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台座駕》 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0-10-05 15:26:50) 下一个

來美國20年,彈指一揮間。開了19年的車,跑了20多萬英里的路,路上遇見的人,看過的風景卻深深淺淺留在記憶中。

說來你不信,我不會路邊平行停車。長話短說,學駕駛時,就是先生在停車場教了我兩三招,從沒上駕校正式培訓過。考駕照時碰到一位老警察,是個越戰退伍軍人,出奇地和藹,看到我這個初來乍到的中國女人記錄,第一次考倒車並行停車沒通過。這個沒有輪子,幾乎就沒有自由的國家,怎麼生存呢?「以後多練習,注意安全。」他網開一面,二考開了綠燈。好在我住郊區,好在美國停車場寬敞,空位較多。偶爾進趟城裡,一定找個停車場,寧可花錢,把路邊停車機會讓給別人, 也與練習車技的機會屢次失之交臂。

車技差點,如何取長補短,找個平衡點呢?能想到的就是車子性能一定要好。因此決定開新車,五年之後必以舊換新。到現在共買了四台車,回想每台都有小插曲。

第一台是墨綠色日本豐田四門轎車。碰到我這個新手,大受委屈。一天在高速上看到加油燈亮了,趕緊下高速,找汽油站。奇怪,很納悶,「今天這個加油槍的管子怎麼比往日粗一些,怎麼放不到油箱口內呢?」那時剛到美國不久,為適應新生活,時常給自己打氣。一句勵志語「I can do it」。還真的把一箱油加滿了,還神奇般做到滴油未洒!這才鬆一口氣,回到高速。不到五分鐘,車子開始減速,不管我如何踩油門,不但沒有提速,速度反而越來越慢,最後完全停下。看著兩邊飛奔的車流,傻眼了。沒多久,一輛警車開來,我結結巴巴解釋原因,他要我給他看加油發票。我一頭霧水,他表情奇怪,「你加的是柴油」隨後幫我叫了拖車。我坐在拖車高高的駕駛室裡,一邊為犯下愚蠢的錯誤糾結,一邊為眼前遠離地面,開闊視野而稱奇。修理行清洗油箱,耗時,還破費了五百多美金「Howstupid」。

第二台是銀灰色美國福特油電混合越野車。五年後,我入了美國籍,頓生愛國情節,要買國產車,也想嘗試當時的新技術。越野車「高大」,開起來感覺更安全。這台比較順利,有點戲劇性色彩,但可忽略。第三台是深藍色美國別克加長七座越野車。買時有7000多英里,不算全新,省了點錢。缺點是耗油,停車就更挑戰,幾年開下來,傷痕累累,前後左右都有不同輕重的刮痕,凹陷。優點是人多出行方便,那幾年家里三代同堂,開著它走南闖北,也算立下汗馬功勞。賣掉時,還有些依依不捨。

買第四台時,決定以省油,小型安全為主,買了一台白色日本本田越野車。誰知道開了五個月的新車就被人追尾。一輛黑色小轎車整個車頭撞進車尾。 畢竟 19年車齡,也算經過風浪,頭一次遇到此事,防不勝防。尋思著該怎麼辦,鎮靜自若拿出手機,圍著車禍現場,每個角度都拍下肇事圖。過了幾分鐘,才見一個大個子從車裡鑽出來,頭上包著一個黑色頭巾,大絡腮鬍子,嘟嚕著說給老闆發手機短信,上班要遲到了,一臉誠懇和懊悔,「很抱歉,都是我的錯。」我一愣,心想光道歉不行啊! 「我這可是新車喲!」互相對視五秒,異口同聲,「打911,叫警察,給保險公司打電話」。

經過的幾個司機都停下,搖下車窗,問我需不需要幫忙。還有一位見我拿著手機拍照,還豎起大拇指,稱讚,「smart woman」。我趕緊咧嘴一笑,謝過人家。19年,從stupid到smart,有驚無險,不容易。

人 在 旅 途,情 景 交 融,平 安 是 福!

 

 

2020年9月19

(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0年10月5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490289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生动详实描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