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六章)_我不想整天面对那个未知数了(2)

(2016-10-14 15:30:33)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那晚以后,只要进西郊办公室的日子,麦琦总会抽出午饭时间来接我出去吃饭散步购物。
这天中午接了他电话,兴冲冲下楼去,在大厅里一头撞见莫俊虎。 他和麦琦是第一次见,一阵寒暄后,交换了名片。
走进电梯的时候,老虎回头又瞄了一眼,我就知道,大哥又有看法了。

下午我正在电脑前奋战呢,电话响起来了,“请问是涂小米吗?”
我下意识的应了,可对面的女人声音并不熟悉,声线温柔且很有礼貌。
我正狐疑着,对方立刻接着说,“我是莫俊虎的太太。 你知道他今天下午在哪儿吗?我手机打不通他。”
我眼前立即闪过半小时前莫俊虎打过招呼急着往外走的神情,心里稍微有了点数。
电话上自然什么也不能露出来,我只说,“莫经理他去拜访客户,也许开会时关机了。
这样吧,你急着找他的话,我打个电话到客户那里留言,让他一出会议室就回电给你好吗?”

总算打发走了。 我吸了口气,先给Cindy挂了个内线电话请她帮忙看看Vivian是不是在座位上。
果然不在。 思索片刻拨了莫俊虎的手机,留了言请他尽快打电话回公司,有急事。
不出十分钟,回电果然来了。 老虎明显地喘着粗气,有些恼火地问,“我在外面,什么事这么急?”
领导,我当然知道你在外面干坏事! 我忍住笑,尽量不让他听出幸灾乐祸,压低了声音说,
“你太太刚把电话打到我这里查岗来了。 我只告诉她说你去客户那里开会,你还是尽早给她回个电话吧!”
他这下有些吃惊,闷闷地回答知道了就把电话挂了。

不清楚莫俊虎是何时回到办公室的,只是快下班时他蹭啊蹭的到了我对面的办公桌,坐下来却不说话。
我一看见他就止不住趴在桌上笑了个天翻地覆。 他有些恼怒的看着我,“有什么好笑的?我看你胆子越来越大,居然还敢嘲笑起我来了?”
我赶紧摆摆手,“没有没有,哪儿敢嘲笑老板呐?我们上班时不谈私事,不谈私事好吧?”
聊了几句工作上的事,我看他还是没有走的意思,大致心里有数他要说什么了。
我一边在电脑上打着字,一边笑笑建议道,“说吧,你好歹算我娘家人,在私人事务上偶尔发表一下意见也是可以的,不要养成习惯就好。”
他这下活络起来,换了个坐姿就要开始长篇大论的样子。
我心里暗暗发笑,不要老批评我们女人像几百只鸭子,男人八卦起来,只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猫咪,原先一起吃过几次饭的那个夏先生,其实蛮灵的,怎么没几天功夫换人啦?”
“嗯,说说看,怎么灵法?”
“看上去就不像一般家庭出来的,很上档次。 风姿卓越的一个人,跟你很相配。 这个麦琦么,小姑娘,你走得有点远了啊!”
“也不算远吧。 他爸妈是医生,算知识分子家庭嘛。”
“家里做什么的我们先不说,这帮搞医疗销售的Sales,外面有多混乱你晓得吗? 根本靠不住啊!
你这么正经这么干净的一个小姑娘,离这种人越远越好,要不然迟早亏本亏得一塌糊涂!“
我不由地啼笑皆非,“老虎,你自己也是做Sales的,你觉得自己靠得住吗? 我该离你远点还是近点?”
老虎的神色闪过一丝尴尬,拍着桌子嚷道,“喂喂喂,不要把我扯进去,我们这是在谈我吗? 再说了,我也从来没标榜过自己是什么好人,好吧?
你不要跟我强词夺理,这事跟你爸妈商量过吗? 他们什么意见?他们肯定觉得我把你带坏了!”

我看他一副着急担心的样子,叹了口气,停止了工作,“我爸妈还不知道,或许,他们根本不需要知道。”
他一脸的惊奇,“你的意思,搞了半天你不是认真的?”
我直视他的眼睛,坦诚地说,“不,我认真的,从没比现在更认真过。 只是,我一时没法想的那么远。”
“那就一定是和你出国的事有关了。 对了,谢宏和我也想知道你到底是今年走,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你现在的工作情况,谢宏跟我都相当满意,留在申市也是很有前途的。 你要是决定留下来,我再去跟他商量,把你的工资加一加。”
我想了想,“五月份吧,到时候就知道了,我一旦确定了第一个通知你,行吗?”
他点点头,站起来准备走,顿了顿又转身说,“不过小姑娘,你要明白,这种事,说到底也讲究个门当户对,不光是家庭背景,还有个人能力与悟性。
给你句老实话,你这么跟着我进进出出的,跟我打听你的人还真不少,大哥我一个也看不上,大都给回了。
现在你可能觉得跟了麦琦是你高攀,他比你早入道,成熟嘛,我理解。 可从长远说,他找了你,那是大大的赚了,这小子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
我两眼直愣愣地看着莫俊虎,不知这番奇谈怪论从何而来,怎么谈个恋爱搞得跟谈生意一样?
莫俊虎瞧着我一脸迷惘的样子,一挥手,“算了算了,现在跟你说不清楚,再过几年,你大概就会明白我的意思了。”
然后提着他的电脑包往外走,一溜烟地消失在办公室门口。

我一个下午到晚上都在想莫俊虎的话,从什么时候开始,事情都要用划算不划算来定义的?
直到晚饭时,我一边拨拉着饭菜一边看着坐在对面的麦琦,心里就绕不开那个念头。
是吗?他追我,是盘算过的吗? 可是,我有什么是值得被算计的呢?
他注意到我的异样了,“你今晚为什么老看我,我有什么不一样吗?”
“麦琦,你到底为什么跟我在一起?” 我垂下眼帘,想知道却又怕听到那个答案.
“你觉得呢?”
“我不知道,论漂亮我不如我表姐,论家世我们家也很普通。 而且,我从不觉得我走在路上有什么过高的回头率。”
他放下了筷子,“好,那我问你,论长相气质,我自知比不上那位夏先生。
论家世,我没他那么好的运气,不用拼死拼活地干,照样有人把项目送上门来。
论学识,我相信肯定有人提醒过你,你与他更相配。 现在你告诉我,为什么你还回过头来跟我在一起?”
我警觉地瞥了他一眼,“你很介意我和他在一起的那一段?”
他摇头,“别把我想得那么小气,就事论事而已。 坦白说,我也不是那么清白的。”

这句话把我的注意力全吸引过去了,我立刻把原来那个问题抛到了脑后,眼珠开始饶有兴趣地在他身上转啊转的。
他犹豫了一下,终于还是说了,“我们断了的那阵子,人家给我介绍过一个建筑设计院的女孩子。”
我嘴里还含着一口饭,乍一听差点没把自己噎死,“你还需要去相亲的吗? 外面贴上来的不要太多哦!”
“外面贴上来的能有什么好的? 我们这种医疗销售的圈子,说得难听点,就是三陪: 陪喝酒,陪聊天,陪找小姐。
那帮女的,不是和公司高层有一腿,就是已经在外面被睡烂了。 大家知根知底,谁也不用骗谁。”
我倒吸一口冷气,这些事,不是没听说过,等到真的拿到桌面上说,简直不堪入耳。

我不知怎么去接这个话题,只好岔开去,“那,你和那个设计院的?”
“出去过几次,那女孩很沉闷,要我不停地找话题,没劲。 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搞了半天,原来是人家看不上你!” 我大跌眼镜,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我喜欢麦琦,却有其他女人唯恐避之不及的。
他白了我一眼,“没有谁看不上谁的问题,你自己也说过,人和人要讲缘分的。”
说到缘分,我困惑起来,“麦琦,你觉得我们算是有缘分的吗?”
他看我的眼光变得深邃起来,“傻瓜,当然是! 老实说,你并不是我第一个女朋友,可是想想看,我们认识的那个晚上有多巧?
通常我们认识一个人,总有些背景故事,比如通过工作学习,通过家庭或朋友,去一个聚会,共同参与一件什么事,诸如此类的。
但是,你和我的生活从来没有交集,你只不过心血来潮去拜访你的同学,而我也只是打算跟医生打个招呼就走。
然后就在那个时间点,我们遇到了,早五分钟或晚五分钟,一切都会跟现在不一样,你不觉得缘分是种很奇妙的东西么?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天造地设这个词来。 我以前跟别人就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
这还不说明问题么? 小米,我不是个轻言放弃的人,既然遇到了,我就总想试试有个结果。”
我被他这番话深深震动了,一时竟不知怎么回应。 是啊,早五分钟或晚五分钟,我就会一门心思只想出国,而不用坐在这里反复纠结去留。
结果?多遥远的一个词!离五月份还有两个月,到时候,这一笔糊涂帐,我要如何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