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三章)_你必须得先关上一扇门,才能打开另一扇 (6)

(2016-12-14 09:34:38)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一直惦记着Henry在告别午餐上的提醒,我事后去图书馆和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
跟正式的描述比对起来,马显平确有家庭暴力的倾向。起因很复杂,也许是从小家里施暴,或者长期压力所致。
问题是,这种冷暴力的症状不如肢体暴力明显,当事人并不太会到处跟人提及,若非受过系统性教育,很难指证确认。
许多时候,无论是施暴者,还是受虐者,都根本意识不到它的存在,更不要说采取措施去治疗纠正了。
更可怕的,冷暴力往往仅仅是更深一层的肢体暴力的开始。
受害者先从心理上被彻底摧毁,等到肢体受虐,往往已经没有勇气去反抗了。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实例比比皆是。
我吓得冷汗连连,我对马显平可没有那么深的感情做到不离不弃,更没有什么兴趣去用下半辈子帮一个变态者医治心理创伤。
我长叹一口气,也罢,这一篇已是翻过去了。只是,不知哪个倒霉蛋会成为马显平的下一个牺牲品?

到底是长了见识,我亲自去Henry的办公室表示了感谢,言语之间和他的关系倒是拉近了不少。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时不时地在公司内部的网上对话系统里看见我在线,就发个短信来聊聊天。
一来二去的,从网上聊天,咖啡室里打招呼,发展到中午单独约出去吃午饭,似乎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
一直到了几周后Matt回公司来参加每月例会,才觉察出不寻常来。

这天一进办公室,Mary就暧昧地朝我挤挤眼睛,
“Matt回来跟众人打过招呼,又跟Steve一起去总部开会了。他想约你吃午饭,叫我先跟你说一声。”
我一下子就想起他上次的承诺来了,“是要请大家吃饭啊,知道了,到点了你们喊我一起去。”
Mary看我的眼光是奇怪的,“Ellen,他说明天再请大家吃饭,今天只是约你吃饭。” 她特意加重了“你”这个字。
我愣了一下,下意识地回了句,“那明天整组人一起去好了,今天单请我做什么?”
一边答一边却回过味来,刚才进公司的时候,门口的前台大妈一见我,态度都比往日殷勤几分。
虽然她平时也算和蔼亲切,今天说那句“Matt回来开会了哦”的神态却怎么看怎么夹杂着说不出的暧昧。

一直以来心底隐约的猜测看来并不是空穴来风,我用询问的目光望向Mary。
她是个聪明人,小声说,“其实好几个人都看出来了,我只是提醒你一下,免得到时措手不及。二选一,你总要有个决定的。”
二选一?什么意思?然而,只一瞬间,我就明白过来她在说什么,“有人跟Matt吹过风了吗?”
“不知道,说了又怎么样? So what,女孩子有人追,又不是什么新闻。选谁是你个人的决定,别人都无关紧要。”
我和Mary只不过是因为实习的关系才相识相熟。然而在此时她对我的提点与支持,却完完全全是从女孩子的角度为我个人利益考虑。
我递给她一个感激的眼神之后,忐忑不安地坐下来。
开了电脑,对话框立刻跳了出来,是Henry的,“Lunch?”
我想了片刻,回了过去 ,“Yes"。说也奇怪,之前的犹豫不定,在给了这个肯定的答复后,渐渐消失了。

总部离这儿不过车程十来分钟,Matt和Steve会议结束一回来,走廊里便响起杂乱的脚步声和各色人等的问候声。
Matt直接晃到我们办公室来,在门上敲了敲,一脸的严肃,“Ellen,你能不能到小会议室来一下?”
进了门,不等坐下他便直入主题,“我今天回来,本来是打算约你吃午饭的,不过刚听人说,你可能已经有约了?”
我暗暗庆幸,亏得Mary事前让我有了心理准备,要不然像他这般直率地一问到底,真还不知如何应答呢。
抬起头,我接住他逼人的目光,“是,你事先并没有打招呼,所以我已经约了别人。”
他缓缓地坐下来,“我以前是有苦衷的。上司约会实习生,到哪里都是性骚扰的嫌疑。我哪敢明目张胆地约你出去?工作还打不打算要了?
我想着去新泽西的分部是个绝好的机会,既升了职,又能名正言顺地约会你。没想到......”
我看着他,心里有那么一丝遗憾,可是,话总要说清楚的,“对不起,你晚到一步了。”
他苦笑起来,摇着头,“Ellen,我们共事这几个月,这种冠冕堂皇的话就不必了吧?你选了别人,我无话可说。不过,能不能告诉我,我输在哪里?”

我私下暗叹一声,平心而论,Matt 真算得上是个正直善良的男人,又处在事业直线上升期,对任何一个适龄女子来说,都是一个诱人的选择。
我想了想,还是坦白地说,“不瞒你讲,上次Vermont的那个中国男友,你也知道一些,让我对异地恋实在没有什么信心了。
要是离得近一点有机会细细观察,我也许早就发现这个人品性不对了,也许,根本就不会有开始,更别说被骗这么久。
这和你个人无关,却实实在在是我心里的一个死结,与其说对你不放心,不如说我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能把握住身在另外一个城市的男人。”
他连连垛脚叹气,“你这么说,我就只好自认倒霉。缘份这种事,不外乎在合适的时间地点遇到合适的人。看起来,我们没有碰对时间,对吗?”
我尽力给他一个微笑,“你这么解释也可以。至少目前为止,我这层心病总是很难去除。真的,对不起......”
他往座位后背上一靠,“算了,别那么一副内疚的样子,我已经是三十岁的人,不是那种为爱不顾一切的年纪了。
本来觉得你挺合适,想试试看,既然时间地点不对头,也就罢了。别往心里去,大家朋友一场,以后email多联系。”
他看我脸色缓和下来,又加了一句,“对了,把我放在waiting list上吧,什么时候改变主意了或有空缺了,记得喊我一声。”

午饭时,我坐在Henry对面,偷眼看了他好几次。
他终于问道,“我听说Matt今天一进办公室就四处找你,你遇到他了吗?”
“遇到了,我们在小会议室谈了会儿。” 我看他面上不动声色的样子,心里暗暗发笑,“他只是想约我吃午饭。”
“哦,那你没有去?”
我坐坐正,“我答应你午饭的那个短信在他约我之前,所以就回绝了他。不过,他并没有生气。我想,他也只是试试看,并不是非我不可吧。”
一片静默,我也不说话,只顾着招呼面前的食物。

老半天,Henry终于缓缓地说,“不要这么解读,一个正常的三十岁的美国男人,在男女关系这方面的经验远超你的想象。
他开口试探的时候,就做好了被拒绝和被接受两种准备,不会为了一个女人发疯的。”
我不由皱了皱眉,不甘心地问,“那你呢?”
他淡淡一笑,“不误导你,我也一样。我的确很喜欢你,但是,我不会为了得不到你就直接翻脸的。
要是你决定今天跟Matt出去吃午饭了,我肯定会有点难过。可是,说到底他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还是会觉得你很好,而我和Matt的眼光都不差。”
我"嗯"了一声,心下释然。其实,把话说清楚,远比把不痛快捂在心里彼此猜忌的要好。
我发现自己其实很欣赏这两个美国男人的光明磊落。

他顿了顿,又问,“这种事,其实并没有早到晚到的说法,你到底没有选他,还有别的什么原因吗?”
我心中一顿,有经验的男人果然厉害,心知瞒不过去,老老实实地把对Matt说的那番话和盘托出。
最后,我加了一句,“还有件事,我没好意思告诉他,我其实喜欢男人有五官分明的轮廓。
Matt那个脸型,那么圆,还戴个黑框眼镜,看上去十足像个熊猫,实在不是我喜欢的品种。”
Henry对这个答案似乎很感意外,他吃惊地瞪着我,“这也能算是原因之一?”
我揉揉鼻子,“对不起,我这人肤浅得很,看人从头看到脚,第一眼就是看脸。咦,不是你说过的?从头不顺眼,就怎么都不对了。”
他伸过手来摸了摸我的头,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Y' 的评论 : 恭喜猜对了! Happy reading!
MZY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对了,不过是你给的暗示,哈哈,好戏开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