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去,是难以言说的痛

(2017-11-15 11:17:43) 下一个


“蚌, 用泪水和痛苦磨出了珍珠的晶莹,璀璨。。。那是不可以言说的痛!”

摘自我母亲早年发表的散文诗《海恋》中的一句话。我还记得,她写这篇文章时是在思念离世的父亲,悲伤的情绪中完成的。

那是一个北方的冬天,父亲因脑溢血当天去世了,没有半点儿心理准备,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母亲站立不住,瘫倒在地。

父亲去世后,爱说爱笑的母亲有很长一段时间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哭泣,不肯出门。我的父母非常恩爱,自从我懂事起,就没见过他们红脸。父亲在世时,非常疼爱母亲,像宠女儿一样的疼爱。

母亲用了三年的时间从悲伤中慢慢走了出来。她告诉我,失去相依为命的老伴儿,就像心被掏了出来,用小刀一点儿一点儿的割,是撕裂痛。她还说,孤雁的滋味最难受。

后来,母亲也走了,去了天国和父亲团聚。

 

今天早上,得到了一个噩耗:我非常敬重的梁大哥走了,把我们的爱带到了遥远的天堂。

我惊呆了,因为三个月前回国时,还和他及梁大嫂兴致勃勃地计划,将来一起去坐阿拉斯加邮轮,三个月的时间,让我们阴阳两隔,这个同游的梦破灭了。

下次回国,再没有机会跑到他面前,亲亲热热地喊一声“梁大哥!”了。想到这里,孑然泪下,伤感无限。难过后,最先想到的是梁大哥的老伴儿,梁大嫂一定是最最悲伤的那个人了。

在朋友圈里,人人都知道他们夫妻非常恩爱。所有活动,都是形影不离。也常常在梁大哥望着妻子的眼神中,看到了那份“爱”。酒桌上有梁大哥必有笑眯眯的梁大嫂。还不停地听到梁大哥对她说:尝尝这个”,“那个好吃”。

我有时在心里想,梁大哥已经身居高官,但还是“你大嫂”长,“你大嫂”短的说着,真的是位好大哥,是梁大嫂的福气。可是,今天开始,这有福之人却变成了我母亲口中的“孤雁”。


几十年风风雨雨,两个人牵手走了过来,本以为到了晚年会一起拄着拐杖看夕阳,哪曾想,却是孤人望孤月。



我的朋友柳,有严重的偏头痛。有时疼的厉害会眩晕,她便辞掉了一份用显微镜的工作,呆在了家里。

她的偏头痛常常是在月经前发作的厉害,这时的她,头痛得越厉害,思维越敏捷。脸上糊着面膜,躺在床上,搜肠刮肚地想着老公的“罪行”。

实在没发现什么“罪行”了,还是不甘心,就拿着放大镜去看他身上的毛病,挑出来后便开始在心里抱怨,一直到他下班回家。

门开了,老公回来了。柳一个健步冲了过去,带着黑黑的海泥面膜,叉着腰,冲他歇斯底里地跳脚叫:“我要和你离婚!” 那个拖着长腔的“婚”,高音挑到了屋顶上。


“我咋地啦?为啥呀?为啥要和我离婚呀?”。老公带着东北腔,满脸迷惑地望着那张有点儿恐怖的面膜脸。不知道她的火是从哪里来的。

?“不为啥,就是烦你!”。柳月把面膜揭下来,继续哭喊着。。。

这段故事是柳自己绘声绘色地讲给我听的。电话这端的我听了,沉默片刻说,说句不好听的,如果你老公突然不在人世了,你是大笑还是大哭?

“呸呸呸,别说丧气的话,赶紧敲敲木头”。柳忙不迭地叫道。


 
我说,人活着,并且就在你身边,你体会不到自己已经站在了幸福中。当人不在了,你会忘记他所有的缺点,而选择性地只记住了他的优点,他便在你的记忆中成了完美的人。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不要凭着自己的情绪,拿着放大镜去找对方的毛病,找到了一堆毛病,你就失去了自己的幸福感,这是“傻”。

与其等到失去了这个人,再怀念他/她的好处,不如在他/ 她活着的时候,多看看他/ 她的优点。缺点忽略不计,那你就越看越喜欢,越喜欢越觉得自己的婚姻好美满。


 
善待自己身边最后陪着走人生路的那个伴儿吧,不要吵,吵,吵!人生苦短,来日并不方长,别等到失去了伴儿,才想到他/她的珍贵。有伴儿的日子真好!


 
图片源自网络




                欢迎你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免费订阅我原创的微信公众号:烛光咖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seabreeze17 回复 悄悄话 Things like that can’t be taught.
It has to go through a learning process. Depending upon everyone’s learning process and experience, it would come out a different interpretation. Yet, once you truly understand from what you’ve learned, it could be usually too late. The sad thing is, someone could never learn or would never understand. That’s the wonder of true life.
Seabreeze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期待着你的故事分享。周末快乐!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一个故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我也期待着自己开始另一个爱好,但我知道,朗诵对你来说是特长,对我,只是想尝试。加油,我!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的诗句好感人!紫嫣说得真好,珍惜当下,善待家人和自己。
期待你的朗诵!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说的没错,百味人生才是生活。谢谢到访!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的确,人生很多味道,都是从失去中体会的。
感谢!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不想生命列车何时到达终点,还很遥远,先和旅伴儿一起看旅途中的风景。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有伴儿的日子真好!是啊,人生苦短,来日并不方长。
好好的活在当下。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头痛还能写出那么多精彩博文,如果不头痛,那就更不得了了。佩服!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与其失去后珍惜,不如拥有时爱惜。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难过! 我也头痛,不过只好自己闷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可能就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的原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