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童心

一己之观察, 一己之感受, 一己之记录罢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人到中年之感悟: 别拿观念套自己再害身边人!

(2017-01-07 21:33:33) 下一个

N多年前, 读过一本评价《水浒》人物的书, 内容几乎忘记了, 只深刻记得作者的一个观点: 108将中最好结局的是花和尚鲁智深, 他是在潮声之中圆寂。

 

对于死亡这一话题, 古今中外文学中有很多探讨, 比如古希腊荷马Homer的《伊利亚特iliad》。 《伊利亚特》的主角之一 Achilles 就是那位除了脚后跟全身刀枪不入的特洛伊战争中Archaean一方最勇猛的武士, 只要穿上他家的绝版的盔甲在战场上出现就令特洛伊人闻风丧胆。 可是,当他的上司夺了他的战利品---一个女人, 他就罢战了,上司主动示好,求他出战,他也一概不理。 但是,最终,他还是主动选择短暂的但荣耀的人生结局:在战场上战死。 《水浒》中的人物,被上司夺女人的,确切讲是被上司儿子夺妻,是京城武士们的教官林冲。 林冲空有满身武艺,发妻也保护不了, 在发配途中的野猪林差点被体制里的人害死却还要死呆在体制里。 最终, 他被逼落草为寇,还是不得志,带着满眼沧桑、满腔委屈、满脑忿闷在孤寂中病死。 

 

在野猪林救了林冲的是体制外的花和尚鲁智深。 咱们的花和尚, 虽没有 Achilles 刀枪不入之躯, 也没有独家特制的盔甲,但是尽情战斗过后却毫发无损, 身躯上没有留下任何征战印记, 不像武松少了胳膊。 为什么称呼鲁智深为花和尚?  可以说他是报打不平而犯事不得已穿上袈裟, 也可以说是为保自己 "顺势" 做了和尚。  他可不是什么科班出身的正品和尚, 没有唐僧从小的正规和尚学历, 脑子里从没有建立起僧人的清规戒律的概念。 生性洒脱、无拘无束、做事从不拖泥带水的他又如何会让他人的观念套自己呢?  检视一下颇具上进心的江湖屌丝宋江的人生轨迹和结局, 不就是他脑子里固有的观念套了他自己也害了李逵喝毒酒不得善终?  再次审视高堂庙宇里的精英分子豹子头林冲的结局, 不也是他脑子里固有的观念套了他自己且害了家人?

 

何以作者安排鲁智深在潮声中圆寂?  很多人都喜欢到海边去玩, 看日落日出, 踏水逐浪, 海风扑面, 潮声灌耳。 这时候, 很自然你在用你的感官体验眼前的世界, 而不是用你的脑子里已有的观念在判断眼前的世界, 对潮起潮落就拥有了一个充分的观察和冷静的思考:  我了解了浪的形态和能量, 但凭海浪专业知识我就能按我的所好来改变眼前冲我而来的浪的形态和能量吗?  一个优秀的冲浪者从来不会想到去改造浪的, 那是徒劳的, 顺势而为才是他需要做的, 唯有这样才可能骑在浪上达到浪的最高度, "风口里猪也会飞起来"就是这个道理。 我想, 鲁智深谈不上功成身退, 没有金玉满堂, 也无子孙绕膝, 但他在听潮中圆寂是一种人生圆满的象征。 人生虽有憾事, 但是圆不圆满由自己决定, 何必让他人的观念来套自己呢? (谢谢城友子乔, 受她的点评的启发)

 

小时候在回父亲乡下老家路途中, 无聊坐在长途汽车里就喜欢看刷在路边房屋外墙上的标语, 那时某领袖的语录到处是, 那时代的观念就在脑子里深深刻下了。 如今旅行时, 依然喜欢看刷在墙上的字, 庆幸的是不再停留在字面上作概念化的理解,懂得从human nature的角度去审视和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顺道来复习了这一篇。可见独立思考的能力多么宝贵。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沧浪一羽'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光临。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理解live our own terms, 有时,我写点东西时夹了英文实属无奈, 中文里的许许多多概念性的东西根植在脑中使得我们忘记了思考,还是孩子让我接触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鼓励。 我们小时侯被灌输得的东西太多了,以致于不知道什么是human nature了。
沧浪一羽 回复 悄悄话 自已虽已是老年,也身同感受。特别是微信一流行起来,方块字所传导的信息中,套人的观念很多!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要live on our own terms.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有启发! 自我检讨,看到自己心里的框框栅栏依旧不少。心灵的放飞,还人性之本我,与天地合一圆满将是我追寻的前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