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九章)_ 允许它成为生命的一部分(1)

(2017-02-27 08:25:52)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夏天快近的时候,我们回了一趟申市。原本是计划等年底圣诞节再去的。
结了婚,不把Henry带回国去一次,那些舅舅阿姨,再加上DET那儿一帮自诩娘家人的老同事们那里,实在交代不过去。
这趟申市之行,纯属临时起意。只因英国培训结束之前,Henrik 在电话上说了句 “放你两周的带薪假好好玩玩调整一下吧。”
我迅速在心里盘算一下,这点时间回国走一趟刚刚好。从决定到启程,不到一个月的准备时间。
手忙脚乱地安排行程订机票买礼物,等终于跟Henry在伦敦机场碰了头再踏上回国的班机,我才一头倒在座位上睡了个昏天黑地。
再醒过来的时候,听着暗夜里飞机巨大的轰鸣声,开始意识到自己是真的正在往申市方向飞过去。
两年了,上次回去的时候是第一年的暑假,我对美国还保持着新鲜的好奇心。时过境迁,一切都不一样了,原来去申市是回家,现在,是探亲。
家?我转头看看身边熟睡着的Henry,猛然意识到,现如今,他在的地方才是家。
从今往后,对我来说,申市就是那个the hometown you can't go back to 的地方了。

落地后的开头几天里,爸妈忙忙碌碌地张罗席开几桌,先请一众亲戚好友吃了饭,算是补办了酒席。
而后又带着我和Henry 到各家长辈那里分别登门拜访,以示慎重。
有位姨妈就那样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小米啊,这回嫁了外国人,自己要多小心,警醒着点。
人家说,中国人的婚姻以年记,外国人的婚姻那可是以天记的啊!”
我尴尬无比,偷眼看看Henry,还好他什么也听不懂,还在那里傻乎乎地陪着笑呢。轻舒了口气,距离产生美,这话不是没有道理。

他出来后好奇地问我,那阿姨跟你说了什么,你那么辛苦才忍住没笑?
我转着眼珠,“说你好呢!说你懂礼貌,说话轻声细气有教养嘛!”  
这话可真不是我瞎编的,受过教育的美国中产家庭,实际上对小孩教养极严,规矩一套一套的。  
坐有坐相,站有站相,饭桌礼仪,谈吐得体,一点不比中国以前的大户人家差到哪里去。
所有的亲戚们见了Henry,无不高度评价他的的头发简短整齐,举止教养得体,全无电视上西方文化中的奇装异服。
我好几次都暗中发笑,感情国人对美国人的那点儿认识,都是从电影电视上来的,大致还是红脖子的那个概念。这会儿来了个真货,反而不敢认了。

到了第五天头上,莫俊虎终于熬不住被忽略的感觉,打了电话过来。
他一听我接了电话,就开始嚷嚷,“啥意思啊,小姑娘?听说你们回来好几天了,也不给大哥一个电话,不够意思呀!还要不要结婚的红包啦?”
我听得有红包,赶紧讨好的说,“哎呀莫大哥,哪能忘了你呢?都是我爸妈这两天逼我们去走亲戚嘛。你这个娘家人的审核绝对是必不可少的!”
老虎得意地大笑,对这个娘家人的定义显然很是满意,迫不及待地要求行驶他大哥的权利审核妹夫。

约在刚刚兴起的水云间,这是一片从老式弄堂发展改造起来的商业区,隐在繁华都市耸立的高楼丛林中,极有民国时期的味道。
坐定了点菜的当口,两个服务员小姑娘手脚麻利地把Henry面前的筷子收走。
Henry跟我错愕地看着她们把一副刀叉整整齐齐地在他面前摆好,好久才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
准是这家店平时不会用筷子的外国人成堆,所以对外国顾客用刀叉代替筷子已经成了标准操作。
Henry连连摆手跟其中的一个说,“我不要刀叉,要筷子。”
我一眼瞥见莫俊虎怀疑的目光,他正犹豫着要不要叫他们把Henry的筷子换回来,就推推他说,
“放心吧,叫他们换回来,没问题的,我保证,绝不是心血来潮!”
果然,等他看到Henry熟练地用筷子夹花生米的时候,两眼发直,连声嚷嚷,“这一定是来之前练过的,练过的!”

等红烧肉一上来,我忍不住惊呼起来,“美国的菜式虽然单调,可也不至于没肉吃,我们又不是两头美国饿狼吃冤家来了,你点红烧肉做什么?”
老虎一拍桌子,“哎,小姑娘仔细看看,这可不是一般的红烧肉,这是全市最好吃的红烧肉,这肉和鸡蛋可是他们自家农场的货色。
闻闻这肉香味,看看这一口一个的鸡蛋,市面上你哪里找得到这么小这么入味的蛋加到肉一起?美国?全世界你也找不出第二家!”
我这才注意到,那鸡蛋的确小巧精致,乍一看以为是大个的鹌鹑蛋呢,原来只不过是小一号的鸡蛋!赶紧告知Henry。
他正盯着那小鸡蛋看半天不敢下口,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一听只是一般的鸡蛋就开始大快朵颐起来。
果然,那红烧肉又香又嫩,入口即化,他已经吃得连话也顾不上说了。

老虎的下巴示威似的朝Henry那里微微仰了仰,一副神气活现的样子好像在说 “看,我说什么来着!”
然后又往前凑凑,脸上浮现出那种丈母娘看女婿的欢喜,朝我竖起大拇指来,
“小姑娘眼光厉害的,辣手的!这个男人可不一般,一看就和那帮粗糙的老美不一样,有种欧洲人的精致。
我以后要好好教育办公室里那帮姑娘们,找人的时候眼睛要擦擦亮,像我们猫咪这样才算是值回票价了!”
我不客气地朝他翻了个白眼,“这个么,你就不要去毒害无知少女了!很多时候,太刻意地去找一样东西,反而找不着,人生还是水到渠成的好。
就像桌上放着一本书,你去翻书找半天,每一页都仔细看了,还是没找着,为什么?因为那个答案在书的背面呵,你不拿起来,怎么看得到?”
老虎的眼里现出一丝惊诧来,随即又转成欣慰,“不得了了,几年不见,成人生导师啦!留学果然没白去,我当年的确没看错人!”

我们挤眉弄眼又说又笑的,Henry 在一旁奇怪地看着,我把老虎的话翻译给他听,他疑惑地问了一句,“说我像欧洲人是讽刺还是恭维?”
“当然是说你好了,申市以前有一阶段是被西方瓜分的殖民地,普遍觉得美国人粗旷,而欧洲人有贵族气质,这是在恭维你呢!”
他皱皱眉,无奈地摇摇头,“哪有什么统一的所谓美国人的定义?每个国家都有不同层次的人,不能以偏概全。
你原来在中国的时候看到过几个正经传统的美国人了?凭什么说欧洲人就比美国人有贵族气质?这个纯属偏见!”
他又瞄向我,“别忘了,你现在也是美国人了!”
说到这里,我一下子想起来几个月前那趟苏格兰之行,于是就把在火车上的那个苏格兰人闹误会的事告诉老虎。
他听完了倒是拍着手胜利般地欢呼,“你看你看,这不是正印证了我说的?连人家欧洲人都觉得他像英国人,可见兄弟我的眼光跟国际接轨呀!”

出得门来,Henry一看四周这复古情调的建筑,迫不及待掏出相机就自顾自拍了起来。
我和莫俊虎一路跟着顺便聊聊天。他远远地看着Henry,神秘兮兮地凑近了我,轻声说,“有人托我带句话。”
我心不在焉地应了句,“哦?”
“人家问,既然回了申市,要不要跟他见个面?”
我有一瞬间的失神,心里却渐渐清晰地意识到他口中的“人家”是谁。
一时方寸大乱,竟不知如何应答。好半天才抬头询问地看着他,他点点头,“电话号码还是原来的,没变过。”
我犹豫了几秒钟,顺口道,“不是去年电话号码都升级了么?新的号码我不知道。”
我听到老虎笑出声来,“呵呵,涂小米说电话升了级她就没法推算出新号码来,这么蹩脚的借口谁信哪?
整个申市,涂小姐想要知道哪个人的电话,只管招呼兄弟们,不出一天的工夫那号码就能到她手里,我没说错吧?”
我眯起眼恶狠狠地盯了他一眼,“老虎,你这哪里是带话啊 这是惟恐天下不乱吧?”
他倒耸耸肩,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哪有的事?不关我的事啊! 我真的只是个中间带话的,现在话带到我的任务就此完成。
再说了,这几年人家出来聚会时身边还是经常带着个把女人的,认不认真就两说了,守身如玉是断然不可能。
这回知道你结婚了,只是要求见个面,也未必就是重拾旧爱的意思,你执意避而不见岂不是反而显得多心?
算了,我不多说,见不见完全由你自己决定,想好了给我个回话,我好去兄弟那里交账,好吧?”
我竟然一时语塞,接不上话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