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親——虎爸

(2020-06-21 05:04:45) 下一个

父親出生於安徽省廬江縣代家橋蔡家圩一個較富裕的家庭,生於1938年3月5日,屬相為“虎”。當時家庭之所以富裕主要有一個堅強的靠山,即:外祖父許筱齋係當地特有名聲的官僚地主,大舅父許瑩時任國民黨高級軍官。外祖父家有良田數百余畝,房屋百餘間。父親高振堂,早年參加新四軍,後改入國民黨,並任要職,解放初期1948年被處決。

父親字凌寒,名家松。他共有兄、弟、妹五人,排行老三。長兄、二兄均係舊社會所生,均曾送舊學堂讀書,但終因不聰明,加之不好學,中途停學,家中唯一的希望都寄託在父親身上。親友及家人經常這樣說:「你是一籠子裡的叫雞。」因而,對他百般寵愛,他的童年是家裡唯一的佼佼者,經常隨外祖母、母親外出作客。童年時代所受的均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等舊時的傳統教育。就讀私塾,啟蒙教育內容:「三字經」,「百家姓」。後入私立學堂,除每天上、下午習字外,死背硬讀:「論語」、「大學中庸」和「古文觀止」等。多數不理解,懂之甚少。

1955年父親從安徽廬江中學畢業後,由於在那個年代家庭出身、社會關係和家境不太好,就加入當地農業生產合作社擔任統計員和會計。1956年參加水電工程建設行業,先後參加建設包括湖南省韶山灌區工程等八個水電站和水庫,主要負責安全行政管理工作。直到1997年退休,從事水電建設歷時41年, 老一輩水電建設者征服江河,改造自然嚐盡苦澀和甘甜。

六十年代,父親曾被聘為《水利電力報》特約通訊員,《韶山灌區報》、《柘溪工報》通訊員,寫了不少文章,發表了數十篇通訊、報導、特寫和評論。曾得到當時時任湖南省作家協會主席的高度評價,一度被中國勞動保護科學技術協會和湖南省交通學會吸收為會員。

也許對於父親這輩子最浪漫的事就是一個英俊的安徽小伙子,遇見一個心靈手巧的湖南妹子。父親曾說到:「我與愛清的相逢,是1959年2月9日同乘一輛汽車,她剛爬上車,被一群人擁倒,我見此情景,將她攔腰抱住,未被摔倒在地。因為時代關係,當時我們渾身血液都集中到臉上,那兒火辣辣的,碰上去有燙手似的感覺。時隔不久,經過詢問,得知這位姑娘的一般情況。此後,通信、相互往來不斷,開始了公開的戀愛關係。經過長達整整三年半相互接觸、了解,與1962年10月18日旅行結婚至安徽故居。」

父親這一代人,一生歷經坎坷,經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運動,自然災害的考驗。國家既有內債,亦有外債,民不聊生,苦不堪言。七十年代時,父親和母親月工資加起來僅80餘元,相當於10美元,維持六口之家(包括老外婆)的生活。父親把我們一家的成績,完全歸功於他勤勞辛苦的人生伴侶。父親是這麼評價母親的,「在綜觀自己一生的同時,我永遠也忘不了有著菩薩般善良心腸和辛勞一輩子的伴侶。百年之後,兒、孫們在思念爸爸、爺爺的時刻,千萬要無限思念你們的媽媽、奶奶。她為了這個家,付出的代價千言萬語道不盡,說不完……」

安徽人古老的傳統是比較“重男親女”的,我上有兩個哥哥,而父親從小對我卻一直寵愛有加。記得小時候我有時使性子,發小脾氣,為了逗我開心,他幽默地說,“我只差沒有上天摘星星,下海撈月亮了,給你了。”我知恩感恩......

2002年父母結婚四十週年紀念日,父親正好也退休了五年。我想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就是邀請他們來美國一遊。10月18日,我和先生為父母安排了多項活動:觀看了全美著名的雜技表演,遊玩波士頓公園,參觀海軍基地,農莊。最後在中國城吃一頓豐盛的中國餐。之後又陸續帶他們遊玩了紐約,印第安納州,緬因州,佛羅里達,喬治亞州和夏威夷州等地。父親對這片美麗富饒,幅員遼闊的自由國家有了第一手體會感受,總會把大大小小的事情用筆記錄下來。

65歲時,他寫下自傳,鼓勵晚輩,「總結我的一生,歷程坎坷,成功和失敗循環往復。每個人面對自己的一生,要理性的策劃,感性的品嚐。唯有秉持不畏困難,憑著自己的頑強毅力和堅定信念,方能化險為夷,過上滿意的生活。」父親最難能可貴的是哪怕精神上遭受高壓,處境最艱難的時候,仍具有可貴的理智之光和剛正不阿的品格,並具有堅強的信念和寬廣的胸懷。總是樂觀開朗,滿懷希望,笑口常開。

時光荏苒,18年來老兩口就開啟他們中美兩國遊, 樂在其中。老年享受美國的田園風光,種菜養花,看顧孫兒孫女,一直保持勤於動筆的習慣,其樂融融。只是,歲月不饒人,一向健朗的父親開始患上高血壓、糖尿病,而父親早晚飲一杯酒的習慣最終導致他80歲時中風。醫生都說他以後恐怕就得坐輪椅了,而父親在幾個月後居然就可以自己走路了。雖然有點顫顫巍巍,而我的“虎”爸就是能吃苦耐勞。

(2019年7月18日攝於首府華盛頓美國交通部大樓前)

2020年的「父親節」,我想送給父親最好的禮物,就是提筆寫下幾行字,祝願父親健康快樂,也祝願全天下的父親---節日幸福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Highcloud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谢夸奖!
Highcloud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老乡:)
Highcloud3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日报前资深评论员,记者许老师点评,“提笔给家人写情书,爱,要及时,爱要行动!赞!” :)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帅的爸爸,好甜美的妈妈。我和你妈妈都是湖南人,我们是半个老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帅的老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