡桃夹子》看多了,让我对这个舞剧有一种天然的抵触情绪。不光是心里觉得这舞剧太闹腾,而且里面那两个中国娃娃的服装,道具和舞蹈编排我也极其的不喜欢。不知道当初最原始的编导是如何考虑的,演中国娃娃的舞者除了手里拿的团扇有那么一点儿中国特色外,其他的如服装,音乐,舞蹈动作都跟中国一点儿不沾边。最让人不解的是,无论世界各地哪个舞蹈团演《胡桃夹子》,里面两个中国娃娃永远是半举着胳膊,两个食指竖起来指向天。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手势?为什么会在俄国人的印象里是中国人特有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不过今天观看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彻底颠覆了我对这个舞剧的印象。超一流团体呈现给观众作品的水平比local 芭蕾舞团的水平高出的不是一点儿,半点儿,而是指数级的提升。且不说服装,道具,舞美,灯光的美轮美奂,就光是群舞的水平就决定了整台舞蹈的高质量。

 

群舞里最初级水平的舞群是孩子们的队伍,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人才济济,当然不缺乏后备力量。所以他们选用的不是儿童演员,而是青少年演员。小演员们都至少是12岁以上,舞蹈动作虽然不多,但已经可以从一招一式中看出他们的舞蹈功底了。其次是家长团的群舞,每一个家长的扮演者不仅会跳还很会演,把俄罗斯上流社会男男女女的虚张声势和矫揉造作之态拿捏的恰到好处。再有雪花姑娘的群舞,那就是一群白色的仙子。俄罗斯无愧于美女盛产国之称,24位金发碧眼的芭蕾女孩儿们,穿上轻柔的白纱tutu裙,戴上雪白的发饰,手拿雪花道具,在舞台上轻盈的跳跃旋转,就好像是漫天飞舞的雪花一样飘进你的眼里,你的心里。这些女孩儿每一个单挑出来大概都可以到我们的城市芭蕾舞团里撑场子了。至于老鼠和士兵的群舞,我没看见别的,只看见满台的大长腿。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男演员的平均身高在1米85左右,这样的身高配上健美的双腿,我个人认为就不用跳了,往舞台上一站就可以收获美的效果了。

 

当然在这部舞剧里最让我心动的是出演王子的男主角,莫大首席舞者,丹尼斯·罗德金(Denis Rodkin),他也是《天鹅湖》里的主演。女主角当然也腿长腰细,面相甜美,舞技精湛,但仍然掩盖不了身边男神的光辉。丹尼斯·罗德金1990年生于莫斯科,身高1米85的他,在舞台上显得修长健美。 2009年,他从莫斯科国立学术舞蹈剧院Gzhel毕业后,就加入了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在《胡桃夹子》这部舞剧里,他一袭红装出境。在第二幕里,当灰老鼠被小女孩扔出的鞋击败以后,胡桃夹子变成王子的时候,丹尼斯·罗德金从舞台中间缓缓站起,捂着脸的双手移开的那一瞬间,观众们看到一个面容俊朗的美男子。这位刚刚30岁的舞者不仅用自己的颜值打动观众,更用自己的舞姿征服每一个喜欢他的人。丹尼斯·罗德金在舞台上旋转的轻松自如,跳跃的飘逸有力,王子这个角色被他演绎的俊逸潇洒、英气逼人,呈现出清朗动人的色彩。看着他在舞台中跳跃翻飞,我瞬间变成了“花痴”,一部舞剧看完,我脑海里只留下了一抹红色。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不愧是世界顶尖的六大舞蹈团之一,这次公开在Youtube上播放的四大舞剧《天鹅湖》,《睡美人》,《强盗的女儿》和《胡桃夹子》,每一部都是精湛绝伦,尤其是《胡桃夹子》更是彻底改观了我之前的印象。我决定从此以后再不看非专业团体排演的《胡桃夹子》,一定要把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作为最后的记忆珍藏在脑海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ushi6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我也很喜欢那段双人舞。
Jiushi60 回复 悄悄话 这是 Mariinsky theater 的《核桃夹子》。是个不错的版本,但我更偏爱莫斯科大剧院的,特别是男主角。和 GoBucks!一样,双人舞的那段音乐是我的最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upCOhzlR4&t=5528s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ushi60'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莫大演绎的《胡桃夹子》是超一流水平。我对《胡桃夹子》印象不好是因为这个据被业余团体演烂了。
Jiushi60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莫斯科大剧院演技高超是一贯的,现在是,以前也是。这一版《天鹅湖》,《胡桃夹子》和以前最大的变化就是美轮美奂,令人叹为观止的舞台设计和制作。
Jiushi60 回复 悄悄话 的确,莫斯科大剧院的精彩演出纠正了我们对《胡桃夹子》的“歧视”和偏见。你对剧中细节的一些感动我也有。比如男主角震动人心的第一次出场亮相。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嗯,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胡桃夹子最美(包括舞蹈和音乐)。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您随便挑,看着什么好随便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到你的博客里来挑挑毛病,别紧张,没什么大毛病!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zfisher2012' 的评论 : 同意,但也见仁见智。
szfisher2012 回复 悄悄话 Mariinsky ballet 水平更高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哪有什么对不住,您一下子发三次评论,让我觉得自己特重要。谢谢!:-)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特别同意你的评论,我儿子跟俄罗斯老师学习拉丁舞很多年,对他们在艺术上的追求深有感触。在音乐,舞蹈,体育这些方面如果想做好,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必须坚持初心,忍受孤独,勤学苦练。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都是粗手指头惹的祸,敲字母,结果发送了!对不住了!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看此剧还是个小孩子,当然非常喜欢。至今仍然喜爱的是这部剧的音乐,非常有特色,不同于其他芭蕾舞剧。这次他们剧团的一系列剧都很有水准,令人感慨。俄罗斯经历了几十年的经济动荡,仍然保持了这个领域的最高水平,这个民族对艺术的坚持追求是沉静强大的。对比浮躁的中国……黄粱一梦的假大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同感!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太完美。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您真有个性,一句话分三段说。:-) 印象深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这句话还真是第一次听说,记住了。我以后也不费时耗力的去看业余演出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业余团体的确实没法看。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没看到冰上《胡桃夹子》,以后有机会要看看。俄罗斯的芭蕾舞,拉丁舞,艺术体操都是水平上上成。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我们当地的芭蕾舞团也会是不是的出一颗小明星,不过总体水平有限。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看,剧情完全不理解,上网查半天才弄明白。但这个剧里莫大摆出强大阵容,六大首席同时出演,这是一大看点。《胡桃夹子》的两个中国角色实在让人遗憾,女舞者几乎没有什么舞蹈动作。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不管是师哥,还是师弟,来了就夹道欢迎。谢谢你分享的信息,我特别不喜欢中国舞的片段,说实话,莫斯科大剧院的也不怎么样。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群舞各个演技精湛。每年圣诞必看,音乐必听!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写完呢就发出去了!音乐舞蹈一流,尤其俄国的最棒,独舞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胡桃夹子是我最爱,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原来可能没听说过“宁吃鲜桃一口,不啃烂梨一筐”这句话吧?
我从不看业余文艺演出。美国最好的芭蕾舞团据我看来在世界上最多算二流水平,更何况业余的。
自己孩子或朋友的演出,看看玩就行了,不能要求太高。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专业的和业余的差别太大了,尤其是俄国的莫斯科的芭蕾舞团,观看就是享受。胡桃夹子音乐非常好听,开幕前那一段令人陶醉。
Quarx 回复 悄悄话 俄罗斯民族能歌善舞,他们体育也很好,滑冰有胡桃夹子的冰舞表演,在冰场里,规模要小一点,难度大。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看过我们当地有一所中学演的胡桃夹子,阿拉伯舞蹈那一段演得非常惊艳,给人留下很美好很深刻的印象。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和看到”强盗的女儿“,实在太漂亮了。阵营庞大,舞姿优美。

”胡桃夹子“里的中国舞总像两个木偶似的。两把扇子我还当作是乒乓球拍,还在像这么赶时髦呢。大概以前西方人脑中的中国人就是这个样子。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每到大城市出差,先看看是否有演出。去年到SF出差,居然看到了《胡桃夹子》和汉密尔顿。过圣诞必须得看它才算是开始。

我特别喜欢其中的双人舞,pas de deux.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y6dlGpC3Ns (多个版本)
钢琴的也不错,尤其是他改编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9aEveCa7N8 (质量不大好)

里面的中国片段有点怪,不是龙舞就是功夫之类的。似乎中国没有舞蹈?也许敦煌舞跟印度的差不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