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九章)_ 允许它成为生命的一部分(4)

(2017-03-05 09:39:04)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在这个细雪纷飞的清晨,所有以为已经离我那么久远的往事,竟然一幕幕如此清晰地在眼前掠过。
居然,一晃已经十几年了。 我依然记得,从丹麦培训结束后Henry到机场接我的那一天,念MBA时熬夜念过的一本本厚厚的书,
女儿诞生后的手忙脚乱,转去做工程项目管理,到后来进入商业谈判委员会......这些年,外人眼中的我,人生简直不能更一帆风顺了。
现如今那些靠着父母资助的小留学生们,又怎么能够理解当年的我们为了那张通往美国的签证,居然要历经人生各种悲欢离合?
又或者,在那个互联网刚刚起步的年代,打个越洋电话都是思虑再三的结果? 然而,人不就是在这种种的不尽人意中成长起来的么?
一路前行,总以为记忆中的前尘往事已如隔世。 然而,直至今日,眼前的这个名字仍然刺眼地提醒着我,
却原来,所有看似的完美都是以不为人知的高昂代价换得。

犹记得前两年我和余安琪相约一起回申市时,照例挑一晚约上许凯去泡吧。
喝到尽兴处,许凯在桌上撑着头上下打量我,“奇怪,真奇了怪了,Ellen,你结婚这么些年了,居然真的没有过外遇?”
我推他一把,“你喝迷糊了吧?我看上去是那种喜欢艳遇的人吗?”
他使劲点头,“是,绝对是!哎,你还记得在M大跟我一块儿搭校车时,有次被个台湾男生一路追下车索要电话号码那回事?”
“什么乱七八糟陈年八古的事,你怎么一下子记性这么好了?” 我奇道。
他摆摆手,“我只是好奇,像你这么容易犯桃花的女人,再加上最近几年不是亚裔女人在北美吃香嘛,你却怎么连个绯闻也不见传出来?”
我无可奈何地摊手,“照你的意思,我还非得有点那什么才叫对得起观众?”
琪琪搂了我的肩,“喂喂喂,许凯,你们这帮男人脑子是怎么长的?出轨也要讲点条件的好伐?又不是阿狗阿猫随便什么人都行的。
我们涂小米什么人哪?先有麦琦,后有Henry,世间的好男人全让她遇到了,这辈子要出趟轨?呵呵,只怕不容易啊!”
我笑倒在琪琪的臂弯里,果然是我肚子里的蛔虫。

也曾有那么一日,把女儿安顿睡下后,我和Henry如往常一样坐在客厅喝着小酒聊聊天。
壁炉把整个房间烧的暖意融融,我注视着那跳跃翻腾的火苗,不由微微叹道,“没想到,已经十几年了!”
他带着淡淡的酒意,突然来了句,“我知道,开头那几年,你其实从来没想过和我走这么远,是不是?”
闻言无比惊诧,我不觉转头看他,却正对上他若有所思的目光,那样子,并不是开玩笑。
我迟疑片刻,咬了咬嘴唇,轻问,“你若知道, 为何还要冒险?”
他拍拍我的手背,“别紧张,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是知道。 跟你不同的是,我从来有信心。 I know we will make it,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没有什么比两个基本价值观一致的人在一起更稳定的婚姻了,所以,这实在算不得什么大冒险。
就算是,也是我心甘情愿,并没有半分责怪你的意思。 而且,我还知道......”
我狐疑地注视着他,心底掠过那么一丝丝的不安,这人明显是在故意卖关子了。
“其实,你心里始终还是有一个人,是不是?”
我耸耸肩,并不打算否认,夫妻十几年,什么事都瞒不过他。 不过,看他说的轻描淡写,我倒更疑惑了,“说的这么轻松,你不介意?”
“介意什么?亲爱的,你自己或许没有意识到,你喜欢的,始终是你离开中国时的那个人,你二十几岁时爱过的那个人,而我,为什么要为一个过去式跟自己过不去?”
他眉毛上挑,神色平和,实在不像是装的,“如同一块织好的布,你的过去就织在每根线的经纬里,一刀划下去,这块布可就不存在了。”
他随后稍带得意地轻笑,“别忘了,你选择共度一生的人始终是我。 所以,没关系,我并不介意你不时地在心里回忆一下,一下便好。”
我释然而笑,果然没有嫁错人。

今天,我对着微信上这个曾经那么熟悉而如今却那么遥远的名字,注视良久。
年轻的时候,总觉得十年是很长很长的时间,久得像永恒.
现在才明白,原来,爱一个人,无论十年, 二十年, 还是一辈子,感觉上都只是一瞬间。
回过神来,我看到对话栏中他问,“这些年,你还好吗?”
思索片刻,我写到,“我很好,所有付出的努力皆有回报,我已比大多数人幸运,不能奢求更多。 你呢?”
“我也很好,前几年结的婚,孩子好几岁了。 你女儿真的很漂亮,像你。”
我答,“她其实长得更像她爸爸。”
我的手,轻轻拂过屏幕,停留在“我也很好”几个字上。
真的,你若安好,于我,便是一世心安。

稍晚一些,我给余安琪发了个短信,如实汇报跟麦琦联系上的消息。
不过几分钟,她的回应就来了,“有没有网络小说中那种错失最爱的感觉?”
我撑着头想了会儿,回了句,“亲,爱是一种感觉,如若曾经是真爱,便不会因为没有happy ending而被抹杀。”
几秒钟后又来了个问题,“请原谅我八卦的心 - 告诉我,如果人生可以重来,当年的你会选择是去是留?”
彼时远在加州的她,正该是上班时间,这家伙果然很八卦!
我在心底边笑边骂,想起前一阵Cindy来美开会时跟她碰头,倾听她对宝贝女儿申请美国大学的种种操心。
离去前她说: “记得以前你挖空心思要来美国,很多同事都替你不值,没料到今天一个个为了子女竟也要走同样的路,早晚都是一个词-折腾。
再看看你整个娘家,同辈中一逃而空,只怕在国内都已经没人了吧?
以你的个性,如若当初放弃出国,这么多年就真能跟着那人安稳度日,不动那出国的心思?我倒不信了!”

在心底微微感叹,我周围这几位闺蜜,实在不愧是比自己更懂我的一群人精!
思虑片刻,终于回了琪琪又追发了一遍的问号,
“人生再来一次也还是这样,也许并不是因为追逐梦想而分开,而是本来就不合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