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九章)_但愿能把欠你的回眸一并补齐 (2)

(2016-11-04 09:15:23)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终于上得楼来,麦琦开了门,一看是我,先是一愣,接着就站在门口发呆,半天没动。
我只好主动提醒他,“我们进去再说,好吗?”
我坐到沙发上,他拉了张椅子,坐到我对面来,就死死地盯着我看。
那眼神里充满了愤怒,无奈,不相信,各种情绪的混合,还夹杂着一丝丝的绝望。
我被他看得心里直发毛,只得低下头去,挤出几个字来,“你......都知道了?”
只听他缓缓地说,“从袁佳月那里听到了,我还不相信。
昨天托人查了你在外服的档案,发现你妈代你去开的办护照的证明,才能完全确认。”
我稍稍抬头看,正对上他痛心的一张脸,“原来你就这么不信任我?怕我拦着不让你去?
这么大的事情,一路瞒着,今天翻出来,至少也该有半年了。 你平常在小事上任性冲动,遇到大事却一向耐得住性子筹谋规划.
这几年跟着莫俊虎,愈加学得心思缜密,做事情这样滴水不漏的,果然长进了!
我只是到现在都不敢相信,你睡在我身边的时候,却一直想着怎么离开我,是不是?”

我心里喊着,不是的,怎么会被曲解到这个地步呢? 麦琦,你怎么可以冤枉我?
有很多话想解释,可又觉得说什么都是苍白无力的。 心中万般纠结,嘴上却只说道,
“事已至此,我没有什么好解释的,算我对不起你。 我之所以不说,是不想让这件事总是横在我们中间。
你一听出国这两个字就板着脸,我怎么敢再拿这事跟你商量?
我知道自己自私任性,你现在就算恨我我也无话可说,可是我是绝对不想伤害你的。”
他重重一拍桌子,一字一句恶狠狠地问,“那现在呢? 现在就没有伤害了?你算准了我没法恨你是吧?”
我看他的手一下子泛红了,心里又惊又痛,心疼地跳起来要去揉,“你不要发火,我们再商量,好不好?”
他一把甩开我,“你当我三岁小孩子? 再商量?你要能想着再商量就不会从头瞒着我了!
你早就存了心的要一走了之去美国找那个人的,对吧?”

怎么又绕到这件事上? 这个黑锅我万万背不得,“麦琦你不要胡搅蛮缠,每次都要把那个人拿出来说事。
我早先说得清清楚楚,我心里早已经没有他了,是你自己每次要提。 信任,你又何尝信任过我?
出国是一回事,我们之间的感情是另一回事,你不能因为我隐瞒了你留学的事就质疑我对你的感情,这对我并不公平。”
他终于紧紧握住了我的手,恳求的目光直射进我心底,“好,现在你也承认我们是有感情的。
那么,告诉我,为什么你如此固执? 难道你就不能为了我放弃留学这件事? 我就不明白了,出国有什么好的?
我既然已经到了这个位置,物质上就不成问题。 你以后愿意工作也好,不愿意工作也好,我都没意见。
我们什么都有了,不出国也会过得很快乐的。 我对你,根本已经是仁至义尽了,涂小米,你到底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我悲哀地摇头,“麦琦, 这就是我和你的不同。 从来不是满意不满意的问题,而是我们对幸福的理解,有着本质上的差异。
这几年,你花了太多心思去揣摩我的喜好,哄我高兴。 可是你大概从来没能真正了解过我是什么样的人,和我为什么会有这些喜好。
我知道你完全能负担得起许诺过我的一切。 和你在一起,我能看得见那个未来,那个平稳的人生,我从不怀疑这一点。
可是,我还不到25岁,不想被困在这个纸醉金迷的城市里,日复一日地加班出差,在你用金钱筑起的笼子里,做赚钱和花钱的机器。
在这之前,我曾经想过,如果今年仍没有拿到全奖,我认命,嫁给你,从此不再提这回事。
但是以现在的情形,要我选择放弃,实在是太难太难了。
麦琦,我一直希望和我所爱的人,一起去爬最高的山,过最深的河,尝试各国美食,漫步在城市的街头,也到丛林深处探险。
我想要去体验以前没有经历过的生活,做我们甚至从来没有想过可能的事。
我承认,我是个贪心不足的人,要的不只是花钱买享受的自由,也要心的自由,能选择梦想的自由。”

“可是,我不能为了我的梦想,就要求你放弃原来的生活轨迹。 人和人是平等的,不能拿感情做筹码,要求对方做改变。
你自己早前也说过,你已经不适合出国留学从头再来了。 老实说,就算你愿意,我也不敢走这步棋。
你是独子,要你为了爱情拿目前的事业做赌注,将来万一感情再有什么变故,我就成了你们家的罪人了。
多少相爱甚深的情侣,出了国,闹得反目成仇,想当初,应该也都是你情我愿的。
我想都不敢想,如若有一天要弄到和你彼此怨恨的地步,我宁可现在放弃,至少我们还能相互惦念。”
我嘴上这么说,却已泪流满面。 早知道这摊牌的一刻迟早要来,真到了这一步,才明白什么叫心如刀割。
这些话实际在我心里已经重复了很多遍,今天一口气地说出来,反而突然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他惊异地凝视着我,如同在看一个从不认识的人,他的面部线条渐渐柔和起来,
“原来你自己一个人前前后后想了那么多,为什么不早告诉我? 我怎么会和你彼此怨恨呢?
我跟你保证,永远不会有那一天的,永远不会! 不过,我们说好了要坦诚相见的。
我现在需要你老老实实地告诉我,你有多想去留学?” 他低下头,仔细审视我。
我直视他的眼睛。 从没有一刻,我能在这件事上对他这么坦白,“如果我们要在一起,就只有我留下来。
可是,我真不甘心,我大概一辈子都不会甘心的。 麦琦,我真的很想去,让我去吧!”
他沉吟着,似乎是在下很大的决心,“那么,你文件都准备齐全了吗,打算什么时候去签证?”
我紧紧抱住他,“随时可以。 不过,我还可以等一等。
你这两天刚知道这事,总要些时间适应。 等你过几天感觉好些了,我再去签证,好不好?”
他再也不说话了,只是把脸深深地埋在我的头发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世事不能两全, but you will only regret the things you didn't do
MZY 回复 悄悄话 涂小米只能在这个时候敞开心扉, 之前什么还没有确定说的话会让人感到无理取闹,现在虽然是瞒着申请,但有了结果这些话反而说的出口。一句话,就是不甘心,不甘心在这个年纪什么都尘埃落定,衣食无忧,没有挑战,对年轻的人来说毫无吸引力。但真的走出去,经历了一切以后,应该还会怀念当初拥有的,这就是人性,无所谓对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