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童心

一己之观察, 一己之感受, 一己之记录罢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愿我的身和心入他的画中

(2016-09-21 04:15:04) 下一个

我有一位朋友, 因为彼此住在澳洲的不同城市所以不常见面, 通电话也不频繁, 但是通过高科技的通讯设备与她聊, 总是会得到启发。有次与她谈到了丰子恺先生的画之后, 尤其觉得有机会与人文素养强的朋友交流比阅读本身重要, 以下的文字就是受了朋友的启发而写下的。 

我不懂画, 家里更没人会诗琴书画。 第一次看到丰先生的画, 已经是在大学里读书, 以为那是一般的业余的玩票, 人文素养及其贫乏的我看不出任何意境来, 比如他的一幅很有名的画《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只觉得那是随随便便刷两下子的画,没劲, 过目后就忘了。 丰先生的许多画,都是以儿童作为题材的,在大学的年龄,我又哪里会对儿童题材感兴趣呢? 

当普通人欣赏一幅摄影作品时, 心理不知觉就会认为摄影师不仅有价值不菲的高级摄影设备, 而且还会仰慕他的摄影技术, 想到自己的摄影技术会自惭形秽, 希望自己也能达到他的水平。 看各种流派的西洋画, 姑且不谈画中何物何人, 光画技就吸引你的眼球。 但是, 丰子恺先生的画里没有任何耀眼的东西, 一点点的炫目的成分也没有, 以致与连他的画技都可被从来不画画的人,比如我,误认为自己练习一下也可以达到。  

丰子恺先生的画没有让我注意到他的画技,正如丰先生自己所说,“我的画既不摹拟什么八大山人、七大山人的手法,也不根据什么立体派、平面派的理论,只是想记账般地用写字的笔来记录平日的感兴而已”。 但是,丰先生用中国画的技法以漫画形式画出了一个有情世界。 在我的黄金的学习年龄没有机会接触到他的文和他的画,甚是遗憾。 

如今,不知是去国多年的原因,还是做了母亲的原因,看了丰老的画,我就想走到他的画里去, 与他的人物,不仅想打声招呼, 还想与他们一起玩。








附子恺画语:

我企慕这种孩子们的生活的天真,艳羡这种孩子们的世界的广大。或者有人笑我故意向未练的孩子们的空想界中找求荒唐的乌托邦,以为逃避现实之所;但我也可笑他们的屈服于现实,忘却人类的本性。——《谈自己的画》

圣书中说:你们不像小孩子,便不得进入天国。小孩子真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我们的黄金时代虽然已经过去,但我们可以因了艺术的修养而重新面见这幸福,仁爱,而和平的世界。——《美与同情》

……。 因为音乐能永远保住人的童心。而和平之神与幸福之神,只降临于天真烂漫的童心所存在的世间。失了童心的世间,诈伪险恶的社会里,和平之神与幸福之神连踪影也不会留存的。——《儿童与音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丰子恺的画!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画自然好,博主的文也写得生动。谢谢分享!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看了他的散文,我才注意到他的画。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谢谢光临,也喜欢读张爱玲的书。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他的画,文也写得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真温馨!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超喜欢他的画。借用张爱玲的一句话, 那画,"一寸一寸都是活的,有人性在里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一钩新月那副是我见过最喜欢的丰子恺的画。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鼓励。其实,我所写的,不仅仅是给别人看,重要的也是给自己看。 我的知识结构本来就有缺憾,既然到了一个到处是图书馆的国家,我就想多阅读,弥补以往学校的和家庭的教育的不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你的文中一次次被启发,被感染。让人文素养帮我们找到归途,找回被丢失了的原本天真的自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