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兰达之夜

给我那座城,带你看文字开花
正文

光影流转——电影有感

(2016-10-11 21:03:55) 下一个

           从小喜欢看电影。当光影流转,曲尽人散时,一幅幅画面还在脑海划过。短短的两个小时,人生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尽收眼底。有些可以忘掉,而有些却任凭流年似水无法带走。想起梅艳芳的《似是故人来》“台下你看台上我做你想做的戏.....”戏里人悲也好,喜也好,看戏的人留一行清泪,总有一些藏在心里某个角落的东西被悄悄触动。

         依旧记得《霸王别姬》里程蝶衣那妙曼的舞姿,鼓,铙,钹,弦声四起,周围一片漆黑,一束光线追在他与段小楼的身上,水袖长舞,那眼神有怨,有爱,有恨......“忘了痛或许可以,忘了你却太不容易......”忘记一个人比痛还难,那没有比心的沉重还要沉。生命无法承受之重,终究会凋零。

        经典的画面是深刻脑海无法抹去的,阿甘在美国东西海岸之间奔跑的身影,让你无法忘记,让你不得相信一个智障儿的成功。都知道有得必有失,而又有多少人真正明白这世上得到最多的人正是那些不计得失的人。

        喜欢Gibson的电影,从《勇敢的心》、《耶酥受难记》到《启示》,他试图想向人们述说些什么。华来士飘动的长发,奔跑的身影,那张坚毅的脸,那不只是在单纯的看,一切被勾画得令人心驰神往而又心有余悸。当华莱士那颗勇敢的头颅离开躯体时,他喊着“FREEDOM“,他看到他的妻子柔美的笑容向他召唤,有了信念,此时死亡不是一种恐惧,而是一种归宿。在《启示》的片头,有句话:一个伟大的文明不是毁于外部的侵略,而是亡于自身的衰落。而我认为影片本身与雅玛文化扯不上太大的关系,而真正震撼我的是生命的顽强,心灵的平衡,一种信仰,一种态度。这正是Gibson在他的电影里的表述。就如Flint sky 对他的儿子说:“我把你养大,不是为了让你用恐惧之心看待生命。”在他临死的时候还跟儿子说:“我的儿子,别害怕。”生命是无可畏惧的。而恐惧是人有生以来就伴随的,就如《七宗罪》里是上帝给予人类的一宗罪恶,是潘多拉盒子里的一个魔鬼。而生命在艰难困苦中能支撑延续的正是这中无所畏惧的勇猛。SKY的孙子,一个只有4、5岁的孩子与母亲呆在深深的枯井时,在他的眼里看不到恐惧,而是一种坚信,一种纯真的希望,这就是我们不能轻言放弃的。社会文明了这么多年,血腥的场面难免触目惊心,也许等儿子再长几岁,我会让他去看这部电影,告诉他生命是无可畏惧的,让他体会勇敢的生存法则。

        喜剧也好,悲剧也好,每个故事有他存在的理由,只要你用心去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