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童心

一己之观察, 一己之感受, 一己之记录罢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为人父母要想一想快乐幸福到底是啥玩意?

(2016-09-09 21:39:22) 下一个

城头博客精选有思韵如蓝与城友分享其在对女儿学舞做出放弃决定的心路过程:“其实我也并不肯定,在教育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坚持抑或随性,扬长避短还是取长补短,究竟有无完全的孰是孰非。我只是从人生苦短来看,若非原则性重要的选择,就让孩子们跟从欢乐吧!”

 

我非常认同这位妈妈的想法和做法。 我也有类似育儿问题, 恰巧,读了一篇有关积极心理学对“幸福快乐”的看法,就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再交流一番有关安排孩子课余活动所涉及的孩子开心与否的话题。

积极心理学的说法

 

究竟是什么让人快乐呢?是什么造就了幸福的成年人,是什么造就了快乐的孩子?人与人不同,家庭与家庭不同,答案就复杂了。 但是基于积极心理学的原则---自我决定和关注未来,我们可以自由选择。选择的原则就是要让自己尽可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

 

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幸福的人要比沮丧的人更善于发现和利用自己的优势,他们更少担心自己的弱势。他们不会忽视自己的缺点,而是接受并管理自己的缺点,不让自己的缺点破坏成功与幸福。在困难的情况下,他们往往会迅速恢复,并充分利用和发挥他们所擅长的东西。

 

幸福快乐是一种“选择”。“choose”这个英文单词的每个字母涉及了通向幸福快乐之路的六个关键策略:

  1. C-clarity:   明确的人生目标和目的感;
  2. H - health:   健康(Health);
  3. O - optimism:  乐观,对自己、未来、世界有一个积极和现实的看法;
  4. O - others:知道他人的存在和你的关系;
  5. S - strength: 专注于自己的优势(strengths);
  6. E - enjoy:  享受(enjoy)当下这一刻。)

 

 

我的反思

 

我看了以上专家的文皱皱的东西后, 汗颜万分, 活了一把年纪不如我家的中学生儿子。

 

话说我家的小儿子学打篮球很久了,水平还是那个臭啊,就像没学过。 三年来,我安排他打篮球,他不喜欢就对他威逼利诱。 我银子费了,时间花了,精力耗了,结果是目瞪口呆发现他是队里水平最差的一个。 小学高年级的他竟然在球场上不及人家小学低年级的勇猛抢球,让我觉得在其他家长面前很没有面子。 赛后,回家的车上,我就把他数落得掉眼泪,还是不解气,回到家里继续气急败坏地K他。一旁的中学生儿子,就看不下去了,丢了一句话过来:“妈,那是你的问题,你为什么要amplify(放大)弟弟的短处?” 那个英语单词amplify特别刺耳,把我刺醒了。

 

确实,我在用妈的强势做了愚蠢的事:一直在用小儿子的弱势让他处于困难和苦恼之中。想通了这一点, 我知错就改,不再逼他玩篮球了。弃了篮球短短的几个月后,他的游泳技术突飞猛进取得人家一年的进步。

 

最最重要的是,小儿子开心了, 我也不纠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孩子在成长,我们自己也要不断学习接受新东西。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的,了解一点西方的积极心理学,日常生活中会很收益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你进一步延伸解释得非常好。我又学习了:不忽视缺点,善于管理缺点,不让缺点破坏成功与幸福。这简直是金句,不但适用培养孩子,更是对我们自己已过一半人生的反思。
谢谢你,这样的分享真有意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个choose分解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