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也感概一下:《十年磨一剑》

(2018-08-30 10:05:22) 下一个

十年时间长吗?

 

似乎很长。

 

可昨天和朋友聊天,他说“距离我们上次见面,数一数,十年啦”。吓我一跳。有十年吗?我怎么好像上次去拜访他是昨天的事?可仔细数一数,可不是吗,十年了。细思极恐啊。

 

“十年磨一剑”。可能有人说十年才磨一剑,boring。十年太久,要只争朝夕。可我要说,如果十年能磨一剑,一把能一剑封喉的好剑,已非常了不起。不要说十年,二十年我都干。不错,是花了十年,二十年,可最终有了一把实实在在锋利无比的宝剑!虽仅一把,也胜过千万中看不中用只能给儿童过家家玩游戏的塑料刀。

 

如果说十年磨一剑太久,可以这样看:年过50的我是否应该磨了十剑呢?没有。甚至一剑没有。遗憾,惭愧,泪流满面。所以千万别小觑了这“十年磨一剑”。

 

时间是什么?时间值钱,又不值钱。它可以悄悄流走不留下一丝痕迹,也可以雕刻出一件件艺术珍品。换句话说,任何一件“珍品”的产生都需要时间。要想做好一件事就要舍得花时间。

 

我有一把剑。吭哧吭哧磨了近二十年还没有磨成。还是钝剑,不锋利。能否最后磨成不知道,但我还在继续吭哧吭哧地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开雾散太阳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沧浪一羽' 的评论 : :-)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意在题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