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八章)_桃之夭夭,灼灼其华(1)

(2016-10-27 11:08:58)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转眼快十二月下旬了,申市的街头一派圣诞的气氛,各个商场的节日点缀都布置上了,满大街都是圣诞大餐的广告。
可我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接到去广州继续跟进项目的通知,要十来天,元旦前才能回得来,肯定错过圣诞节。
而且,看这样子,莫俊虎是根本打算把这项目整个扔给我了。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每个月至少有一到两周要在广州呆着。
我在那儿哼哼唧唧闷闷不乐,左不行右不是的,一想到要错过圣诞的各种精彩节目,就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来。
麦琦哄了我半天,许诺了一大堆弥补的措施,眼见全无效果,最后干脆提议道,“要不要干脆我申请去随访广州办公室?顺便就能陪你过圣诞了。”
我心里一高兴,差点没当场跳起来,一想又觉得不太妥当,“你是分管华东六省一市的,你去广州做什么?理由充分吗?”
他摸着我的头发,“傻瓜,理由是要找的。你先去,到了告诉我酒店和房间号,我过两天就到,一定赶得上圣诞!”

临走前,他问,“要不要给你买个手机做圣诞礼物?有时候找你不方便。”
我在心里飞快衡量了一下利弊,坦白告诉他,“其实,莫俊虎也问了我好几次为什么不买个手机?
手机费倒是可以让公司给报销了,只是这样一来,岂不形同邀请老板和客户随时骚扰我?
现在公司里的工程师大部分还是不用手机的,再等等吧,能拖一阵是一阵。就手上这些事,我已经烦透了,不想日夜不宁的。”
我谄媚地朝他笑,“麦经理,发挥一下你应付客户时卓越的想象力吧! 你就不能想点别的什么不那么商业化的东西?”
话是这么说,我心里可没抱太大指望。华东区的经理跑到广州来,本来就十分牵强。
而且,再过几天就财政年度底了,哪里就那么容易临时找出理由来一趟呢?

圣诞夜,下午刚从工程现场回来换衣服,听见敲门声。想着可能是来打扫房间的,过去开门。
朝门外一看我就高兴地挂到他身上去了,麦琦!果真是麦琦!
一边让他进来,一边问,“你怎么搞定的?真没想到哎,你们大老板没怀疑吗?对了,行李呢?”
他得意洋洋地点点我的鼻子,“我答应你的事,什么时候食言过?中午的飞机就来了,行李在自己房间,等你回来到现在呢!”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自己房间?”
“小姐,我也是出公差,开个房间有什么好奇怪的?再说,没有酒店账单回去报账的话,岂不更叫人疑心?”

整个晚上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交往那么久了,彼此都忙,细想起来,都没有一起出去旅行过。
现在好了,出差还能一起,可见有权有势的好处,怪不得人人过不了权力这一关。
晚饭时他见我盯着他左看右看乐呵呵地傻笑,不由得也跟着高兴起来,“这下满意了?刺激了?
你接下去跟这边项目的时候,我再想办法找找借口跟过来,正好也可以带你在广州到处走走。
要不然老是分开出差,经常连个人也见不到。”
这话简直是说到我心坎坎上去了,我一边吃一边不停地直点头。
广州的海货真新鲜,鲜贝、鱼虾什么的,品种繁多,一点腥味都没有,肉质又嫩又滑,象我这种属猫的真应该搬过来。
这顿圣诞夜的晚饭,菜对胃口,对面的人也对胃口,我吃得眉开眼笑。对我这种吃货来说,人生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了。

饭后商量了一下,我实在不愿意把桌上的瓶瓶罐罐再搬一次,他就只好在我房间过夜。
好在男生东西简单,一个小旅行包就都拿过来了。
酒店外面的街上灯红酒绿,我从窗口往外看着,却一点兴趣也没有。
说实在的,重要的始终是身边陪着的人,碰对了人,做什么都是惬意的。
他从背后抱住我,变戏法似地递上一个盒子来,“还是买了这个,只是又要被你说太商业化了。”
我打开一看,是一对纯银的桃花耳环,粉红色的花瓣上镶嵌着碎钻,一闪一闪很耀眼,有点眼熟,“怎么想起买这个?”
“上次在伊势丹,见你看了又放回去。” 我想起来了,八百多的一对耳环,还是银的。
虽说花样别致,始终觉得不值那个价,实在下不去手,便放回去了。
我抬眼看他,“何必呢?”
“过节嘛,图个高兴,就不要心疼价钱了。一晚上吃饭飙歌的开销而已。
工作得这么辛苦,难道不值得花这点钱慰劳一下自己?”
也是,不想破坏气氛。而且,怎么说他都是花了心思的,想到这个连心底都淡淡地渗出一丝丝甜意来。

仔仔细细地端详着盒子,盒盖内层是粉红的丝绒质地,附着薄薄的一片丝质桃叶,上边印着“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麦琦见我看的入神,凑过头来把这两句话念了一遍,好奇地问,
“买椟还珠,你不是为了这只盒子才喜欢这对耳环的吧?这两句话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我很小心地把那张桃叶抽出来指给他看,“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后面那句是‘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这是出自诗经里一首贺新婚的诗歌,用桃花的鲜艳来比喻女子已长大成熟,娇媚待嫁。”
刚想回头嘲笑他没文化,正对上他双目含笑又别有深意地注视着我,
“原本不知道,一心以为你觉得花样别致好看,这下倒是应了景,说明还是买对了礼物。”
我这才惊觉自己刚刚那番话,颇有跟人讨论待嫁之心的嫌疑,顿时觉着脸上发红,羞得几乎抬不起头。

半夜睡得正沉,电话令人心惊地响起来,我迷迷糊糊地抬眼一看,两点半。
第一反应就是别是爸妈那儿出了什么事了,根本就是吓醒的,拿起电话时手都在发抖,“喂?”
“小姐,你要人陪吗?” 居然是申市话!
慢着,居然还是那种非常蹩脚的,集合了各种江南周边地区莫名其妙的口音,却唯独不是正宗传统的的申市话!
我整个人昏昏沉沉,还未及反应,那头竟然又来了句,“小姐,我也是申市人,做个伴吧!”
这半夜三更的,我双眼发直地盯着话筒左看右看,觉得此刻的自己简直是活见鬼!
麦琦也醒了,皱着眉轻声问,“怎么了?”
我把电话递给他,他拿起来,对方大概又说了什么,他很不客气地说,“我是她老公,刚过来,你们不要再打电话来了。”
那头终于挂了电话。

我缓缓坐起来,心怦怦直跳,气都要喘不过来了,这觉怎么还睡得回去?
他轻抚着我的后背 “没事的,肯定是你一进酒店,又是一个人。他们转手就告诉了外头做这档子生意的。
明天我去前台说一声,以后这种电话不要转进来。”
我渐渐缓过神来,看他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突然间就起了疑心了,“你平时一个人出差经常接到这种电话吗?”
他无奈地苦笑,“怎么又扯到我身上来?好了,我承认,是,经常有这种电话的。”
“那你有时候会叫小姐上来?”
他把我按回床上,“睡觉吧,半夜三更的,你有完没完?一点点事情,无限引伸出去。
老实说,外头的小姐,我是没兴趣碰的。那些女的有多乱,还要命不要?我口味没那么重,这点你尽可放心。”
直觉上这话听着就别扭,外头的小姐没兴趣,那里头的小姐呢?哪一种小姐又是他有兴趣的呢?
打着哈欠冥思苦想了一会儿,终究敌不过瞌睡虫,睡了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