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到部队大院看电影去

(2018-08-24 14:39:07) 下一个

小时候,我们县城有解放军部队兵营,驻扎了两个团,一个步兵团叫三团,另一个是炮兵团。不用说,部队里经常放电影,还是好电影。我们一听到消息,自然是想去看。

部队在郊外,步行要走很远。但为了看电影,走多远也不在乎,白走也干。

说是白走,因为要进入部队大院谈何容易。东南西北几个门都有岗哨,不会让我们老百姓进的。想看电影的“老乡”自然不少,都围在大门口,岗哨边,找机会“冲进去”,人多力量大,法不责众嘛。哨兵也知道,老百姓就是想看场电影。

如果哨兵很严,自然不会放人进去。老百姓们有时进去只能看到半场,或者在门口守到电影结束也没能守到机会进去。

我们小孩另辟蹊径。兵营四周是壕沟。壕沟上面是铁丝网。我们就围着壕沟转,看哪里沟浅,哪里铁丝网好钻。时间长了,我们甚至知道壕沟背后是部队的什么地方,看守严不严,有没有流动哨等等。因为进去了搞不好还会被流动哨抓住,送出来,看不成电影。哈哈,我们成了特务和侦察兵。

这段经历还在我身上留下了永恒的记忆:背上的伤疤。那是一次看电影钻铁丝网被刮的。当时我居然不知道疼。也许太专注于“偷渡”,之后又只顾欣赏电影。回到家,我姐问,怎么你背上满背的血,这才发现我“光荣负伤“了。

印象最深,最好看的,是香港电影《三笑》。也许是因为我毛头小孩,情窦初开,看着秋香,觉得太美了。。。

70年代末,小县城,看电影可以说唯一的娱乐。

那时电影院里很简陋。里面都是排椅,没有对号入座的说法。早挤进去能抢到好位置。电影院售票处更是壮观。小小的窗口,小小的圆洞,能伸进去好几只手,每只手上都攥着一把零钱,摇着,喊着,买X张票,买X张票。记得一张电影票一毛二。

 

全县城只有一家电影院。后来又开了一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也干过这事。当时的炮团(现在改武警了)在我们单位后面约二里远的地方,他们的孩子都在我们学校上学。她们下午来上学时就告诉我们晚上演什么电影,几点开演等等。比较要好的几个还会在她们大院门口接应我们,有的还从她们家给我们拿好了凳子。她们的家长是从河北邢台调防过来的,小小的年纪经历了邢台地震。我们是很好的同学和朋友。去年暑假回国时,还跟其中的两位见面,聚了一聚。
云开雾散太阳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我们哪儿可能是人多,怕出乱。一听说有电影,老百姓们都涌去了,侯在大门口。有时候哨兵也会一波一波地放进去。每次散场后,都是人山人海的老百姓从大门出来,都是从个个渠道进去的。比如有人认识里面当兵的,或部队家属,他们会到门口来接。有人接就能进。
云开雾散太阳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太幸福了。我是在四川山区一小县城。考上大学后才进京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到各大部委俱乐部看电影,石油部,化工部,人事部,劳动部,然化部,农业部,林业部,都在我们和平里.....看电影满天飞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小时候有时候要翻墙进去看,不是每次都让我们进去看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70年代,附近有驻军,主要是占一大片好地种地,种花生等。什么级别或规模不清楚,应该人不多。部队电影队巡回放映。这时军民鱼水情,部队整整齐齐做在荧幕前面正中,,也请老百姓一起看。这次我们看了“奇袭”。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隔壁就是军区招待所,他们放电影只要说是隔壁大院的,多数情况会让我们进去。也许我们这里放电影部队的孩子也会来看。当然我们这边放电影的机会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