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叹觉晓惜别文学城

(2017-11-20 10:59:18) 下一个

昨天在一个人的博文下面的评论中反驳了某位留言者,遭到他/她的连串反诘,本来想争一争。今早又看到边走边看66写的文章,惊讶地知道觉晓要告别文学城了,我遗憾之余,想留下几言,但是在遭到那么多咒骂和抹黑时都不曾关闭评论的觉晓,在这篇告别文下却关闭了评论,也许她去意已决?既然不能评论,就自己写几句,兼回答之前评论中的争议。

觉晓自言,看到论坛里对她博客争端的评论,有人提到她一直是做“佣人”这样贫贱工作的,感到寒心。其实我看,觉晓的“罪过”,不单单是在于她是做佣人保姆的,而是,这样一个“卑微”的人,居然有自信每天来晒自己平凡人的幸福,买了条鱼穿件鹅牌大衣,都能让她发现生活中的美。更孰不可忍的是,一个社会“底层”的人,居然也有思想对周边人的三观处世发表有时候还不那么客气的看法。数罪并罚,让一个用温良和顺的笔调写生活点滴读书笔记的人,成为文学城挨骂最多,最有争议的博主。

觉晓你也是,你既然工作档次不高,自个儿悄没声找个地方猫着不就完了?又怎敢高调出来晒幸福外加对旁人评头论足的。海外华人特别是美国华人,这个以中产高薪,开好车,住大耗子为主的群体,又怎能没有人跳出来骂你?

在美国,如果工作和收入没有高到一定的层次,是不需要缴纳联邦税的,这样的人群比例大概是47%。我开篇提到的那个争执,就是起于此,我把那个评论拷贝如下“

“哪有那么复杂,就是不想缴税养懒人呗。西方的民主制度是社会崩溃的罪魁祸首,不交联邦税的就不该允许投票。税缴多的应该一票顶多票。有人说老床没缴税,他这种开公司提供工作就业职位的也应该一票顶多票。当年Romney说了大实话‘美国将近一半的家庭不交联邦税’却得罪了各路烂人。美国一旦超过一半的家庭不交税这个国家就完蛋了”。

我就不提这个评论者的政治倾向了,看来在这个人的心目中,美国将近一半的人,因为收入不够高,不缴纳联邦税,根本不应该有投票权。那么同样靠钻孔子而免交联邦税的川普呢?因为他的公司提供了就业机会,所以应该一人多票。我就回了一下:

“川不交联邦税,你说他交了别的税;穷人不交联邦税,你为何不计算人家交的消费税? 川粉之嫌贫媚富,双重标准,可见一斑”。

这里面有一个思维误区,有的人以为不缴联邦税就是对社会没有贡献,此言差矣。穷人靠微薄薪水度日,购买柴米油盐都要交消费税,这也是对社会的贡献,更不要提这些人可能缴纳的州税和地方税了。

对我的质疑,这个人是如此回复的:

“我给你一块钱,你拿去消费了,是你对社会的贡献,还是我的?你们这帮社会的蛀虫得有多不要脸”。

他/她好像不理解,不缴联邦税的家庭,绝大部分都是有工作的,甚至勤勤恳恳打好几份工,拼命挣扎在贫困线上。在他们看来,穷人,也就是“社会蛀虫”,生活都是富人施舍的,

根据我的观察,剥夺穷人投票权的论调,在华人川粉右派中相当有市场。我以前对此还感到困惑不解,为什么来自一个没有民主的国家的移民,在异国他乡声嘶力竭地去反民主?读了觉晓现象,我明白了。觉晓是加拿大的,也许工作档次不高,如果来到美国,会不会属于那47%,我也不知道。她在网上随便发表点议论,哪怕是尖酸刻薄,也根本损失不了“高大上”华人的一根毫毛,还要遭到如此荼毒,而“社会蛀虫”们居然拥有投票权,万一选出一个让“懒人“吃福利的总统,那岂不更是反了天了!如此,大批高大上华人痛斥奥巴马的“倒行逆施”,狂热欢呼大富豪川普的拨乱反正,那就非常合乎情理了。

觉晓在文中写了一个给美国人当佣人的华人,一辈子默默无闻,最后却捐献一生积蓄给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汉学基金会。这是在告诉我们,小人物固然卑微如尘土,未必没有伟大闪光的时刻,人与人,不分纳税多少,在人格和灵魂上是平等的。美国华人,给吃福利的穷人起一个外号,叫“龙虾党”,源头是有的穷人用政府救济的食物券在超市换了龙虾。这乍一看令人义愤填膺,是滥用福利的确证。可是,从另一方面,逢年过节,穷人用政府救济拿回家几只远非奢侈品的龙虾,让节日饭桌增添一点色彩,让很少吃海鲜的孩子们多一点欢乐,是很过分的事情吗?杨白劳过年还包饺子给喜儿扯红头绳呢。穷人,贫穷的原因各种各样,也许暂时甚至长期地需要政府的救助,这样的人,究竟有没有权利去要求一个有尊严的生活?

觉晓并非只写针头线脑,我也读过她一篇文思考加拿大难民政策,混入恐怖分子怎么办?有人留言做类比,药厂半成品的粉末,哪怕有一点点污染,也要成吨的丢弃。川普儿子也把难民比作可能混入毒药的糖丸。我当时留言感叹,对“人”这个字的不同理解,乃至他们的出身高低贵贱,让我们彼此的交流如此的困难。

觉晓在文中提到《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是过心灵的生活,中国人是温良。可是鲁迅也说“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有人说共产主义把中国美好的传统给毁了。可是刘少奇还拉着淘粪工劳模石传详的手说,我们只有劳动分工的不同。现在共产主义不时兴了,两年前北京一个快递小哥剐蹭了一辆豪车,车主下车就连扇这个下人六记耳光。改开了,先富了,出国了,中国人的心灵状态如何呢?

人的职业和收入,固然和自身素质密切相关,但归根到底是一个社会分配的结果,人就象一颗色子,在社会这个大转盘的带动下,碰巧停在一个或上或下或高或低的位置。在美国,有一个网络俗语描述一个“高大上”华人的阶层,“湾区30万”,说的是在加州硅谷谋个码工码农的位子,年薪30万不在话下。我也曾经每天写码上百行,但也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FLAG的码工或我这样的半码工,他们创造的社会价值,真的就比普通的小学教师和保姆高吗?

我很怀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2)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在过去将近一年后,我怀着感恩之心谢谢博主,提前祝你全家在你们的感恩节快乐!

也谢谢留言的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滨逊飘流记' 的评论 : 评论的很确切
万斤油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质疑你在岁月如哥的博文“网络写作的责任与意义”中你的留言,你至今没有回答,虽然觉晓关博一事我觉得没有再谈的必要,但我不能容忍随便造谣,这是非常恶劣的。
cng 2017-11-26 14:58: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我说的底线,是不因人而异,人人都不应有异议的底线。还忘了一条,就是不能以间接或直接的方式对网友进行人身威胁。这场风波,愈演愈烈,发展到有网络暴民利用自己蒙面的便利,对身份已经半公开的博主及其家人进行人身威胁。这些人身威胁,白纸黑字,我亲眼目睹。这才是博主不得不关博离开的原因,并非受不了批评和冷言冷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94,不明白为什么有人非要和别人做对,难道侮辱人对某些人是享受吗?相信这些人在真实世界里也不会有好人格,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围观 但听不懂各位在说啥,俺不会写博 至今没人表扬过
万斤油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刚开博,也想谈谈此事,欢迎围观。
you8280 回复 悄悄话 兔死狐悲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心的替她的邻居的隐私着想的话,就不该再继续扩散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是真的吗?难道黄先生的朋友撒谎?
。。。。。。。。。
每天一讲 2017-11-22 17:56:52 回复 觉晓作

又,黄先生一家早就搬离多伦多,四年前,去了一个不一定 穿任何品牌羽绒服,一件大衣都可以的城市,一讲,这样我更放心,他太太不会怕冷了。所以,一讲,你不用再去辩论,让别人再继续编故事吧。既然你喜欢我文章里的真。

谢谢你做了一次毫无意义的党代表,因为网络是虚的。
也希望你把义工坚持下去哦。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

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
我这两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知道黄先生的“朋友”写出来黄先生夫妇没有因为这篇文章感情受损。连他年收入都知道啦,可惜他不知道我的。
我之前的博客名字龄龄妈妈,如果你想读,可以在文学城博客首页里搜查到,或直接谷歌。我是真正的醒悟,文学城非我城。

人家拿我的名字写文章都好像发了一笔“国难财”。
唯有你,这让我决定,多年以后,回上海,请你吃饭,不吃面了。我带酒,五粮液或其它都可以,硅谷付账,龄爸家属作陪。哈哈,硅谷一定同意。再带上猫,她很惨,每次被牵涉,你想,我一只老鼠,用马甲也不会用猫呀,自找冤家啊。
我们再回头想一想现在的经历,白头也要笑,好似现在是少年。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混战也:花生也,小保姆也,川普也,马林诺斯基也,民国大师非交通也,张爱玲王安忆也,鲁迅钱钟书也,鲁滨逊每周一讲也,会飞的大雁也,抱在怀里的鹅也,古今中外也,人类禽兽也,粉墨登场也,鹅毛满城飞也,目瞪口呆也,转移视线也,歪打正着也,哭哭笑笑也,真真假假也,虚头巴脑也。彻底眩晕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混战也:花生也,小保姆也,川普也,马林诺斯基也,民国大师非交通也,鲁迅钱钟书也,鲁滨逊每周一讲也,会飞的大雁也,抱在怀里的鹅也,古今中外也,人类禽兽也,粉墨登场也,鹅毛满城飞也,目瞪口呆也,转移视线也,歪打正着也,哭哭笑笑也,彻底眩晕也。
东方无暇 回复 悄悄话 做什么工作,什么样的收入都无关他人。 关键是本篇讨论的博主暴露别人隐私和贬损邻居,就有失风范吧。刚看到“每天一讲”贴出来的她的留言,至今还在认为“黄先生”家搬走了,就可以在博客里随意写了么。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2524/

“觉晓作

又,黄先生一家早就搬离多伦多,四年前,去了一个不一定 穿任何品牌羽绒服,一件大衣都可以的城市,一讲,这样我更放心,他太太不会怕冷了。所以,一讲,你不用再去辩论,让别人再继续编故事吧。既然你喜欢我文章里的真。

谢谢你做了一次毫无意义的党代表,因为网络是虚的。
也希望你把义工坚持下去哦。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
新好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ifornia:对不起让你寒心了。我想我应该为自己辩解几句以温暖你心于一二。觉晓无端贬损我的好友,而且是对她有恩之人,我也是仗义执言,希望她能够出来道个歉。为此我强迫自己看了一些她的博文和一些跟帖。我发现说她三无虽然是事实,但却太世俗。你不知道内情,也不认真读我的上下文,就急急忙忙来批评我,还用多少年前我们都是三无人员来做论据。诚然,大部分人都是从三无到三有的。极小部分人不思进取,安于三无也是很私人的选择。但是安于三无,或无力达到三有,却无中生有地去质疑甚至贬低三有者的生活方式,那种心理和做法岂不是很可笑,很阴暗吗?换位思考,如果你的朋友受到此类对待,你会袖手旁观吗?不管穷人富人,不能用贬低别人的办法来抬高自己,更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应该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吧?
cng 回复 悄悄话 有友人奉劝不要再讨论这个话题。听人劝,吃饱饭。感谢大家的留言。
cng 回复 悄悄话 应留言者要求,删去部分留言。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相信丛林原则, 信奉弱肉强食。
幸亏苏俄的革命没有在全世界成功, 幸亏这个世界有美国!
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不响最好了
现在觉得 觉晓“不响”最好了!一种教养,一种气质
阳光之爱城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文学城里不少人拉帮结派,不论地域或政见不同,有人自觉清高但居然允许下流话污染坛子。
也劝信基督教的朋友:"智慧的人当谨守自己的口,只讲造就人的话"。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有话好好说”咋就那么难呢?有感而发。各人写各人的, 各人看各人自己爱看的,心态平和些吧。
鲁滨逊飘流记 回复 悄悄话 白云容嬷嬷, 你说觉晓是三无人员:没手机,没车,没体面的职业。 那么你呢? 你是另类三无人员: 无夫无孩无德。

有人劝我,下手轻点,不要把容嬷嬷老脸打歪了。我说,没准歪打正着,在把她脸打歪同时,能把她心眼打正过来呢。

你说你父母右派,你那时根本没资格当红卫兵带红袖章,这我们都能理解,从此这个没带过红袖章的遗憾在您老的心里落下了病根子, 你这癫痫风隔三差五时不时地发作一回,把文学城搞得两年就一个血雨腥风。白云容嬷嬷,不怕不怕,赶明儿我给你邮寄一个红袖章过去,让你老当益壮,继续打砸抢,继续过一把当红卫兵的瘾。 邮寄地址烦请给我一下。另外还给你邮寄两斤咱法国农庄出的 "无污染无添加无农药无化肥绿色有机纯天然的容嬷嬷牌臭鸡蛋"供你享用。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险恶的不是江湖,是人心。



Laka 回复 悄悄话 冷静理性,写得好!觉晓纵然有自己的缺点,可能有时侯用己意去揣度别人,偶尔有那么些心理的优越感,但是,这是人性的,我们哪个人不曾有过或者正在重复这种人性的小缺点呢.但是,这些缺点罪不至此,不至于要被抽筋剥皮曝尸凌迟.但是,一些人对她言语和心灵上的霸凌,已经几乎到了这个地步了,这样的惩罚是非人性的,是该被谴责的!
La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ifornian\': 说得好,同感!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觉晓说别人说她是佣人刻薄, 那么她说花生妹妹穷苦农村单亲家庭出身的单亲母亲, 这话不仅刻薄, 而且恶毒。必须说明,我不是花生的粉丝, 她的文章我基本不看, 一点没共鸣。

觉晓扯出个丁龙来,她和丁龙有任何可比性吗? 不带这么扯虎皮做大旗的。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新好人家 。。。。我也是偶然看到你的博客,我觉得用世俗的眼光看,你是属于那种“无汽车,无手机,无正职”的“三无移民”,没有人能比你更失败,更low了。然而,你却不仅活出了自己的特色,还乐于分享逆境中的快乐,娱人自娱,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希望你继续写下去,继续为人们励志。谢谢。

-----------------------------------------------------------------------------------

这话真是寒心啊!难道不快乐才是穷人的专利?

在十几年前很多早期台湾人眼里当初大陆穷留学生哪个不是“无汽车,无手机,无正职”?是不是他们很low?现在老移民就这么看新移民?

觉晓生活本来就不易,抽出时间创作有一定局限性,这世界没人是完人。读者也能看出并没有对黄先生名声有实质性的损伤,因为黄先生和黄太太为什么不买鹅是他们自己的事,觉晓怎么想是另外一回事,这些都清楚地表现在文章中,有脑的读者会有自己的判断,就如TV中的真人show。作为旁观者,我感到的是有些人过度热心不断火上加油。觉晓虽然网络上取得了些小成功(并不是以踩踏他人为代价),觉晓生活并不轻松,这些人还要踏上一只脚才看到悲剧才满意?

花生妹妹和觉晓都是名博,生活有挑战,希望大家厚道一些,不要历史悲剧重演。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可钱钟书没把自己和家人的名字都写上吧,小说虚构的就是虚构的,网络就不要表明了么,网络上的东西就都是虚构的么,你清清楚楚地写出来,没人,就是有人挑也挑不出来毛病,像你说的,钱钟书写完围城西南联大的同事都不痛快,尤其是原型,但是人家表明是小说,别人又奈何。觉晓不也写过小说么,我们没说小说里的人物,贬低了谁吧,我懂得少,说话都说不明白,请多指点,谢谢,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可是她在那篇写的都是她自己和她孩子的真实姓名,她口口声声说记录移民生活历史,如果她说是小说或者虚构,我们也挑不出她的毛病。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争论不怕,个字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谩骂侮辱。如果你们是被谩骂侮辱的那位,又会如何反应的呢?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下面的新好人家博主的留言吧,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如果她虚构,会有这个信息么?网络信息时代,写东西要慎重保护别人的隐私,这是我们的建议。她在通篇的博文里都是用的她本人和她孩子的名字,邻居也有人作证,还有什么辩解的?文学作品虚构和现实该好好分开,我学蔬博浅,可是常识性的东西还是懂一点。没有人说她文笔不好,但是要有笔德,不是么?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围城是小说,作者表明了。可觉晓说他记录的是移民的历史,又作何解释呢?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尊重和我意见观点相同或不同的人,但是我也知道我是个普通人,我经常犯错,我意识到我的错,我让博主删了,觉得过去的事就过去了,可她非要留着,惹起更大的争端,我也始料不及,没有把握好自己,被有些谩骂激怒,我知道我有我的不对,但是什么看不起低贱,卑微,都不是本意。慢慢的就跑题了。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觉晓能继续写作。

过去偶尔读一下觉晓的文章,挺欣赏她在逆境中能不亢不卑,能把拮据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还挺接地气的!她的文风是典型的海派,细腻入微,把小事描述到极致。

然而,正如一道细腻精致的菜,在喜欢喝大碗酒吃大块肉的朋友那并不一定受见待。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看同样一件事会有不同的解读。比如同样是吃包子,广东女人关心什么馅是老公喜欢的,上海女人想着怎么才又经济又香,北京女人则会琢磨为什么当今皇上会啜上一口。看问题格局不一样,思想碰到一块自然是火花四溅了。城子大,既有散文抒情的梁实秋,也有提笔战斗的鲁迅,实乃百花齐放。

觉晓遇到的困境,其实其他名博也曾遇到过。记得城中大V润涛阎叙事他曾经碰到一尴尬事:刚上飞机碰一中国老乡,开始谈的挺热乎的。很不幸到了中途,这哥们发现邻座正是网络政治家润涛阎,马上因政治观点不同翻脸生气,一路拒绝和他讲话了,你说尴不尴尬?

名博虽然头顶光环,但有名博的压力。想想如果各个名博因为暴风骤雨而撒手离场,文学城岂不是成了灵堂 party?从文风看觉晓是一内心细腻的网络作家,希望能听听CNG才子的建议,有意无意培养一个强大的内心。如果觉晓能继续耕耘自己的小天地,干自己喜欢的事。风雨过后一片天,真没准文笔真能提升到另一境界呢!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你删了我的评论。可是向情向不了理,觉晓她自己说的她是记录历史,她没说写小说。我错我承认,但是真相总会漏出水面的。我要她把我不友好的言论删掉,她偏留着,后来争论上升,达到谩骂,有眼的人都会看到。谢谢你。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看吵架.C兄这篇还是很仗义的.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的事情不能当真,不能把现实的生活搬到网上来。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才是上网之道。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新好人家 2017-11-20 20:01:34 回复 悄悄话 对觉晓说几句:你好!说来也巧,你的前邻居“黄先生”我认识。他事业有成,工资收入应该是一位保姆的十倍以上吧。他一直跟当地人混,我记得他很早就穿鹅,还参加过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 2010年关于鹅牌羽绒服的讨论,应该不会从你那听到这个牌子吧?最近我在一饭局上提了你的那篇博文,并特地向他求证。他听后一笑了之,说没意思。但是当我提到你在文章中就此臆测他就知道自己保暖,而让他太太受冻时,在坐的他太太怒了。她说明明是你先看见她先生穿鹅,等了一两年才买的啊。她让我转告你,她可以把她先生的那件鹅拍照片上传,你也把你的那件上传,让大家看看哪件旧,哪件新。以上是传话。我也是偶然看到你的博客,我觉得用世俗的眼光看,你是属于那种“无汽车,无手机,无正职”的“三无移民”,没有人能比你更失败,更low了。然而,你却不仅活出了自己的特色,还乐于分享逆境中的快乐,娱人自娱,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希望你继续写下去,继续为人们励志。谢谢。
cng 回复 悄悄话 删除 回复 '艾柯' 的评论 : 我看到了你在争议文中第一个留言,我相信你的确是为之前提到的邻居李先生打抱不平的,也自觉流言过激,提出删掉的。
我以为你们是过虑了,世界很大,不是每个人都盯着文学城里的故事找原型的,而且那个邻居到底是赵钱孙李谁也不知道。即便是被映射者看到了猜测,最多心里骂一句就完了,不会对他造成任何影响。
写文章就是直抒胸臆,难道作者写个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就皆大欢喜了?钱钟书写围城,那个尖酸刻薄,把知识分子高大上形象都揭底了,被讽刺对象的原型是谁,自己恐怕也是心里有数,所以西南联大出身没有人喜欢这本书,那又如何?围城在现代文学的地位还是摆在那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是的,但就单纯的小事去争论不休是挺没意思的。但是,对小事的争论,折射出来的人性,三观,其实是耐人寻味。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你和鲁宾是一样的,我和你意见不同,你要我去死,跳楼去,你忘了吗?
各种缘故,你知我知,我不说。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当然知道你是反讥,我是乘机,:)。真有人是这样想的。
lio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因为说无法认同某画家的评价,被此不蓝黑云恶言相向。有的人出口恶言,想必生活的不美满吧。

)鲁滨逊飘流记 发表评论于 2017-11-20 13:15:19
那个蓝天白云就是一搅屎棍!!! 这个红卫兵老将深中 文革遗毒,每天无所事事,无事生非,东家搜查西家揭批,飞长流短,张家长李家短王家麻子长一脸,只要一言不合,就往别人博客扔臭鸡蛋砸场子。她逛到哪家,各大博主就得小心翼翼地抱着"请神容易送神难"和"敢怒不敢感言的心情,陪着笑脸说着言不由衷的美言把她糊弄走, 生怕一言不合冒犯到她, 招来迎面一口吐沫,接着是无数横
飞的臭鸡蛋。她还到处煽风点火,纠结一小搓"革命群众" 跟着她打砸抢别人的场子(博客)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老大
这种屁事还真不入我眼!
不小心点了 我剁我手 挖我眼 我闪
我是怕你们真闹出事来 那个博主一委屈 林黛玉去了
咋办 帮到忙了不是?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觉晓的真实,坦诚,自信,善良!为她受到的伤害难过!希望这个伤害不曾发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俺没能力/实力评论这次风波,但要大顶cng的文章,你是一位诚实机智Decent的网友!
黄玫瑰888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属于吃瓜群众,不知道吵架的缘由。但同意博主的看法,大陆来得很大一部分移民,无论在美蹲了多长,基本都没有接受人格平等这一思想。最近30年,美国穷人或者中下层过得不好,不是因为懒惰,而是资本逐利,工作都外移了。这个世界是不是只有富人才有权力生活,不要忘了,穷人过得体面,富人才能安全享受财富。否则就是流血的革命,我们在中国已经尝试过一回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有两句诗在这里送给觉晓“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觉晓”的博文,一个简简单单,从从容容的女子。她是到了加拿大后才给别人帮佣的,觉晓以前在上海时是老师。她诚实地生活着,并不觉得给人家帮佣而降低了人格,这让我想起了简爱,简爱不也是一位这样令人尊敬的“佣人”吗?谁要是因为别人的职业不够高大上而鄙视别人的,那这个鄙视别人的人才是应该被鄙视的!千百年来只要是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汗水,诚实赚取面包的都该得到尊敬。在这里我要给觉晓一个大大的赞!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这事也能扯上川普,够可以的。川普的支持者都不知道平等待人,就你好。真狭隘,逻辑混乱。
Liberty-bell 回复 悄悄话 赞C兄好文。城子里气氛有点压抑,帖段有钱人怎么花钱的帖子,轻松一下,节日快乐!

Two rich men stopped by a Cadillac dealership on the way back from lunch. The first one told his friend: "I just remember that I have not bought a new car this year. I want to go in to see what they have". His friend said "OK, I will join you".

Inside the dealer showroom, our man pointed to the model on display and said to the salesman "Sign me up for two of this", and reached into his breast pocket for the checkbook.

His friend stopped him at once. He said "No, Jim, the cars are on me. You already paid for lunch".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说着说着怎么把老床扯出来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一觉醒过来,为啥到处都在传觉晓要离开文学城?觉晓小妹妹,你一走,文学城花落不知会有多少,:-)以后多看你的作品,多写评论。:-)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赞成,其实都是打工糊口的,过去对我们打工族有个称谓,wage slavery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老姐,咱这是反讽还不好 :(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JIE' 的评论 : 也赞赏你的仗义执言。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确实过了,有的人是实名写作,攻击者是网上蒙面,这个仗谁吃亏,很清楚。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觉晓,文学城虽然有苍蝇,但更多的是百花齐放,还有喜欢你的人。不要因为被攻击就不来了,你不是为攻击你的人而活着,为自己活着。多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流。我们欢迎你休息一下,再回来,换个名字也可以。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感谢老兄斧正,我也是听个大概,就因为人家是送快递的,他就可以连抽人家6个嘴巴.这种等级优越感令人不寒而栗。西方虽然也是富豪支配世界,但是在平常接触中,也不能有这样赤裸裸的丑恶。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不是你' 的评论 : 争论难免,但是也要自制,否者就失去了交流的平台。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滨逊飘流记' 的评论 : 你这也过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Now?!' 的评论 : “同是艰难大多狼多屯人”
这话太高深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想天空' 的评论 : “这世界就这么简单: 笑话别人地位低微的人往往自己的地位很低微, 笑话别人穷的人往往自己很穷”。

恨人有,笑人无。当然,如果对方有的一切让他自认一辈子赶不上,就会心悦诚服地粉。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觉得,平等的观念,对国人恰恰是难题,这里有缺乏宗教的原因,不细谈。比如都夸华人重视教育,这是朝闻道夕死可以的精神呢?还是简单实用的金榜题名出人头地?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zi68' 的评论 : 玲子,你常来我这骂,可我从没删过。因为政论文本是就是互相较劲逐步升级的,语言激烈点也可以理解。但是觉晓的唠家常文,犯不上搞得跟敌我矛盾似的。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贫与富本来是个相对概念,但是如果一个生活匮乏的人,心里默默觉得别人连五分钱都没有,岂不是贻笑大方。这种由物质匮乏导致的心眼眼界狭小,我觉得作为成年人已经这样了也没什么改变的可能,对于子女的影响应该反思一下。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感谢阅读。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明兄心细,我都不记得觉晓那文的题目了。她自述是生活在底层的人,加拿大政府拿出那么多资源救助难民,未必就合乎她切身利益。但是人家持包容开放的态度,这是以己度人的感恩心,表现了一个人的层次。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Canada Goose的PR如果懂中文,不知道有没有看到这场闹剧,应该赶快寄张支票给那个作者,求别再黑这个牌子了,本来就是很普通笨重傻大黑粗的一个羽绒服。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以前欧美没有财产就没有选举权,有的国家,譬如英国,妇女没有继承权,所以没有选举权"
过去的确是那样,可人类发展得向前看不是?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understand those who advocate that the rich and the powerful should have more rights than the poor and the disadvantaged. Following their logic, would the kings and queens or dictators be justified to rule because no one is more powerful and richer than them?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她在所谓“低微,贫困”的生活中依然“晒幸福”,就告诉一些所谓有钱的上等人:幸福与金钱无关。
享受生活,享受每一份小小的成功,就是幸福的人生。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赞!!觉晓别走!
鲁滨逊飘流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nsony:

你晓得俺没有分寸了。俺有分寸了好几天,你白云大妈咋视而不见? 我一没有分寸,你到看见了。
那我问你, 她正在对别人做失去分寸的事, 她对别务必批倒批臭, 她的人心让狗吃了?文我这样做,就是要你体会体会,

要不, 针扎在别人身上,你咋会痛咧? 只有针扎在你自己身上,扎子你白云大妈自己身上,她才知道疼。

你说得很对!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你白云大妈咋老记不住这话,老拿针扎别人咧?所以,俺只能这样了,这叫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目的是,让白云也尝尝,针扎在她自己身上,是啥滋味?

是的,我再过分,也不过是小燕子, 煽了容嬷嬷一把掌扇,她该打。容嬷嬷,人人该喊打

Liberty-bell 回复 悄悄话 "It doesn't make any difference to me what a man does for a living." "On a long enough timeline the survival rate for everyone drops to zero." (Don Corleone and Zero Hedge)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就喜欢三毛的拾荒记和我的宝贝。现在喜欢觉晓的小散文,说她的旧衣服的故事,说她的一日三餐,我觉得挺好看的。挺讨厌楼下的那个艾柯,自己两眼一摸瞎还要长篇大论地去教觉晓怎么过日子。
鲁滨逊飘流记 回复 悄悄话 每天一讲 发表评论于 2017-11-20 15:27:54
回复 '鲁滨逊飘流记' 的评论 : 你写得真好,从心里佩服。你是不是替阿拉来顶这个雷,阿拉去忙正事去了,哈哈哈
---------------------------------------------------


啷里格啷,啷里格啷,闲言碎语不用讲, 单说好汉武二郎,喝了三碗不过岗,打死一只大母狼。

兄弟,你既然来了, 还是你接着顶缸吧。haha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到了点子上!就是典型的所谓的"笑贫不笑娼”。

其实老中大部分都是打工族,平时上班都很累,到文城就是轻松轻松,看觉晓的鸡毛蒜皮的小短文,有时真的很有趣。我这个小老百姓到美国20年了,这还第一次受到这种待遇,居然上了大字报,这个待遇大概文化大革命都不会有的吧!实在是有些受宠若惊,真的,有空当个故事讲给朋友听听。
八音涧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滨逊飘流记' 的评论 : 你写得真好,从心里佩服。你是不是替阿拉来顶这个雷,阿拉去忙正事去了,哈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确实看不过去。成年人之间最基本的教养就是不要去教导别人该怎样过人家的生活。批判或是反感都没有关系,看不下去说两句也没什么,可是如此揪住不放,死缠烂打,真是罕见。
+1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周末路过大约看了几篇,看到下面一些评论,觉得好笑。比如:
“咱华人里势利眼真不少,动不动就看不起别人,好像自己多高贵似的,恶俗。”
难道不是觉晓因为买了个鹅的羽绒服心里以此为骄傲,看不起别人,才被人揭出来她本人其实是做保姆的。这个作为路人,看了着实好笑。究竟是谁看不人在先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鲁滨逊飘流记 发表评论于 2017-11-20 13:15:19
那个蓝天白云就是一搅屎棍!!! 这个红卫兵老将深中 文革遗毒,每天无所事事,无事生非,东家搜查西家揭批,飞长流短,张家长李家短王家麻子长一脸,只要一言不合,就往别人博客扔臭鸡蛋砸场子。她逛到哪家,各大博主就得小心翼翼地抱着"请神容易送神难"和"敢怒不敢感言的心情,陪着笑脸说着言不由衷的美言把她糊弄走, 生怕一言不合冒犯到她, 招来迎面一口吐沫,接着是无数横飞的臭鸡蛋。她还到处煽风点火,纠结一小搓"革命群众" 跟着她打砸抢别人的场子(博客)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阁下为人抱打不平,但也离大谱,恶言冲天,
燕归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点赞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川粉的本性总结起来就是:1. 严重的无知无畏;2. 绝对的自私自利。 也就是说,在品德和知识两方面都有较大欠缺的人才会做狂热川粉。

这次,几位狂热川粉合伙围攻一位网友,很过分。 这件事的本质是价值观的冲突, clash of values.

“觉晓”经常在她的博客文章里,分享和宣扬自己对传统美德的信念和追求,包括善良,同情心,简朴,家庭等等。这些都与川粉有冲突,被他们攻击为“虚伪”, “矫情”等等。 如果你仔细看,说来说去就是价值观的冲突而已,看不顺眼。这在长时间相处的班级同学之间,同事之间都会不时经常发生。

所以,聪明的做法是相互包容,和平相处。因为其实并没有利益冲突,只是观念相左而已。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Tmjmm 回复 悄悄话 咱华人里势利眼真不少,动不动就看不起别人,好像自己多高贵似的,恶俗。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华人都吃饱了,无聊没事,网上争吵。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想天空' 的评论 : 没有人笑话出身低!我自己出身最低,哪里有这样的话出来,请指正。多谢。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lingzi68 网友, 读过你的几次留言,我发现我和你很少有见解相同的时候。但今天我同意你。你挺逗。看来人与人之间不总是势不两立,水火不容。

博主这篇从另外一个角度评论这件事,有新意。

同意好几位博主的留言,你们说的就是我想说的。

平等,包容,多简单的一件事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华人啥也不明白就在哪胡说八道,是应该让那些大富豪们多交税,而不是眼睛盯着中产或穷人交税。川总的最新的税改,说来说去,就是给那些富人在减税。

没有什么高大上的职业,都是在谋生而已,混口饭吃,哪来那么多的优越感,看不起那些最普通的劳动者。人家靠劳动吃饭,用自己挣的钱,想干嘛就干嘛,有些人有啥看不顺眼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觉晓你也是,你既然工作档次不高,自个儿悄没声找个地方猫着不就完了?又怎敢高调出来晒幸福外加对旁人评头论足的。海外华人特别是美国华人,这个以中产高薪,开好车,住大耗子为主的群体,又怎能没有人跳出来骂你?"
不同意这种理念。哈利波特的作者当时很惨的吧。“佣人”这个称呼是Service的中文版,带着贬义。在当今西方社会,多少人在service行当哈。自己劳动自己欢喜”鹅“管人神马事。你们当中谁没有拿人报酬忠人之事的可以讥笑她。虽然我不是很喜欢她讲前邻居的那一段,能够由衷喜欢“鹅”是福分(我们这儿热的很)。因为自己对物质的渴望逐年下降,看见别人喜欢个东东,心里常常也跟着高兴起来。
NJJIE 回复 悄悄话 cng这篇文章写得好!为你点赞!!!,
鲁滨逊飘流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蓝天白云就是一搅屎棍!!! 这个红卫兵老将深中 文革遗毒,每天无所事事,无事生非,东家搜查西家揭批,飞长流短,张家长李家短王家麻子长一脸,只要一言不合,就往别人博客扔臭鸡蛋砸场子。她逛到哪家,各大博主就得小心翼翼地抱着"请神容易送神难"和"敢怒不敢感言的心情,陪着笑脸说着言不由衷的美言把她糊弄走, 生怕一言不合冒犯到她, 招来迎面一口吐沫,接着是无数横飞的臭鸡蛋。她还到处煽风点火,纠结一小搓"革命群众" 跟着她打砸抢别人的场子(博客)


文学城就她最正确, 就她最革命, 就她最有正义感, 就她最有道德,就她最有发言权,她不用工作,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视各大博客,检查文学城每大名博博主有没有"炫富炫鹅", 有没有"斗资批修", 有没有 "打情骂俏,低级趣味"
有没有"揣摩别人的小心思, 有没有"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成天介在文学城搞"打砸抢",搞 "文字狱",搞文革"斗私批修"那套!!! 真是天怒人怨,人神共愤, 恶人当道,臭气熏天。

一个败德败行的老巫婆老泼妇老毒物。希望她早日毒发身死, 文学城少一大公害。

咱武二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今天就专打你这只雌老虎。你若是有机会再发动一次文革,不知道多少人死在你毒口毒手之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得不说,对觉晓的攻击,近似于侮辱。网上吵架骂人很常见,但是从龄妈到觉晓,她经历的两次攻击我都目睹了,确实看不过去。成年人之间最基本的教养就是不要去教导别人该怎样过人家的生活。批判或是反感都没有关系,看不下去说两句也没什么,可是如此揪住不放,死缠烂打,真是罕见。己所欲勿施于人,活了大半辈子活不明白这个最基本的道理,令人遗憾。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才注意到这位博主,去她博客看了看,知道她是位敏感心细的南方女人,移民国外,能把简单的生活过得情趣盎然,幸福满满,不知道这有什么错。本来想给她留言支持一下的,但她关博了,可惜。

你这文章说出了我不少想说的话,不过,里面有一个地方好像不够准确,那个送快递的小哥撞了一个出租司机的韩国品牌车,出租司机下车揍了小哥。事情是这样才更耐人寻味,如果这小哥真是撞了一辆本特利或者劳斯莱斯,估计故事结局又有不同,网络可能还会声讨打人者,可公司老板就未必会高调出来主持公道了。所以,中国文化就是容易造成一层压一层地歧视。好像觉晓工作不高大上,她就不该不知天高地厚地炫耀秀幸福。不该把女儿视为公主,不该把别人描绘成小人。可能在那些人眼里,只有王思聪范冰冰们可以炫耀秀幸福,只有一万卡那样的可以被称为公主,鲁迅也不应该把桂庄的阿Q写的那么俗陋猥琐。还有人说,觉晓的文字未必经得住篇篇放城头,这不是一回事吧,放城头是觉晓的错吗?真不知这里的逻辑。

莲蓬子说得好,很多人不知道平等和包容是怎么回事。
我不是你 回复 悄悄话 言论自由也就包括不同声音。你写文章就是要人看的,我不喜欢说几句也正常,看过她的文章,不是我的菜。有点假模假式。读不读是选择,退不退出也是选择。
鲁滨逊飘流记 回复 悄悄话 鲁滨逊飘流记 2017-11-20 12:53:11 那个蓝天白云就是一搅屎尿棍!!! 这个红卫兵老将深中 文革遗毒,每天无所事事,无事生非,东家搜查西家揭批,飞长流短,张家长李家短王家麻子长一脸,只要一言不合,就往别人博客扔臭鸡蛋砸场子。她逛到哪家,各大博主就得小心翼翼地抱着"请神容易送神难"和"敢怒不敢感言的心情,陪着笑脸说着言不由衷的美言把她糊弄走, 生怕一言不合冒犯到她, 招来迎面一口吐沫,接着是无数横飞的臭鸡蛋。她还到处煽风点火,纠结一小搓"革命群众" 跟着她打砸抢别人的场子(博客)


文学城就她最正确, 就她最革命, 就她最有正义感, 就她最有道德,就她最有发言权,她不用工作,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视各大博客,检查文学城每大名博博主有没有"炫富炫鹅", 有没有"斗资批修", 有没有 "揣摩别人的小心思, 有没有"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成天介在文学城搞"打砸抢",搞 "文字狱",搞文革"斗私批修"那套!!! 真是天怒人怨,人神共愤, 恶人当道,臭气熏天。

一个败德败行的老巫婆老泼妇老毒物。希望她早日毒发身死, 文学城少一大公害。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这博文让老乐感动,同是艰难大多狼多屯人,得闲饮茶!
梦想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就这么简单: 笑话别人地位低微的人往往自己的地位很低微, 笑话别人穷的人往往自己很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来平等,但人的精神和品格却有高低贵贱的分别。不懂平等的人,就分不清人和人格。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咳 搞得好像人没了似的
至于吗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very well said, one of the reasonable articles i read in wenxucity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觉晓的博文《你我不都是一颗鸡蛋吗?》她这样写道: "作为一个加拿大的华人,一个拿着差不多最低时薪的普通工作者,纳税人,我不会为国家多收一个难民而不满。我是一颗鸡蛋,我相信每个灵魂的独一无二,我不会站在冷漠的那一边。" 让我非常非常感动, 以后一直追看她的博文 ,她的善良是从里到外的!!!!

以下是她的留言:

请不必责备任何人,即便写过我不是的人。爱与慈悲总是对的。

我以我的离开,为后来的博主创造一个和谐的写文章环境努力。希望每一个留言者,留下的是美好的句子。

人活着有个性,那便是一株小草也想有自己的姿态.

我写东西时基本很谨慎,甚至选用一张照片,但是我总希望更坦诚真诚,我的心永远向暖向善.


这就是我眼里的觉晓!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欧美没有财产就没有选举权,有的国家,譬如英国,妇女没有继承权,所以没有选举权。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