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晓

生活是可以缓缓的,即便看上去是在浪费时间,我情愿在慢慢里被时光雕刻,而不是急急地消耗生命的元气。
正文

消夏(1)居家布置(勿置顶转载)

(2024-07-01 10:04:54) 下一个

早上六点醒,起床。

昨晚九点半就熄灯睡了。趁着太阳没有升起,在一碗银耳燕麦后,去前院剪薰衣草,给弗朗西斯家拔杂草。我家院子杂草少,因为我经常查看。他这几年夏天都回葡萄牙,去年开始我替他浇水拔草。

回到后院,后院木栅栏外面的日本秋樱有两株在邻居窗玻璃反射光下摇曳生姿,浸润岁月的木板是它们的舞台背景。旁边还有在长,不知开什么颜色。后院对着的车道,没有什么行人,安静。以前木栅栏外只有野草冒出。去年有邻居扔出不少多余石头,我便拉了几包回来,铺上去。野草的生命力强,它会从缝隙里钻出。这条车道尽头有一家邻居在栅栏外种了不少这种秋樱,倒是一道风景线。我不是会园艺的能手,只是观察,发现它们的生命力强。于是,散步时,看见有人行道边缝隙有冒出的小小绿叶,一拉变得了,移植活了。小公园去年被砍了一颗树,留下树桩,里面空心了,不知是谁,也撒了这样易活的花。几年前,后院不知是风吹过来的种子,也有它长出。当时不以为然,然后它消失了。

我的院子小,三分之二是石板与木板,丁香树与雪球占据有土壤的三分之一。好在,我利用西北角落,再利用盆摘了。

黄瓜小苗是第一次试在盆里,上个月还没有长成黄瓜,今天发现有一个是在长。另外,捡的一个黑色塑料花盆,摘下上次别人给的仅两片叶的无花果,现在有新叶两片。

我拍照放在微信。国内的七八个亲友可以看见。一个亲人有严重失眠,焦虑,却从来不想如何改变一点。我曾建议做一些可以静心的事,她说不喜欢,不喜欢拿起书本,不喜欢种花。很多事不是每个人天生会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我搬进小房子前几年,也根本没有时间没有心情收拾院子,我家前院是我们这条街上最不养眼的。然后,一年一年下来,不是常常有人经过赞美吗?不必追求一步登天,至少可以试着变化向上。我也从来不想变成苏州园林那样的精致。我甚至觉得后院没有草坪的好,扫地方便。三百步外有公园草坪。记得好像是纳博科夫在《洛丽塔》里提及草坪,带着嘲笑英国人的园艺。但读了快半年的临睡读物是一本英国妈妈的二战日记,里面充满对园艺的热爱,连带有果园和蔬菜。在那样紧张的战时氛围下,她住在常被轰炸的考文垂郊外,独生儿子在德国战俘营,她仍然不知疲倦在园子,在社会机构付出,在写日记。

昨天下午厨师长开心进门,手里拿着一枝街上妇女赠送的免费康乃馨,附一张纸条,写着上帝爱你。他说上班有劳动的骄傲。

晚上他提及一个同事悄悄话他另一个华人女同事常常去赌场,输了很多钱。我说为什么要去赌场,辛辛苦苦赚的钱交到赌场,傻子一样。厨师长说为了去放松。中国人有着爱赌的民族性,连《红楼梦》里都写过年时上上下下的赌。每天多伦多开往尼加拉瀑布赌场的旅游公司免费巴士上,华人是主力。

我说放松可以做很多事,培养兴趣爱好很重要啊。读书最节俭了,我又想搬出狄金森诗句了。幸好我管着厨师长,否则在一个染缸里,也会是墨墨黑。临睡前他乖乖捧起书本自我催眠。

在国庆日的今天,厨师长要加班,我一个人在前后院如此晨锻炼。坐下读《仲夏夜之梦》,读一个小时,再去做点家务。平时汪汪叫的邻家狗都没有声音,除了广播电台的音乐或新闻。

如果读者仔细看前面有Coco张望后院的照片,会发现,除了室内的白色窗帘,还有窗外的一层。是新捡来的,我在太阳房屋檐雨水槽下的木头上敲了钉子,本来是贴近玻璃,后来敲在靠外面的,这样风吹动下,仍然有十公分的距离。下午太阳猛时,挂起来。Coco还可以看外面。不是王婆自夸的暗号,而是用小点子改善居家需求。白色保证了读书所需的光,又清雅。

我还为此写几句,自娱。

隔年捡来的窗帘
双层白色遮阳-
留下看外面的空间
呼吸夏天的清爽。

节俭像挤牙膏一般
小小创意来盖帽
却处处绽放-
宜家的松弛感。

讴歌日常的平凡
最终被平凡鼓掌。

所以厨师长说,你在家不会闷。只要觉得闷,赶紧站起来做点事,然后再坐下闲闲读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