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曲终个不见,月转花梢

误人犹是说聪明。成阴结子后,记取种花人。
正文

四愁诗十二首(原创四首)

(2016-10-21 01:12:05) 下一个

先来俺自己的。

拟四愁诗四首
作者 鹿野薇念

我所思兮在云诏,欲往从之乌蒙高。
登楼远眺涕沾绡,素心怀兮意烦恼。
良人为我遣萼绿,何以赠之腰纨素。
愿张霞帆洱海路,皎然步月徒想慕。 

我所思兮在北海,欲往从之鸥鸟猜。
登山远眺涕零悄,素心怀兮情伤劳。
良人挥袂唤飞琼,何以赠之双并刀。
愿凭孤舟翰海渡,翩跹扶桑举思慕。  

我所思兮在渭水,欲往从之雨雪霏。
登崖远眺涕梅边,素心怀兮闷无端。
良人遗我兰苕翠,何以赠之连珏佩。
愿逐山鹰惊鸿鹄,高骜重霄了思慕。

我所思兮在东隅,欲往从之驿途纡。
登城远望涕洒裘,素心怀兮绮想修。
良人馈我霓虹裙,何以赠之青袍衿。
愿因流光超重隔,振羽银河永相翮。

北宋 张载 拟四愁诗四首
我所思兮在南巢,欲往从之巫山高。
登崖远望涕泗交,我之怀矣心伤劳。
佳人遗我筒中布,何以赠之流黄素。
愿因飘风超远路,终然莫致增想慕。(其一) 

我所思兮在朔湄,欲往从之白雪霏。
登崖远望涕泗颓,我之怀矣心伤悲。
佳人遗我云中翮,何以赠之连城璧。
愿因归鸿起遐隔,终然莫致增永积。(其二) 

我所思兮在陇原,欲往从之隔太山。
登崖远望涕泗连,我之怀矣心伤烦。
佳人遗我双角端,何以赠之雕玉环。
愿因行云超重峦,终然莫致增永叹。(其三)

我所思兮在营州,欲往从之路阻修。
登崖远望涕泗流,我之怀矣心伤忧。
佳人遗我绿绮琴,何以赠之双南金。
愿因流波超重深,终然莫致增永吟。(其四) 

 

东汉 张衡 四愁诗四首并序
张衡不乐久处机密,阳嘉中,出为河间相。时国王骄奢,不遵法度,又多豪右并兼之家。衡下车,治威严,能内察属县,奸猾行巧劫,皆密知名。下吏收捕,尽服擒。诸豪侠游客,悉惶惧逃出境。郡中大治,争讼息,狱无系囚。时天下渐弊,郁郁不得志,为《四愁诗》。效屈原以美人为君子,以珍宝为仁义,以水深雪雰为小人。思以道术为报,贻于时君,而惧谗邪不得以通。其辞曰: 

一思曰:
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从之梁甫艰,侧身东望涕沾翰。
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
路远莫致倚逍遥,何为怀忧心烦劳! 

二思曰:
我所思兮在桂林,欲往从之湘水深,侧身南望涕沾襟。
美人赠我琴琅玕,何以报之双玉盘。
路远莫致倚惆怅,何为怀忧心烦怏! 

三思曰:
我所思兮在汉阳,欲往从之陇阪长,侧身西望涕沾裳。
美人赠我貂襜褕,何以报之明月珠。
路远莫致倚踟蹰,何为怀忧心烦纡! 

四思曰:
我所思兮在雁门,欲往从之雪纷纷,侧身北望涕沾巾。
美人赠我锦绣段,何以报之青玉案。
路远莫致倚增叹,何为怀忧心烦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