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二章)_人家根本没想过天长地久(8)

(2016-09-27 18:02:47)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终于毕业了。 这是在学校的最后一天,同学们正忙着四处道别,留言拥抱。
好在申大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本地的,所以并没有像其他全国性大学那样哀伤的告别气氛。
大家交换了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就各自清空宿舍搬运行李。 一时间,校园里无数车辆进进出出,一片喧哗。
妈妈弄了单位的一辆车,说好了下午来寝室装行李的,所以我就有了半天的多余时间。
一早先去林天悦的寝室露个脸,又送走了余安琪。 好歹都在一个城市,一如以往放暑假,约了再联系,也就挥手道别了。
林天悦的爸爸是一个大国企属下分厂的科室主任,很容易地把她安排到了科技翻译部。
余安琪很早以前就决定了不想从事任何同工科专业有关的工作,凭着亮丽的外型,如愿以偿地找到了进出口交易协会的一份工作。

而我,在面试了几家外企以后,发现大多数地方虽然薪水高,但工作压力大,加班出差不说,下了班根本不可能再有精力去准备什么GRE了。
思虑再三,我只好在同父母交底后,决定去长城集团属下的一家计算机公司上班。
一来专业对口,申请美国学校时履历漂亮。 二来国企管理松懈,不但不用加班,就连上班时还可以时常开开小差拿着单词书瞄上几眼。
虽然工资跟外企比起来少得可怜,可是照目前的情况看起来,我在GRE考完之前,过的这种跟尼姑没什么两样的生活,倒也不用花什么钱。
唯一的困难,是公司和家离得太远,上下班单程至少要一个半小时。
我在把字典通读了一遍以后,已经和林天悦商量着再去重读一遍GRE的加强班,熟悉一下新题型,正式备考明年四月的测试。
要是晚上上完课再赶回在城市另一头父母的家中,已是半夜,第二天再赶去上班,未免过于疲于奔命。
问题是薪水不够高,根本不够在离公司近的地段租到合适的房子。
幸运的是,姨妈单位里刚给增配了一间房子,离公司倒是不远。 妈妈出面一商量,没两天就拿来了钥匙。 一切终于在毕业前安排妥当了。

午饭时间过后,校园里逐渐安静下来。
走在人逐渐稀少的路上,我不知不觉地来到学生会的小楼前。
事实上,随着顾超昕和叶非的离开,TIE协会早已名存实亡,形同解散了。
而我,忙着昏天黑地地背我的单词,过去一年之中,再也没有来过这里。
下意识中,我一直避开这儿附近的一块区域,不是不愿,是不敢。
好像不接近这里,那个人就从未出现在生命中,那些事就可以如同没有发生过,我仍可以像从前一样继续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

门紧闭着,窗帘拉得很严密,从外向里,根本看不见什么。 而我,对屋里的一桌一椅的摆设,都记得那么清楚。
记忆中我第一次进来时顾超昕给我开的门,多少个夜晚我们在这里一起工作,还有他最后一次和我分手的那个晚上。
只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却已物是人非了。 所有曾经的快乐时光,如今于我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去美国之后的一年内,他给我写过三封信,寄过一张圣诞卡。 在我回了几封寥寥几笔的信后,就断了联系。
照我以前的脾气,一定会去打听肖依依是不是还跟他有联系,但现在,我已经没有兴趣深究了。
他们几个人合起来,瞒了我那么多事,等我全部知道以后,我有没有更快乐?答案是,没有。
如果可以的话,我宁可回到过去,宁可什么都不知道,至少那个时候我还相信顾超昕是真心对我的,相信林天悦的友谊是真诚的,哪怕那只是一个假象。
有时候,人糊涂一点,也许活得更幸福。

我在心里挣扎许久,下定决心转身去了我们曾经一起夜读的自习教室,那个地方也曾是我过去一年的禁地。
对自己说,也罢,既然这个伤疤被揭开了,就干脆再彻彻底底地痛一次。 自此之后,大概也不会有机会再回来了。
整幢教学大楼空无一人。 我熟门熟路地沿着台阶一步步上去,只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在楼道间清晰地回响。
壮起胆子偷窥自己的过去,虽说周围一个人也没有,还是有那么一丝心慌。

站到那间教室中间,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以前常坐的那个位子,我缓缓地坐下来。
依稀仿佛中,我似乎可以看到他在对我微笑,从椅子上仍然能感受得到他的温度。
我们一起听音乐,一起讨论英语歌词,一起读那些讨厌的课本。
我把头埋在书桌上,泪水无声地流下来。
我错了。 怎么可能呢?那些往事,一幕幕地刻在心底那个不愿被触及的地方。
这一年来,我白天黑夜地读书,总觉得那些事已渐渐淡去了。
可是,只要拿出来想一想,就是不可明状的钻心的痛。
那个习惯性的动作又来了,我不由自主地抱紧了双肩,蜷缩在那里。

不知过了多久,我站起身来,走到门口,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那个位子.
默默地告诫自己,这是最后一次了,最后一次我容忍自己为了顾超昕而放纵自己的感情。
纯真的大学时代,学生社团的美好记忆,初恋的甜蜜和痛楚,种种过往,就让它们这样永远地留在时光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n1202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看的,谢谢每天上传!
bhxxhd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加速上传! 还可以再快点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