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童心

一己之观察, 一己之感受, 一己之记录罢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孩子, 你不必与任何头衔挂钩!

(2016-12-08 01:25:44) 下一个

丰盛的一个学年结束了, 我尤其为我的小小孩在2016学年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而高兴, 尽管他的五年级的全国性的学业测试结果比不上他的两个哥哥同年级时的成绩。  本来我想让他和两个哥哥一样在中学时也去考精英公校, 但是我发现现在的学校很适合他, 学校的各项活动让他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他告诉我年初时他觉得自己是个 shy boy, 但现在他不再害怕 public speech。

 

年初感觉到他有压力, 他抱怨回家作业量增多了, 为此, 我还与他的home teacher (类似国内的班主任)联系; 还有一次放学我接他时, 发现他特别委屈, 他激动地诉苦隔壁老师对他有多么地不公平, 当众批评他不该用手指敲教室的窗户却没有批评也如此做的其他同学。 但是, 学年结束之际, 他告诉我那个老师也非常好, 他要送礼物给所有帮助过他的人。 令我欣慰的是他似乎记得家里墙上挂的一幅装饰画:  GRATITUDE turns what we have into enough.

 

在做学校的leadership program竞选明年的school captain, house captain 等等各类captain时, 他问我的意见。  问清楚各captains的工作性质后, 我毫不犹豫推荐community service captain为第一选择, 他也欣然接受。然而, 海选时, 他被老师和同学也提名为school captain 候选人之一时, 小小孩居然也有患得患失的心态。 

 

当然, 我也自问自己当时是否过于介入孩子的事情? 是否害怕孩子落选后的挫败敢不让他去竞争名头最响的school captain?   当孩子的竞选演讲稿得到满分时, 我非常认真对他讲: “You needn't connect to a big name.  It's only a job. If you're interested,   just take it.”  所以会有如此的想法,是受到了西人家长和移民二代的育儿理念的影响,但更是出自我对自己学生时代做学生干部的经历的反思。 我之所以希望孩子做 community service captain 的工作, 是觉得这个leadership program 可以让他实实在在熟悉 fund raising 的整个环节: 从具体的校外慈善机构的选择到最后的校内活动的落实。

 

我想作为成年人, 我有必要为他的wellbeing 和他的未来发展提醒他:  “Connect to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It could be your faith, your family,  your job, your community, the environment,  a cause, a sports team and so forth.  ”  这是我在看一本有关 resilience 的书时读到的。  总之一点,  我不希望我的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内心留有不必要的诉求。 正如我的一个微信朋友讲:  一个成熟之人不应当有太多的内心诉求。 如果你看了上周的《非诚勿扰》, 能明白黄磊给一位内心有某种情结的男士建议时讲得那番话,我想, 你会认同这篇文章的题目。

 

最后, 祝文学城的所有的朋友圣诞快乐!

 

对不起,夹了英文,请海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入乡随俗,教育观念也就随之调整了。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用心培养孩子的妈妈,佩服!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谢谢豆豆光临。是的,孩子开心最重要。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开心最重要,每个小朋友都是不同的,希望他们都快乐成长。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那个李安的新片听说过,我是他的电影迷,有机会一定看。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开心MM, 我的孩子们还没有成年,等他们成为一个敢担当而又有趣的男子,我就没有白做妈妈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教育理念。你引用的那句关于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的话,也是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主旨之一。最近正好看过,所以感触颇深。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成功养育多子女孩子的家长,总是很好奇和崇拜。祝您圣诞快乐!????????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圣诞快乐。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顺便提一句,我还是喜欢你的这个头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儿子, 童心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陪陪孩子一起成长真的很重要,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