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人在瑞典被拖事件:苦主无理取闹还是瑞典店大欺客?

(2018-09-16 08:47:12) 下一个

中国人曾先生带他年迈的父母万里迢迢风尘仆仆赴瑞典旅游,因为到达旅馆过早不能入住,又因为在大堂休息问题和前台人员发生争执,店家报警,一家三口遭到强行拖离丢至坟场哭天喊地。这个新闻和视频,已经在海内外中文媒体上发酵了一天了。有意思的是,虽说现在中国人自信心凝聚力提高了也抱团了,但是华人对这件同胞倒霉的热点,反应倒是出奇的一致,那就是,国人把在国内养成的财大气粗的臭毛病带到海外了,甚至有人高呼:瑞典警察,我们感谢你们!

这个新闻不禁让我想到我一家子口(没有老人)自己几个月前在爱尔兰住宿的经历。由于贪图省钱,我选择了“红眼”航班凌晨到达。下飞机后又乘高铁两小时赶赴目的地,到了旅馆是才是上午,离旅馆正常的入住时间下午三点还差好几个小时呢。我咨询有无可能提前进房,和蔼的前台小姐查一圈之后无果,面带抱歉地对我说:要不您在大堂沙发上先休息一下,房间一好我就通知您。所以我们夫妻俩大模大样在地歪在沙发上打瞌睡,孩子们爬在地毯上打游戏,倒也相安无事。随后平安入住,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现在读了这条新闻,我才知道不到入住时间在大堂休息可能导致的最坏结果,是被强行拖离丢在黑夜乱葬岗,不禁汗流浃背,连念叨阿弥陀佛上帝保佑逃过了一劫。

英语有句俗话,魔鬼都在细节(DEVIL IS IN THE DETAILS)。是什么事件触发了店家通知警察把自己的顾客拖拽离场的极端情况呢?有人推测,也许是国人在公共场合不拘小节,一方面由于年事已高,同时也是只顾自个舒服,在旅馆大堂四仰八叉倒头就睡,引发了旅馆方的不满,加之双方语言障碍沟通不畅,从争吵到报警到动武到哭喊,引发了不可收拾的结局。

但是这个“合理”猜测也未必符合事实。我看到了瑞典媒体的报道如下:Polisen i Stockholms city uppger för Aftonbladet att polis tillkallades till ett hostel i centrala Stockholm den 2 september klockan 01.43 efter att tre kinesiska turister, som inte hade någon rumsreservation, vä;grade gå därifrån. Enligt polisens händelserapport har personalen på hostelet uppgett att de tre turisterna satt i en soffa i lobbyn och vägrade att prata först. Sedan sa turisterna att de var sjuka, men personalen tyckte inte att de såg sjuka ut och då blev det bråk, skriver Aftonbladet. Stockholmspolisens mediecenter säger till Expressen att de inte kan uttala sig eftersom ärendet har lämnats vidare till enheten fö;r särskilda utredningar.

这个用谷歌翻译一解读,我找到了关键字句:According to the police event report, the staff at the hostel have reported that the three sat in a couch in the lobby and refused to talk first。也就是说,根据警察报告,报案时间是深夜1点43分,旅馆方面的说辞是:“三个没有预定的游客“坐”在大堂沙发上,但是他们拒绝交涉”。在我看来,这个拒绝交涉,更多是来自沟通障碍。可是,从事发的视频上曾先生对警察的大声抗议中能听出,当事人能讲过得去的英文。可能毕竟是异国他乡,人在情绪激动时表达不好,瑞典店小二的英语听力也未必完美,误会就这样酿成了。

看到这我又出一身冷汗,因为我想到了去年的冰岛之旅。我们的完美计划是我们一家从美国出发飞冰岛,同时国内父母家人从中国飞北欧,大家在雷克雅未克会合。但由于航班问题,国内家人会提前一晚到达,我们就自作主张给他们预定了机场附近的一家旅馆过夜,却从未考虑过他们半句英文不会,万一CHECK IN的时候被人刁难,或者把国内养成的“坏习气”曝光,要是万一被警察拖拽,我们岂不后悔?幸亏我们的冰岛之旅也堪称完美,让我们现在对国内我家人的素质之高肃然起敬。

说笑归说笑,我是对瑞典店小二报警升级矛盾的做法大大的不以为然。因为我想到不久前发生的美国费城星巴克逐客事件。当时有两个黑人并未在星巴克消费,却长时滞留店内使用商家网络和厕所,被劝离不走,店方报警,俩黑人被拷走。事情一曝光,全国舆论哗然,星巴克股价跌盘,总裁道歉,全美停业整顿一天反省,接受尊重顾客和反种族歧视的教育。和不买咖啡的黑人比起来,曾先生一家好像还在理一些,因为他们是在店家真金白银定了房间的。

星巴克的认栽,是因为他们清晰地认识到咖啡店和当地社区是鱼水共存的关系,你在人家社区挣得盆满钵盈,难道还不许人家偶尔蹭个网络用个厕所了?得饶人处且饶人,予人方便予己方便。这都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则,星巴克CEO是懂得的。想来这家瑞典旅馆,在半夜三更的估计也不会是顾客里三层外三层,就让这三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一次,让他们或坐或或卧,有能对你们有多大损伤?又有人说,这一家子来的也太早了,比规定入住时间早了十二个小时,你让店家怎么办?可是要我说,恰恰是因为他们来的太早,我完全可以理解曾先生一家在深更半夜不愿离开的苦衷,而店家报警把老人扔在黑暗的街道上,实属不妥。联想到我在爱尔兰的经历,如果酒店让我离开,我肯定扭头就走,因为早上阳光明媚,随便找个地方都能消磨时间。但是,我还会不会回来,以后会不会再订这个旅馆,可就不一定了。

整个欧洲经济活力都不怎么高,像瑞典这样的国家,旅游业是他们经济的重要部分。但是北欧地广人稀,光靠他们自己同文同种同风俗的人,怎么变着花样地玩儿,也撑不起这个国民经济的支柱。所以,来自异国他乡,语言文化完全不同的华夏游客,给瑞典的经济带来了活力。瑞典商家,应该把接待这些三观迥异的顾客作为一种机遇,一种荣誉,认真改进服务质量,满足人家的合理要求,而不是拿人家当成麻烦累赘,一言不合就给叉出去。

再联想到前一段闹得沸沸扬扬的纽约华人指甲店和黑人顾客打架一事,我们可也以以此类推,再说道说道。这事据说起因是黑人顾客不满意修眉服务而拒绝付钱,争执升级,也不知时谁先动了手,反正镜头上捕捉到的是店家全体华人员工同仇敌忾怒怼黑女顾客单身一个,店主还气壮如牛一扫帚夯在落荒而逃的女顾客后脑勺儿上。我看了不禁摇头,小本经营开店不易,扩展市场举步维艰,但是人家顾客选择进了你的门就是一种信任,她就是再怎么不占理,也不应该被店家一顿乱棍打出。更不要提,正是这一棍子,让华人店主被正式起诉,而争斗的另一方那个黑人女顾客,就因为证据有利而解除罪名。可以说,瑞典店小二这一个报警电话,几乎和华人美甲女店长一样不智。因为,具体情节姑且不论,这个瑞典旅馆人员的不好说话,不予人方便的印象是铁定的了,店名一经曝光,国内还有哪个游客愿意订他们的房间?

当然,我的吐槽只要是针对店家。被苦主大声抗议的警察的作为,我倒觉得并无大碍。警察接到报警,自然要替人摆平。双方发生争执,警察只认法律条文,自然要把你驱离店家的产业。但是商家如果对你的顾客也是只认法律不讲“人情”,那也别怪顾客对你商家不讲人情:以后不来就是了。

警察做法的有争议之处,在于他们把老曾一家子丢在了“荒郊野外”一个“坟场”,但是人家的说辞是下车之处是一个地铁站兼风景名胜只是教堂后院刚好有坟地而已。不过,也许从老中的观点看,整个瑞典首都都是“荒郊野外”,这就完全是文化的差异了。所以说,事后中国大使馆声讨瑞典警方,恐怕是失焦了。

也许有人说我这是给国内快糙猛型土豪刁民作风的碰瓷洗地,或者是不问是非只有立场的“血浓于水”和民族主义。其实不然,不论是瑞典老曾一家被拖,纽约华人美甲店和黑人顾客打架,还是星巴克逐客事件,华人医生血流满面被联航拖离,我都是倾向于主张商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照顾顾客的合理利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cng 2018-09-17 10:31: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你老也知道,这瑞典的“治安”也不大好,这三更半夜的,这家子不敢上街游荡,也不难理解。

————-
瑞典的“治安”也不大好
哈哈哈
是不是 “无证移民” 太多啦?
怎么老左兄对此有意见?
cng 回复 悄悄话 期待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对这件事,从逻辑分析要预设前提的角度,和学者观感略有不同,以后找时间说说。
小桥流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一家人因为警察将他们深夜丢在外面而遇到抢劫并有人死亡,舆论会是什么样子?估计是一致谴责酒店或者警察吧。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是绝对有这个可能性。曾家人是否有素质、是否巨婴姑且不论,警察的做法至少欠妥,哪怕带到警察局或者关起来,也不能深夜扔到外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讨论的这么热闹啊,我觉得博主的观点和分析中肯,想象一下,如果自己去旅行,早到酒店,受到这样的待遇,将心比心,一定也不爽。那家人的做法可能不够文明礼貌,但是酒店的做法也值得商榷。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你老也知道,这瑞典的“治安”也不大好,这三更半夜的,这家子不敢上街游荡,也不难理解。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你的第一个问题,有了新的信息,我要反转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chimao' 的评论 : 你提到,如果曾家待在大堂,发生意外,曾家提告旅馆。??

我想应该很难,旅馆就算好心默许他们,也不会出示正式文件合同。他们只能算未经允许待在别人的领地而受伤。??

但这的确是一种可怕的想法,社会还是需要一点默认的模糊空间的。否则,旅馆为了免责,都要掐着表把客人踢出去了。
d5710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两个没有消费而坐在stubucks的黑人被赶出后会得到道歉,而我们的同胞在有预定房间的酒店大堂里坐着却遭到大家的唾骂?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一点多才被赶走,那一定是头天晚上到旅馆的了,该是提前一天想checkin。这可不是等几个小时的问题。又是一个便宜旅馆,这样太为难旅馆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看到录像认为曾家人表现不体面,非常反感,感到这些人丢了中国人的脸。

这其实大可不必,没有人能代表我们,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只代表自己的个体,就事论事即可。
阳关三叠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曾姓一家呼天抢地,儿子顺势倒地的表演,怎么也不能同情他们。简直真真一副流氓做派...
常有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城里的有些人真的是西方人放屁都是香的心理。
其实在其他国家里,一般旅店的工作人员会帮助早到的旅客发现其他的有床的旅店,或者是发现出租车等等。
太冷的天,把人撵出去,有些不人道的。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个月前也是早上五点钟到达旅馆,自己高估了自己对付RedEye的能力。当然我自己底气不足,对旅馆前台格外客气,最终在11点拿到了房间钥匙。我估计这家人底气很足,觉得旅馆就得为自己服务,可人家不卖账,公事公办,赶这家人出去也是合里合法。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天朝驻瑞典大使馆似有战狼情结,此外官方如此反应过激应和达赖喇嘛访问瑞典有关。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事情发展经过暂且不谈,就这家父母的呼天抢地,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腔调太丢人现眼。另,被美联航拖下飞机的是越南裔,人家自己都承认了是越南人,怎么你还老把人家当成华裔。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从商家的角度分析这问题是个独特的角度。至少这个旅店的中国游客量会大幅减少。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巨婴战狼崽子被收拾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是歧视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大使先生也不怕事情调查清楚以后,自己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
=============================================
连外长都一付流氓嘴脸,说流氓腔,何况大使?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接到那个电话的瞬间,大使先生想到一个极端的例子:在西方,机动车避让行人,是第一的,无条件的,哪怕行人有过失。

…………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把尊严践踏的一干二净,却硬要别人对自己尊敬和友好。这有点强人所难了吧?
瑞典店小二和警察有没有偏见不好说,可是面对这样把尊严不当一回事的碰瓷,是个人都很难同情,无关种族国籍。

国人的尊严为什么这么不值钱,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几十或者几百欧元)就可以贱卖。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好。我觉得我们作为看客,应该是帮理不帮亲,一碗水端平。比如,我强烈反对星巴克,华人美甲店,联航逐客,同理,对曾家被警察拖出旅馆,网上的一片附和之声,也心里存疑。

至于大使馆,作为中国驻外机构,有义务站在中国公民的角度,为他们在国外的合法利益发声。至于他们是不是过分热心了,此事和达赖喇嘛的关系,那就见仁见智了,呵呵。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你是说旅馆半夜会下班了没人值班了?这的确可能是个问题,我经历的旅馆都是彻夜有人的,大堂有人或静坐或轻谈,有人进出,岁月静好。没有特殊情况,前台不会特别留意这些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当然理解咱普通老百姓遇到类似事件的反应。我不理解的是中国驻瑞典大使。身为大使级外交官,对这件事的处理水准真是,和咱普通老百姓是一模一样--事情的真相都还没有弄清楚之前就亲自上阵帮着掐架了。平时对付人权问题法律问题打太极时用的各种外交辞令,这会儿全都想不起来了。大使先生也不怕事情调查清楚以后,自己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可以熬成一大碗瑞典善待人傻钱多的中国游客的心灵鸡汤
完全没有必要搞成这样. 对非法移民的人道主义哪?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哪有公道可讨? 商家和警察在法律层面无懈可击。说白了, 就是商家不想做你这额外生意, 这家人抛下做人的尊严, 非要把事情闹大。无非就是发泄不满情绪罢了。要点体面和稍有理智的人早就在警察出现之前静静地把事情解决了。类似的事情每时每刻都有可能在公共场合发生, 难道每个人都要讨个所谓的公道? 人有困难表示求助可以理解, 但不控制自己的情绪或者为了个人利益而影响公众秩序实属不妥。
cng 回复 悄悄话 诸位可能混淆了事发的起因,和曾家在警民冲突中的表现。也许他们感到店方在处理中受到了歧视,或警察手法不公。想摄像留下证据,同时把事闹大,以讨还公道。他们部分成功了,因为引发了领馆的介入,同时也更失去了网友的人心。虽然华人民意,一开始就不在他们这边。
oneplusone 回复 悄悄话 讲了这么多,作者肯定一眼录像也没有看,不知道是谁录的,所有正直的中国人看了他们的表现都会脸红
除了中国大使馆历来是有名的夜间不办公,白天没有反映,但是这次那个曾先生在现场直接打通电话用
熟练的瑞典语给大使馆联络,激怒了警察抢夺手机,你可以想像曾先生究竟是什么人?是否和达赖事件有
关系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多嘴一句,如果酒店同情心大發,破例允许三口在大廳待上十二小時。 但不幸在这段時間中 有意外發生。損及一家三口。这一家人会不会提告酒店,要求賠償呢?

老美八成会,老中有碰瓷經驗的,会不会抓住机会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是苦主无理取鬧,丟人現眼,瑞典旅店是按規矩,制度辦事,叫警察介入也無懈可擊。
店家可不敢深夜半更留苦主一家在大廳,任他們任躺任睡,萬一苦主一家誰一進入夢想,摔倒在地,請問是誰的責任?店家可要負擔很大的經濟賠償的。店家不是慈善機構,是商業單位。按商業法則維護自己利益而已。

我們出門最好一定要入鄉隨俗,遵守當地的法則法規,避免出丑而不自知。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教授,这事儿在没有完全公布真相前,任何一方都可以借此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做文章。

按照正常的逻辑思路,提早十一小时到达旅馆,若已客满,行李可以留但人却未必会允许留,尤其是这种小旅馆晚上很可能无人坐守值班、为安全着想半夜三更也不会轻易让外人逗留。除非这方圆二、三十里任何其它床位全客满,岀于人道考虑工作人员或许会甘当雷锋自愿留守陪着这三位。这是我近二十年来经常在外旅游的经验。

三旅客为何不愿去寻找其他旅馆而非坚持留此旅馆这原本就是个非常蹊跷。

我想之所以大多数城中的人认为三旅客有责任是因为三旅客是此事的起因,城中人遵循的是常规的道德标准。而此后发生的一联串的事情是否有歧视与虐待,那只能了解了事情的全部真相才可判定。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有钱出去旅游,为什么不多订一天旅馆,知道自己会这么早到旅馆,实在没有理由少订一天。还有父母在一起,让父母跟他一起在旅馆大厅(不一定有)熬夜?把国外旅馆当国内火车站看待。

有这么心疼钱的吗。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不要动不动的就觉得别人种族歧视。我想任何一个国家都欢迎游客,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欢迎不守法的游客。在没有了解全部事实真相之前,先不要下结论。我想知道的是:

1. 他们在被告知不能在酒店大堂过夜的时候,他们的反应是什么?他们做了什么能让别人报警的举动了吗?
2. 酒店大堂报警是不是符合规定?是不是只对中国游客区别对待?
3. 警察接到报警之后采取的行动是不是合法?是不是对中国人区别对待?
4. 即使他们是有理的一方,应该是据理力争,还是应该捶胸顿足,坐地撒泼?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视频,曾家老少呼天号地,打滚撒泼的丑陋表演令人恶心。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核心是你不能硬来,要征求对方同意。过夜也好不过夜也好店家怎么决定都有权,因为你订票的时候就认可3点以后入住,如果店家让你提前入住,或者过夜,是给你的extra,是福利,不是必须的,如果你认为是必须的争斗就难以避免了。
至于说种族歧视,那是最后的核查的一步,先有common sense,动不动就拿民族说事,难以服人,也混淆了事情本身的是非。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此事件全貌尚不得而知,但有几点是肯定的;一是既然知道会当十几个小时不速之客就应该准备第二方案比如想省钱宁可待在机场。二是人家不接待不可霸王硬上弓。三是扫地出门本来就颜面尽失,还哭天喊地上传下达唯恐他人不知,丑态百出毫无自尊。
现在的国人出门有一个非常搞笑的观念;我是消费者,我是来拯救你们的经济的,我哪个一下怎么也是合理的,日本,韩国,台湾领教后真被吓尿了。
努力高兴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啥还有那么多人抓住荒郊野外,坟场不放,已经有很多人澄清很多次了那里是一个24小时开放收容的教堂。还是要仔细看了事情的经过再发言啊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官媒曝光这事时,老和尚刚好在那里访问,离事发都有十多天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么说,在美帝的歧视还是比欧洲少许多,这让我很想念维加斯的各个大酒店,早到的都被安排在老虎机上玩儿,经营有方啊。各个酒店基本上都是环境宽松,穿成啥样都不太会有人注意。老中胳膊肘向外拐的人很多,指望那些人说公道话,比登天还难,特别是文学城里的有些老中。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有人说“躺”,有人说“不能证明躺”,那么就给个benefit of the doubt,假设没躺。
可是这能改变“没有check in的客人要在旅馆大堂过夜”的性质吗?即使是站着,旅馆也担不起那个法律责任。
要说技术细节,大白天早到的客人逗留大堂,旅馆工人人员基本全部到位,人来人往热热闹闹,要是有什么意外,可以及时反应处理,旅馆风险也小些。三更半夜的,客人全部休息了,仨俩值班人员没有精力时刻观察应付这额外需求,不难理解吧?
博主是文化人,说话好听:“北欧地广人稀,光靠他们自己同文同种同风俗的人,怎么变着花样地玩儿,也撑不起这个国民经济的支柱。所以,来自异国他乡,语言文化完全不同的华夏游客,给瑞典的经济带来了活力。”可是挡不住厉害国宣传机构近年来的牛气,韩中间闹矛盾了,CCTV使劲报道济州岛免税商店门庭冷落,销售大降了;日中间有别扭了,便是日本马桶卖不出去了,旅游生意不好做了;蔡英文当选了,那么阿里山日月潭旅馆都要破产了。一副老子有钱便是爷,没了天朝游客各国旅游业都得饿死的气势。
不知道那曾氏一家是如博主一般彬彬有礼、善解人意地与旅馆沟通的,还是摆出拿钱砸死你的大爷样来要求特殊待遇的?所以,网上点评,难免盲人摸象,对每个人都一样!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刚去看了一下视频,想起一个词:受害者心态。
其实我很早以前就留意到我们和他国人在公共场合的一些言行举止的不同,只想到一个问题:国人在国内不象外国人在他的国那样被象人一样对待,因而出来容易不适应,或者误解自己受到非待。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不大好想。不过,严重到要报警,我首先想到的是有抢劫偷盗。
===============================================
前段时间纽约华人指甲店正确的作法就应报警。报警远超抢劫偷盗的范围,这种情况报警是很恰当的,不然冲突可能升级。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不大好想。不过,严重到要报警,我首先想到的是有抢劫偷盗。这三个人,显然是天亮就要入住的。有问题就沟通,毕竟酒店是本地大连锁店,具有那三个异乡人所不具有的资源优势。就算沟通不好,也没必要如临大敌。

一个极端的例子,在西方,机动车避让行人,是第一的,无条件的,哪怕行人有过失。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这家人坚持要睡在大堂,不沟通。不叫警察怎么办?这只是一个青年旅社,管理人员按章办事罢了。
那些说因为同族就该护着,真是非夷所思:如果不是为了在一个更文明的有法可依的社会生活,我们本可以留在国内享受同族的”袒护”(胡搅蛮缠),何必跑到异国他乡?
倒是要警惕那些呼吁华人以黑人为榜样,要求特别待遇的人。如果你是个遵纪守法文明自爱之人,争取这种特殊待遇恐非你利益所在。等到他们成功树立TroubleMaker的形象,人家躲着你走,又经常被警察停下盘问,再嗷嗷叫就来不及了。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对警察没意见,要说瑞典警察下手算轻的了,如果在美国,说不定已经拔枪了。这也是我对酒店报警的行为比较不谅解。
========================================================================
那你设想一下酒店值班在这种冲突中的更好方法?你是好心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既不是坐,也不是躺,而是葛优躺 :-)

好后怕,擦汗ing...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瑞典旅馆里的中国客人是在大堂里躺着还是坐着呢?这个细节有很大区别。我前些年出入过不少国家大大小小的酒店或旅馆,从来没见过大堂里沙发上有人倒卧着睡觉,坐着闭眼养神的倒是常见。C学者在爱尔兰的旅馆被允许在大堂的长椅上休息,是歪着,还是躺着呢?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那种因人论事先战队,而不是就事论事的看法,类似于原始氏族的部落情结,这种心态是无法得出公正客观的结论
============================================================
说的好。中共的教育让人是非不分,颠倒黑白。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感谢茵茵OPEN MIND! 曾某安排不妥,是肯定的。这个人看来是有孝心的(假日自个带父母欧洲游,而不是和女友哥们混,要知道安排一次这样的旅行非常耗时费力),所以我愿意往好了想这个人,行程安排粗心不妥,而不是故意沾便宜。

另外,我对警察没意见,要说瑞典警察下手算轻的了,如果在美国,说不定已经拔枪了。这也是我对酒店报警的行为比较不谅解。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g”的评论:你说的有道理。赞赏一个。问题是瑞典人还有他们的傲慢,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能慢慢开窍了。
oplog 回复 悄悄话 cng 2018-09-16 11:4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你这还算最新视频啊?我就是看了这个视频后才写此文的。
====================================================
那你应再看几遍。商家和警察的作法合理,你可以说不合情。但合情需要沟通,不是必然的。如果是你也许商家和警察会帮忙。
如果你看了视频还不能判断这家人,太那衣物了?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此文时讨论商家和顾客的关系,跟中共什么的不搭界。
=====================================================================
这是玩笑,不过中共表态了,一般来讲中共是反文明的。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此文时讨论商家和顾客的关系,跟中共什么的不搭界。
=====================================================================
这是玩笑,不过中共表态了,一般来讲中共是反文明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商家,需要给顾客benefit of doubts. 如果中国游客很多,应该聘用讲中文的营业员。冰岛著名的蓝湖的前台,就有至少俩中国小姑娘。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方法值得推崇,对一件事要想判断准确,首先应掌握正确全面的信息。
这件事第一个奇异之处就是竟然遭到十几小时,第一次遇到,一般几个小时是正常的。
第二个关键点是,曾先生是否以父母年纪大身体有病为由正式提出付费躺在大厅,如果是,遭到拒绝也很正查。还不如就象博主一家这样只是等候或坐或倚呢。
第三点,所谓被警察送到墓地,现在的真相应是送到一个教堂(可收留人过夜)和车站附近。
第四点,我注意到瑞典方是两个女警察,不知是否因为老人的原因。
第五点,这件事国内炒,应是不久前瑞典又提中国人权问题,政府借机反击,否则外交部很少参与这种事,混球时报参合也不寻常。
天朝不是有句老话:入乡随俗;那种因人论事先战队,而不是就事论事的看法,类似于原始氏族的部落情结,这种心态是无法得出公正客观的结论。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躺倒说,并没有确凿证据。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此文时讨论商家和顾客的关系,跟中共什么的不搭界。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你这还算最新视频啊?我就是看了这个视频后才写此文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这点我同意,在酒店大堂打地铺,是绝对不行的。除非真发急病了,酒店负责的话,可以帮忙打个电话找救护车。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这是各打五十板,大家都有错。我觉得语言不通是冲突的关键。另外,教堂周围的坟地对西方人来说,根本就不是什么事,由于信仰使然。来自泥土归于泥土的信念早已根深蒂固,我还看到过离坟场只有两三米的地方有住房,也有人家住在里面。肯定不是看坟场的人,因为这坟场大门上贴着招聘坟场护工的启示呢。而而中国人对坟场特别反感,最好离开坟场越远越好。上海有个西宝兴路火葬场,我小时候坐48路公共汽车路过那里时,只要到了西宝兴路的前一站,下面一站就是西宝兴路,我就开始闭上眼睛,?直到过了西宝兴路之后才睁眼。所以,中西方人对坟场的?观念是不同的,西方人认为一点小事,中国人会认为重大侮辱。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这个不是仁慈,也不是可以无限延申的:)。给土豆一个例子,去年上任的大法官戈萨奇,有这么一个案子:

卡车公司有规定司机不能“弃车”。结果有次车在大冬天坏了,司机觉得要冻死了,就离车求救。然后卡车公司因为他“弃车”而开除了他。案子到了戈萨奇手上,他判卡车公司胜诉。

基本上,在判决上,是偏向保护大企业商家的权益,还是保护普通小人物,是自由派和保守派法官的分野。

联航陶大夫被拖离的事件,发生谴责联航的政客,也基本是左派的。右派的如ANN COULTER,说的是因该把这个陶大夫驱逐出境, LAURA INGRAHAM去挖这个陶大夫的黑历史。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量变到质变。大白天的早到三五个小时在旅馆大堂等待check in,跟提前十几个小时从凌晨到中午要在大堂里躺倒过夜,根本就是两回事。
半夜留人在大堂过夜,要是出事,liability算谁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如果是几个西人西装革履安安静静坐着,估计也不会引发店家干涉。但是是着几个“奇装异服” “举止古怪”的中国人,就要过问了。但悲催的是,恰恰是这些异乡人,是养活他们旅游业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如果行为得体,坐长一些也无妨,如果行为不得体,坐一分钟也不行。
另外曾家的扑到打滚,我想任何一个人和警察有了冲突形象都不会太好看。比如以前那个联航陶医生。这个不足为据。问题是,这个事件根本不应该引发警察介入。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的惊诧,就在于网民如此异口同声旗帜鲜明地声讨一方,不得不促使我冒着日后打脸的风险,从另一角度设想一下。
====================================================================
开句玩笑:如不想冒着日后打脸的风险,从与中共官方另一角度设想一下。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建议看最新视频。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8/09/16/7632766.html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我两次到国外都是提前几个小时到了。在英国我们存了行李就出去买电话卡,后来在一家Starbucks上网休息。在越南旅店允许我们坐着休息,等房间。我们还是出去吃了早饭,逛了两个小时才回来接着等房间。躺在厅里绝对不可以,太难看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这个事呢,其实在全部真相出来之前,就是个he said she said 情况,哪一方都有自己的道理。
我的惊诧,就在于网民如此异口同声旗帜鲜明地声讨一方,不得不促使我冒着日后打脸的风险,从另一角度设想一下。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看到城里留言一面倒地骂这家人,胳膊肘一点不往自家拐,对三更半夜警察把人生地不熟的游客扔到荒郊野外却无所谓,不得不让人佩服我们华人的自省能力真强,觉悟真高,别的族裔做得比我们差远了,怪不得都说我们是模范族裔呢。 ”

深有同感。 这家人的儿子出国旅游没有经验事先安排不周, 确实有他的问题。 后来两边沟通不良造成冲突, 酒店的做法也是很不友好就是了。 要是酒店关心一下顾客做出适当安排, 后边的麻烦就没有了。

现在的风气, 经常是一出事很多人就痛骂自己的同胞, 显得自己素质高与众不同似的, 说到底还是少数人奴性的表现。

oplog 回复 悄悄话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8-09-16 09:35:26
虽然这家人安排上欠妥,行为上不雅,但店家和警察这样对待游客也实在做得过分,粗暴且没有人情味。

看到城里留言一面倒地骂这家人,胳膊肘一点不往自家拐,
===============================================================================
看看最新视频你还会说店家和警察过分,粗暴且没有人情味?
”胳膊肘一点不往自家拐“,你有是非观念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是倾向于主张商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照顾顾客的合理利益",大学者的“仁慈”啊,:))

但这句话里面的很多单词,伸缩性都很强的,而且这句话是不需要任何案例分析,也无法用于案例分析的首要原则啊。

试想两人竞选总统,学者说:我都是倾向于主张(选举)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照顾全美国(顾客)的合理利益的候选人。

是迂腐,还是陈腐呢? :))))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自己强行模范而已,没觉得别的族裔或是白人认为华裔有多模范,或是因着这模范对华裔高看一眼。所以别忙着声讨这家人,在白人眼里你们是一头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ng: 我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曾先生没有带“年迈的”的父母,据说是年过60岁,在西方仍然不算“老人”。
酒店入住,通常上午到,或者早上,酒店管理人员是会让你等待的。这时开始有客人check out, 会尽力按排房间。但是凌晨1点钟左右,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如果三人“睡”在沙发上,中国和其它国家的酒店都不会高兴,会想办法解决。酒店是私营场所,如此不雅,也会影响店家声誉。

无论什么事,需要合适的交流沟通。如果曾先生到了酒店,说明情况,仍然没有房间。可以与酒店管理人员商量解决。显然曾先生没有这么做。刚看了视频,曾先生的英语可以流畅沟通,但是那种扑倒在地,让人抬着,很不体面。这里不涉及什么民族国家的问题,仅仅是文明程度的问题,和尊重规则。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去欧洲经常是早上才到,大多美国直飞航班都是晚上飞早上到,到了酒店一般人家都尽量给安排,没房间等上几个小时也是有的,从来没有过问题。 虽然这家人安排上欠妥,行为上不雅,但店家和警察这样对待游客也实在做得过分,粗暴且没有人情味。

看到城里留言一面倒地骂这家人,胳膊肘一点不往自家拐,对三更半夜警察把人生地不熟的游客扔到荒郊野外却无所谓,不得不让人佩服我们华人的自省能力真强,觉悟真高,别的族裔做得比我们差远了,怪不得都说我们是模范族裔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