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一章)_我们不鼓励校园恋爱(3)

(2016-09-19 17:43:43)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接下来的一切似乎顺理成章,我把林天悦带过去一次以后,我们就轮着去给李晓栋当助手。
上了手我才发现,李晓栋的英语功底,实在超过我的预期。
很多冷僻的单词他都知道先不提,一些看着眼熟的词,等用到实处的时候,对细节地方的把握,才是真正令人惊叹的。
有几次我对他的译法有疑问的时候,他总是耐心地给我解释,等我体会到了其中的妙处,不由地真心佩服起他来。
我每次一在顾超昕面前夸李晓栋时,他就洋洋得意地笑,
“早告诉过你,这个项目一做,你就会对英语有更深一步的体会和欣赏,还不赶紧谢谢我们这几个前辈?”
林天悦和我两人对英语的兴趣,本来并没有这么浓,很多时候不过是图个好分数以及在当时大环境下便于毕业时找工作罢了。
可是因为这个项目,我们认识了这么一帮与众不同而且还算有点崇高理想的人,算是意外的收获了。
几个回合之后,有事没事的,晚上我们没事时就会到学生会的小楼逛一圈,一群人边干边聊天,倒也平添了不少乐趣。

与此同时,跟校广播台台长刘明鸿打过招呼后,我和林天悦开始策划着给TIE在校园范围内做个广告。
这天晚上,我们把顾超昕和叶非请到广播台来商量广告词的问题。
我先拟了个初稿,几番讨论后,大致的几句话定了,只是大家对结束的那句始终不能统一意见,桌面上有些沉默了。
我无聊地翻起一本杂志来, 那封底正是一家银行的广告, 一棵树的全图,根须错结,枝盛叶茂,却通篇没有一个有关钱财的字。
我思索了一会儿,试探着提议, “TIE,Ride with the Tide,大家觉得怎么样?”
叶非一拍桌子, “这个好,有寓意,又押韵!不错呀,你这个编辑很合格!”
顾超昕看上去有些犹豫,“听上去不错,可是似乎太简单,能让人记得住吗?”
我给他分析,“你看,这是每天午饭时插播的广告,说的太复杂,你觉得有多少人会逐字逐句的听?
用简单的一句话结束,先留点朦胧感。 回头你再找人在各个系的广告栏里,贴上打印的广告,用这句话打头,下面详细介绍。
大家已经在每天午饭时听熟了这一句,自然会去认真读的。”
他似乎被说服了,“好,这我可以同意。 可是这句话如果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就必须找个声音有特色的,才能引起注意。”
这个考虑是对的。 刘明鸿沉吟着, “林天悦,你跟我先进录音室,念一遍录来听听。”

他们很快把我们叫进去,放给大家听看看录音效果。
明显不行,林天悦的声音很亮丽清脆,读前面的词还可以,念这句结束语就显得神秘感不够。
刘明鸿开始翻看几个播音员的名册,试图找出个声音低厚一些的,过两天再来试试。
我却心念一动,看向站在一边的顾超昕,“为什么你不试试看呢?我觉得你就可以。”
他明显吃了一惊, “我?”
刘明鸿把目光从纸上收回来,直瞪着顾超昕,“对对,顾兄,你的声音很有特色嘛!”
这下叶非也开始跟着起哄,“兄弟,给自己的协会做广告,义不容辞好吧?”
效果出奇意料的好,林天悦明亮清爽的前段,配上突如其来的男音做结尾。
顾超昕的英语发音本来就很标准,加上他本身语速慢,比刻意放慢的更自然。 男低音的音质,更是完全带出了这句话的韵味。
刘明鸿更是亲自出马,不知从哪儿挖出一段带有神秘感的配乐来,一切配合得恰到好处,他一边监音一边摇头晃脑露出陶醉的神色。
试录几次后,终于挑出了我们最满意的一次作为最终版本。 大功告成,我们就打算吃砂锅馄饨宵夜去。

走在路上,林天悦和刘明鸿说说笑笑地先到前面小摊上去抢位子,把我们三个拉在后头。
顾超昕朝我凑过来问,“想什么呢?我看你话比先前少了。”
“我好像在什么地方听到过你的声音,也是说的英语,那声音和今晚的太像了。” 我一路走一路使劲地想,是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呢?
他眼睛一亮,啼笑皆非地看着我,“你不是做梦梦到我的吧?”
我就差没彻底晕倒在大街上, “拜托你不要这么自恋好不好?不是跟你套近乎呵,我说的是真的。 绝对不是做梦,我只是一时想不起来在哪里而已。”
叶非插话说,“顾兄这金口可不是随便开的。 他上一次当众秀英语,还是学校的新年舞会上做DJ来着。”
这么一说我跳起来了,“正是正是,那句Good night, everybody! 就是那句话的腔调,和今晚很像,简直酷毙了!”
那是在学校刚过去的新年舞会上,那晚的 DJ 特别出色,不但舞曲选的好,
时不时还插上几句英语调节气氛,发音标准又有雅痞的腔调,引起一阵阵的尖叫。
特别是当时钟敲过十二点,那句 “Happy New Year!" 和结束时的“Good night, everybody!",则是切切实实地把晚会气氛推上了一个高潮。

我无比崇拜地看着顾超昕,“我一直对那场舞会的DJ印象深刻,还以为是学校变大方了,从外头请来的呢! 原来是你,倒是很多才多艺的嘛!”
他被我这么一夸,顿时很不好意思,“哪里,彼此彼此。 你表姐的文章从来就小有名气,没想到你这妹妹也不差到哪里去。
我看你写的这几句广告词,的确有做编辑的功底。 工科院校的女生,文采这样好的,只怕全校找不出几个来。”
我得意洋洋地笑,“那是那是,我们家出来的女生,从小用的都是同一张中外小说必读单。
我高中毕业时原本是想上新闻系的,被我爸妈逼着来读电子通讯,还好我不笨,总算还应付得过来。”
他若有所思的看着我, “是吗?你爸也是电子专业的?”
“对呀,东大毕业的,我另外有个表姐也是东大电机系。 我们一家子工程师呢,我几个舅舅,都是读物理数学的。
不过,都是一根筋走到黑的人,看他们争论问题时吵得不可开交时,真的很有趣!” 说着说着,我就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

叶非在旁边拉了顾超昕一把,喊着,“哎,顾兄,这可太巧了!”
他朝我上下打量,解释道,“小顾的爸爸和张鸣浩他爸都是东大毕业的,现在都在东大教书兼职研究所呢!”
我有些明白了,他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项目拉到校园里来招兵买马,敢情都是借了老爸的光。
叶非兴致勃勃地说, “顾兄,看来我们和小涂很有渊源啊!可以考虑发展她做我们协会的理事了。
今晚的这段广告,没她还不能这么快搞定呢,很有创意啊!”
顾超昕的目光淡淡地拂过我,“何止啊?就她刚才在广播台里的那架势,依我看,只怕我们都要被她搞定,叫她boss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张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把当年的大学校圆生活清清新新倾泄于笔端。
谢谢博主!难得好文,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