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近流行跳广场舞

(2018-08-03 17:06:08) 下一个

最近突然发现,我身边那些以前看不起广场舞的清高“大妈”,“大婶”们,甚至那些狂妄的“大爷”们,不知什么时候陆陆续续地加入了跳广场舞的行列,有些没开始但动心了。

最明显的例子,我老同学,她嘴上唠叨想舞蹈,十几年过了,但还是停留在嘴上唠叨,说忙,等有空。说笨,不是跳舞的料。。。

昨天,她打来电话告诉我,她已经把跳广场舞放在了议事日程上,这次是百分百认真的。她还在电话里问我,怎样学跳广场舞?

“为什么突然下决心了?”我好奇地问她。

“现在是全民跳广场舞,那不是舞蹈,是运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她说。

说的对,我每天跳舞,半小时基本功,十五分钟舞蹈,但不是跳广场舞。我近来很喜欢看别人跳广场舞。

以前,我是把“广场舞”和“大妈”划等号的,潜意识里有一点儿瞧不起的意味。让我改变对广场舞的看法,是在一次北欧游轮的同学聚会上。

游轮同学会前的几个月,作为广场舞领舞的宁, 在群里发了两段广场舞视频,她要求大家出发前都学学,到时候找个会议厅一起跳。

我当时满脸不屑地打开视频看了几秒钟便删除了,没有半点儿艺术气息的“大妈舞”,激发不出丝毫热情去学习。

后来,同学们到了游轮的甲板上。栏杆外,海鸥追逐着海浪,栏杆内,清晨的阳光柔和地打在脸上,欢快又节奏感强烈的音乐在甲板上空响起,我们翩翩起舞着,那份全身心地放松和欢愉,真的是以前从未体验到的。

从那以后,我想,如果有人教我跳广场舞,我一定谦虚地做个好学生,认真去学。

这个愿望很快会实现了,十月金秋时节,我的好闺蜜捷将从国内飞过来和我相聚了,我们将带着她去看东部和加拿大最美的瀑布,溪流,峡谷,栈道和红叶。。。

她告诉我,将给我带来近四十个不同风格的,正反面教学的广场舞教学视频,可以让我学到八十岁了。我相信她选舞蹈视频的眼光,因为她自己就是一位深受大妈们喜爱的广场舞老师。

好闺蜜捷是大提琴专业,毕业后乐队里没呆多久便去了深圳 拿到MBA学历后,做了领导一千多员工的外企厂长,一干就是十几年。前两年,先生从深圳跳到了北京,为了避免两地生活的麻烦,捷放弃了高薪工作,随夫搬迁。

刚到北京的时候,她告诉我,路过那些跳广场舞的地方,她会驻足观看,但不会参与。后来,心有些动了,也想去跳。这想法讲给她先生听,结果他的反应异常强烈。

“别去,千万不能去跳广场舞!这是家属区,被我的下级们看到就太丢面子了,张总的太太竟然和买菜大妈跳广场舞,我的脸往哪儿搁?”他连连摇头,像波浪鼓。先生说完又不放心地补充道,要跳就在家跳吧,这么大的地方。

捷没有听他的,强烈的对广场舞的兴趣让她加入了大妈们跳舞的行列。她跳了一段时间后觉得身体轻盈了,以前上几层楼梯直喘,现在快步如飞了。这个变化让她想坚持跳下去,但随着那些广场舞老师,跳来跳去就那几个简单的舞蹈,她觉得不过瘾。

她在网上搜索出一批北京舞蹈学院退休教师们编导教授的广场舞,用心学习后,走出去在一小块空地上,自顾自地跳了起来。因为舞姿优美,不知不觉地引来很多广场舞爱好者的围观,后来开始有人跟着跳了。

几周后捷便成了领舞老师,身后竟汇集了一帮大婶和大妈,还有零星的大爷。

捷真的一位优秀的领舞老师,每天早上跳完舞蹈后,都会花时间认真答疑大家关于舞蹈的问题,纠正大家的动作。并且每周会教给大家一个新的广场舞。

这些风格各异的广场舞,有民族舞的,古典形体舞的,爵士风的,蒙族的,藏族的。。。在捷的举手投足间演绎出远超广场舞的妩媚和活泼。

后来,她带领的广场舞队伍竟壮大了许多,不得不换场地了。因为舞蹈跳的好,人又好脾气,大家都喜欢这个领舞的小老师。竟有些人每天坐着公共汽车来跟着她学跳舞。

现在,先生拿她也没办法了,只好装糊涂。

我是她的好闺蜜,最了解她走过来的每一步。虽然领跳广场舞远没有当一个外企大厂的厂长那么威风,但生活的意义却并不比后者差。

我知道捷的外表不具备“跳舞的料”:她没有长腿长颈小V脸儿,还有些矮胖胖的,那种肉肉的很可爱。

她刚开始告诉我,想跳广场舞时,我是鼓励她的,心里想,你也就是能跳广场舞了,肯定像别的大妈一样,挥挥手,甩甩腿,扭扭腰,蹦蹦脚,但跳了总比不跳好的。心里压根没把她跳广场舞当回事儿。

但是,每次和她聊天,不是“在家里学新的广场舞,就是“我要去领着跳舞去了”。后来,她竟告诉我,她带着一个广场舞表演队去比赛,还上电视了。

我替好朋友兴奋,让她给我看她的跳舞视频。很快,两个她的舞蹈视频发了过来,一个是古典形体舞“梅花泪”,另一个是蒙古舞“鸿雁”。

我看到视频时,震惊地合不拢嘴,这是我认识的捷?这是她在跳舞?简直不可相信!虽没有什么舞蹈高难度技巧,但舞蹈的范儿却是竖大拇指的。跳的真美,完全不像没有舞蹈基础的人在跳舞。

这就是我那没有半点儿舞蹈基础,长得没有半点儿舞蹈相的闺蜜捷,却在不懈的努力下,跳出了她后半生的精彩,为她喝彩和骄傲!

这个故事讲的是,想跳广场舞蹈姐妹们,不要觉得自己老了,手脚僵硬,早过了学舞的年龄,只要开始跳,哪一天都是最好的开始日子。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了学跳舞的好处,所以广场舞蔚然成风。人们把跳舞作为一种运动形式,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

“学舞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也许你无法重塑完美的身体曲线,但你一定是一个快乐,阳光,健康,开朗的人!” 捷说的。

她快来了,快到美国来了!还将给我和朋友们带来舞蹈鞋,我计划在她到来的哪一个周末,开一个“广场舞入门指导”Party, 把朋友们学舞积极性调动起来,向她请教怎样跳好广场舞。

我家的“大爷”也想学跳广场舞,想象着他跳广场舞会是什么怪样子?因为以前我跳舞时,他曾经笨手笨脚地跟在我后边跳了几次,像橡皮筋绷紧了后突然弹出,在地板上乱窜,像活鱼钓上来甩在了地上。。。那种表情,让你憋着不笑是很困难的事儿。

图片源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挺喜欢和佩服她们的,那种精神值得学习。谢谢到访!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跳街边舞,还是很有水平。我很佩服他们。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怎样锻炼取决于自己的喜好。期待你更多精彩的大作,写的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是一种锻炼形式,问好紫嫣~~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对啊,防止痴呆.小小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嗯,广场舞不仅可以健身美体、怡情益智,据说还可以防止老年痴呆,哈哈!
紫嫣周末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你可以跳的,这么有艺术天赋。我忙过这两天,用悄悄话把舞曲和正反面教学视频发给你。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住的太偏僻,附近没有同胞跳啊,否则可以跟着学学!
期待看到紫嫣美丽的舞姿!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很高兴到访和支持!也喜欢看你的文章,亲切,生动,细腻,有我学习的地方。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支持!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哈哈,怎么和我有相似的地方,居民区大清早就响起广场舞音乐应该挺扫兴的。但自己参与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问好!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的说法:“广场舞是有益于中老年人的运动文化”。周末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是的,舞蹈是很好的运动方式。谢谢到访!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跳广场舞挺好的,我就是不喜欢她们跳舞的音乐和歌曲。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文章,
广场舞是有益于中老年人的运动文化。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跳舞,别管是什么舞,那是最好的锻炼身体!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你!也喜欢看你的好文。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getmenot8' 的评论 : 我冬天不能出门走步时也跳Zumba,很喜欢。谢谢菲儿到访!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getmenot8' 的评论 : 听到夸赞,虽然知道那是赞“照骗”,还是很感谢很开心的。周末愉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同舞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朋友在美国跳,当做锻炼身体,和跳Hiphop, Zumba 一样,哈哈哈。资嫣终于开门了,一起赞前面的好文!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呀!你跳舞一定美极了:长得美,身材好!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我也期待着学几个广场舞呢,丰富生活。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好朋友们和你真会生活。 几年前回中国, 我也跟我嫂子她们一起跳, 很开心, 又锻炼身体。 只要不妨碍他人休息, 跳广场舞挺有益于健康。 你的朋友活得精彩。 谢谢分享美文。 周末快乐!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