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月一个决定,邂逅一份美丽

(2019-03-03 16:10:37) 下一个

一个正确的决定,邂逅一份美丽。

自2004年决定开始在美国从事教书行业,除了课堂上课以外,我对参加大中小型职业培训一直很认真。每年差不多我都会争取参加至少两到三个活动。“三人行,必有我师”,“教学相长”。我认为,一个不热爱学习的老师,称不上是个好老师;一个没有团队合作精神,不愿意分享,不善于做学术交流的老师,也很难称得上是个合格的老师。

继2019年2月5日,农历初一在巴尔的摩参加了今年的第一次职业培训,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当收到校长发来三月培训信息邮件时,我倒是犹豫了三分钟。因为培训是星期六,要牺牲个人的休息日,更别提来回开车还要近三个小时。很快我的决心战胜了惰性。周五晚上把闹钟调好,周六清早七点出门,不像平时,高速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因前日刚下了一場小雪,沿途大片大片的农田和树林还披着一层薄薄的白雪,给这个初春平添一点朦胧,一份浪漫。一路赏心悦目,不由暗自高兴,忍不住对自己的决定点头。不知不觉,八点半不到,比预计还提前早到达圣玛丽山大学(Mount Saint Mary's University)。

该大学于1808年由一位法国移民约翰杜波依斯神父 (Father John DuBois) 创立,最初是一所教堂,圣玛丽山大学是马里兰州埃米特斯堡 (Emmitsburg)附近的一所天主教文科大学。校园包括美国第二大天主教神学院。学生可以在神学院攻读神学文学硕士学位。

大学校长 Timothy E. Trainor 博士也是该校的第26任校长。他在学校礼堂里做了开场题为“Our Journey Together in Develop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Ethical Leader” 的主旨发言。这位校长一上台,我就感觉他风度不凡,从他简单自我介绍中我获悉他毕业于美国西点军事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和工业工程博士学位。最令人佩服的是,他曾在美国陆军服役33年,获得一星准将,还在美国军事学院担任院长和首席学术官,退休后接任圣玛丽山大学校长。他说活声音洪亮,而且还不乏幽默,站在台上腰板秉直,风度翩翩。最后他播放了一段不到一分半钟介绍学校的视屏,引用他的话“fire you up” 点燃参会人员的热情。学校的座右铭是 “our hope" ,“live significantly”,而本次教学培训大会的主题是“teach significantly”。 直译成中文就是“显著地活着”“显著地教导”。或更地道地说,“活出精彩,活出意义;教出精彩,教出深远”。

接下来,来自附近各所天主教中小学老师近500人兵分各路,走到紧邻礼堂的商学院大楼里,去听取不同话题的讲座。上午两场,下午两场,每场45分钟,而学校为本次教师培训精心安排了50多场讲座。如果说没有选择,是件‘痛苦’的事情,而太多选择,又因为时间有限,只能做出非常有限的选择,为了那场,舍弃这场,忍痛割爱似乎更‘痛苦’。我就听到很多参会人,包括我自己,甚至一些演讲人员都很遗憾,选择难,错过太多。

演讲人员除了本校一些教授,还有其他与教育有关的科研公司的负责人和一些高中老师。学校还给每位老师准备了小礼物,精致的早餐,营养味美的中餐,全天还供应茶水和咖啡。吃午饭时,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位来自宾州一所天主教私立高中的校长。他有西班牙文学博士学位,教授多年西班牙语,也曾在马里兰州蒙郡公立学校任职多年。我们互动交流地非常愉快。

饭后,利用中午时间还浏览了一些赞助商摆在餐厅一侧的展位,有教材、教学软件,游学项目等等信息,还有抽奖活动,被选中的老师还获得精美礼品。不过,我注意到参会人员里像我这样亚裔面孔的老师还真少见!

参加此类学术交流互动活动,让我们暂时远离日常琐碎,常规日程,甚至打破每日机械性思维或行为,打破千篇一律的生活模式,加入盐分和养分,注入更多创作性或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think outside of the box)。对自己和他人起到积极和正面的影响,在教室里,教室外,去引导和指导。这也许正是该校校长讲话的初衷吧!

活动下午4点半结束。走出礼堂,再一次欣赏一下阳光下的校园,草地上和欧式教学楼还覆盖着前天的积雪,这是一块像白玉般美丽的校园。而卢尔德圣母国家神殿石窟(The National Shrine Grotto of Our Lady of Lourdes),一座金色巨大的圣母玛利亚雕塑高高耸立在山上,蓝天白云之间。这是一个著名的天主教国家圣地,是一个礼拜、朝圣以及传福音以及和解之地。今日,我从远处眺望这座圣山,感受她圣洁的魅力。校长的结束语还在我的耳边回荡“go Mount”,而此时此刻,我想到的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仁者爱山”。

等到秋天,漫山遍野金黄红艳,我会回来。那时的校园一定会像一块红宝石或黄玛瑙,我要近距离瞻仰这坐神像。

圣玛丽山大学的网址:

https://www.msmary.ed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