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性恋现象在中国和美国走过的道路一瞥

(2017-11-12 06:09:28) 下一个

前天写了篇分析维州州长选举的分析文章,没想到在评论中引发了一系列左右网友对同性恋这个社会现象的争论。我发现自己这一年来白话了那么多,对这个争议话题却从来没有发表过见解,因为我对这个问题基本没什么见解。但是这个争论让我不禁回想,从小长大在性观念封闭严苛的国内,最早接触这个概念是什么时候?

大概十岁上四年级的时候,我有个发小,他有个比我们大九岁的哥哥,学习不好考不上重点高中,就干脆上了警察职业高中,刚毕业就上一线了。我哥们因此倍儿有面子倍儿有地位,有这么个威风哥哥,平时在院儿里欺负我们的大孩子都不敢动他了。周末小警察回家,就成了我们这帮半大孩子的英雄,大伙缠着他讲当警察的故事见闻。问道他平时抓啥坏人,他说特简单,主要是小偷流氓同性恋。关于这个同性恋,他还特别神秘地加一句:我还告儿你,这同性恋一眼就能看出来,丫看人的眼神儿就不对!

我发现幼年记事特别牢,从此,在美国不管受到多少自由派观念的淫沁,这个“看人的眼神都不对”就在我脑海里永远和gay联系在一起了。十年前我在一大公司工作,组里来个马来小帅哥,阳光俊郎,套个恶俗的词就是“小鲜肉”,什么金城武王力宏都不在话下。刚来的时候,还引起了楼里的一阵小轰动,组里小姑娘大婶子lunch break的时候没少唠叨过他。还时不时有个外系的印度女孩子来他的隔间有事没事地搭讪,后来就不来了,小帅哥当选公司LGBT联谊大会主席了。这小哥是个极聪明的,普通话不错,英文完全是native speaker的程度,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现在是另一大总公司的核心部门的director。可是我当年和他聊天,一边感到如坐春风,一边看着他的“眼神儿”下意识犯琢磨,会不会真有点不对呢?真是纯虾扯蛋!

同性恋群体在美国挣扎和奋斗的历史,书和电影都有不少了。前段时间我在地下室跑步机上出汗减油腻,一边看HBO的电影,刚好是Sean Penn主演的《Milk》。这部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奖的电影,描写的是美国第一位当选为三蕃市市议员的男同性恋者Harvey Milk的一生。70年代,继60年代黑人民权运动的成功之后,同性恋群体维权的运动开始酝酿发展,很多在东岸遭到排挤的同性恋人群,向往加州的阳光和自由空气,开始大批地迁徙到美丽的北加州,在三藩形成一个集结地。但是这种“入侵”也遭到了当地传统政治势力的强力压制,遭到铁腕手段。比如1971一年三藩警察就抓了将近三千“行为不端”的同性恋者,我小时候听小警察吹嘘渲染的抓“小偷流氓同性恋”,看来真的是中外略同,绝无虚言。忍无可忍之下,Harvey Milk这个本来不问政治的人,为了自己这个群体的权利和生存,开始竞选公职,并在数次失败之后于1977年当选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的市议员,写下了历史。

40年后的今天,这个历史又被重复了。我在上文提到,几天前维州选举中最让人吃惊的结果,莫过于在一个摇摆选区,一位最讲究传统家庭观念最反对同的共和党州议员,被一位变性女士以两位数的比分给拉下马来。这位变性人女士,也继承了Harvey Milk创造的历史,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竞选公职成功的变性人士。这简直是无法想像的,因为这一年来整个国家还在为他们究竟上哪个厕所而争吵不休。被这位变性人议员干翻的共和党人,自豪地自称为全维州最“恐同”的政客,根本不屑于和对手辩论,甚至从来就称对手为“he”而不是“she”。 这种傲慢态度,把中立甚至温和的保守人士都惹恼了,用悬殊比分送他回家,创造了历史。

扯远了,再回到Havey Milk,他当选后才十个月,好景不长,悲剧发生。Milk在市政议会的同事议员Dan White,一位有英雄事迹的救火队员,突然狂性大发,持枪潜入三藩市政大楼,冷血地枪杀了Milk和当时的三藩市长Moscone,一位对同性恋维权持同情支持态度的人士。两位受害者一个48岁,一个49岁,死状甚惨,被打死后脑袋还被补了几枪。在同性恋同情者的眼里,凶手是恶魔,但是在强烈反同的保守人士中,甚至在三藩警察心里,Dan White这个英雄救火队员是all-American boy,是以自我牺牲去捍卫社会风气的殉道者。结果在审判中,陪审团全部是坚定反同的虔诚的白人天主教徒,有色人种和同性恋者被排除。大家一致判一级谋杀罪不成立,过失杀人罪成立,判处Dan White有期徒刑七年,后因表现良好减刑到五年出狱,直到释放两年后开煤气自杀身亡。

巨大的悲剧和丑恶有时会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方向和目标。在Milk和Moscone盛大葬礼的上万悼念者中,就站着当年才三十多岁的Nancy Pelosi, 她后来成为三藩的众议员乃至议长,是LGBT社区最坚定最可靠的支持者。

就在三藩市政大楼罪恶的枪声响起后的片刻,楼里的一位女士哆哆嗦嗦地打电话报警,然后她发现了Havey Milk的尸体,居然鼓起勇气把手伸向Milk被打烂的脑袋,按住颈动脉,检测是否有脉搏的存在。这位女士名叫Dianne Feinstein, 她后来成加州参议员,她的全部政治生涯就和反枪支暴力联系在一起,在她的领导下,美国于1996通过了为期十年的半自动武器禁令。最近85岁高龄的范仕丹宣布参加明年的竞选连任,她和美国步枪协会NRA的恩怨缠斗已经持续了30年,看来要接着斗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HCC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最近不断挖出来的希拉里通俄自肥的证据,She is even worse than I originally think.

Same as above. Plus -- You may want to read this:


Shep Smith Breaks From Fox News Coverage, Tears ‘Uranium One’ Scandal To Shreds
https://www.yahoo.com/news/shep-smith-breaks-fox-news-130805515.html


Again -- we should all keep in mind the story of the lost axe...
HCC 回复 悄悄话 >>>再回HCC: 如果她不是个骨子里的禁枪派,她用得着做那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表白吗?


疑邻盗斧

人有亡鈇者,意者邻之子,视其行步,窃鈇也;颜色,窃鈇也;言语,窃鈇 也;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鈇也。俄而抇其谷而得其鈇,他日复见其邻人之子,动作态度,无似窃鈇者。


从前有个(乡下)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家的儿子偷去了,便观察那人,那人走路的样子,像是偷斧子的;看那人的脸色表情,也像是偷斧子的;听他的言谈话语,更像是偷斧子的,那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一不像偷斧子的。

不久后,他(丢斧子的人)在翻动他的谷堆时发现了斧子,第二天又见到邻居家的儿子,就觉得他言行举止没有一处像是偷斧子的人了。



If I may:
You believed that Hillary wants to ban guns -- because you want to believe it (even if it is not the reality). In fact, the entire conservative side wants to believe it. That emotion then overwhelmed their judgment.

We must set aside our bias when we evaluate information. Otherwise, we will only stray further and further on the road to the truth.

This is same for both the conservatives or liberals.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关于64血卡,查到这样一段:
“纽约州联邦参议员陆天娜(Kirsten Gillibrand)6月4日提出第1182号提案,建议把六四绿卡每年扣除的1000个职业移民名额全部退回。这就是说,六四绿卡的几万个名额不是另 外拨给的,而是每年从中国大陆的职业移民名额中扣除的
,现在要退还已经扣除的名额和停止扣除未来的名额”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再回HCC: 如果她不是个骨子里的禁枪派,她用得着做那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表白吗?

根据最近不断挖出来的希拉里通俄自肥的证据,She is even worse than I originally think.
HCC 回复 悄悄话 >>>回 HCC: 你那个引文毫无意义。

But, it is true.

You are welcome to take a look at her policy proposal, at:
https://www.hillaryclinton.com/issues/gun-violence-prevention/

That is consistent with the Democratic Party's platform. Please do take a look at it as well.

I feel you have been misled by misinformation. Obama did not take away your guns. Hillary will not, either.



Have you considered the possibility that, maybe she is not nearly as evil as the source of your information made her out to be? Or, that she told the truth when she said she is not here to repeal the 2nd amendment? (she can't, anyway -- only 2/3 of the Congress and 2/3 of the states can).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你说后来的绿卡都因为六四绿卡而削减,有根据吗?

据我所知,Pelosi 六四绿卡是专发的,跟平常的限额无关。我是Pelosi的受益着。 无论我的政治观点离她多远,我感谢她一生。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楼主的主题是LGBT,结尾怎么成了鼓吹禁枪”
本文并非鼓吹禁枪,我看了电影才知道范仕丹也在枪击现场,不禁猜测这个事件对她以后的政治立场有无影响。
关于佩罗西,她推动的六四血卡,恰恰是我反对她的地方,不是反对当年中国学生拿绿卡,而是当年发出的绿卡,都从我们后来人本应得的名额里减,这毫无道理,为什么中共镇压64,出国的普通学生成为牺牲品?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 HCC: 你那个引文毫无意义。记不记得那个“If you like you health plan, you can keep it"

对我们合法枪民来说,谁主张禁枪我们清楚得很。表面上不反对第二修正案,实质上利用每一个机会蚕食我等枪民的合法权利是反枪派的惯用伎俩。

左派媒体故意不报道,所以你大概没听说过,希拉里在一个集资活动的演讲录音泄露,她明确表示反对最高法院对第二修正案的解释。

本枪民捏着鼻子投老川一票的唯一原因,就是他保证提名拥护第二修正案的大法官。 谢天谢地希拉里没有当选。
HCC 回复 悄悄话 >>>希拉里如果在禁枪问题上含糊一点,总统位子就坐定了。可她明确主张禁枪。

But, that is completely false.

This is what she said during the Democratic convention:
“I’m not here to repeal the Second Amendment. I’m not here to take away your guns.”
“I just don’t want you to be shot by someone who shouldn't have a gun in the first place. We should be working with responsible gun owners to pass commonsense reforms and keep guns out of the hands of criminals, terrorists, and all others who would do us harm.”



I think you have been misled by people who habitually falsify Ms. Clinton's words.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毕竟是违反常规的,所以不可以去宣传,甚至赞扬”
这个也是我以前的看法,不歧视就可,没必要敲锣打鼓。但是,我现在仔细一想,这其实是一种“unsustainable"的position。 性,不知道为什么,在人的心理和语言上,是违禁的。所以,人类所有的骂人的话,都和性,生殖系统相关。

那么,多数人对极少数人这样一种违背自然传宗接代规律的倾向,必然是以排斥和歧视为主,那么受打击的这个群体,为了维护他们在这个社会挺其腰杆的权利,必然要向全社会宣示“自豪”。这样一来,又成了同性恋群体过于“高调”的证据。引发更多人的反感。反反复复,议论纷纷,矛盾不绝。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关于LGBT问题, 我同意不应该对LGBT有任何形式的歧视。

但有一个及其慎重问题: 同性恋倾向能不能是后天诱发的?

更确切一点,有没有这种可能:一个人本来是个直男但有潜在的同性恋倾向。如果他从不接触其他同性恋,他会象你我一样度过一个直男的一生。但他被另一个同性恋看中引发他潜在的同性倾向而成为同性恋。

记得有一个问卷调查,同性恋群体的多数认为他们的性倾向是先天存在同时是后天诱发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土豆-禾苗‘的评论 : 我上一文,有保守女网友留言,虽然不赞成同性恋大张旗鼓和影响教育,但是生活中好朋友却是gay, 他们谈吐优雅,气质良好。又想,为什么我小时认识的警察给同性恋瞎帖标签,抹黑说人家看人鬼祟眼神诡秘?

现在一想,其实,人家那个警察未必是胡说八道。你想,在司法的铁拳下,这些人只能生活在阴暗角落,不能光明正大,也许只能靠“眼神儿”来识别同好,长此以往,人可能也不正常了。这样的人,有没有可能谈吐优雅,阳光明媚,并成为女性的好朋友呢?只怕猥琐的可能性更大。

也许正是宽容的社会制度,开放的性教育,产生了非常容易融入社会主流的男同性恋群体,甚至成为女性的好朋友。如果都是藏着掖者,甚至干脆搞欺骗找个女性结婚掩人耳目,害人家姑娘一生的话,这些受害的女性,也许就不可能对同性恋这么宽容,甚至结交朋友了吧。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少数群体敲锣打鼓争取认同,多数群体表示看不惯,如何是好?
不懂不懂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如果有身边有好朋友或者亲人是同性恋的就会知道,他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人,甚至是更好的人,因为他们敢于在这重重压力之下去爱自己所爱。谢谢推荐这部电影,很有兴趣去看了。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主题是LGBT,结尾怎么成了鼓吹禁枪? 要知道那个1996年通过的所谓禁止“攻击性武器”的法案,最终被证明是毫无意义,自动失效。

民主党的最愚蠢的主张,就是禁良民的枪。希拉里如果在禁枪问题上含糊一点,总统位子就坐定了。可她明确主张禁枪。这主张并不能增加选票,但在密歇根,宾州和威斯康星这些枪民聚居的摇摆州,大批选民都是象我一样的 single issue voter, 不论别的政见如何,绝不投禁枪政客的票。

禁枪不成不是因为 NRA, 而是像我一样的亿万草根枪民不答应。NRA不过是我们的代表而已。

至于 Pelosi, 她当年力主给中国留学生发绿卡,对我们一代人是有恩的。可惜她的极左主张于国于民都是有害的。 现在赖在民主党众院领袖位子上不走,对民主党的复兴也是不利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图灵奖,是计算机届最高奖。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要是从红楼梦薛蟠龙阳开谈,就不是“一瞥”了,得写本书。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查了维基,说Dan white的律师辩护是他吃垃圾食品过多,造成精神忧郁失常,还产生了一个专有名词 Twinkie defense, 所以说他的“精神”问题,大有可怀疑的空间。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金星秀是国内最火的节目,从这个现象,我一度以为华人是socially liberal,最近一年来才发现打大错特错。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老兄把我和两位才女相提并论,真是折杀小弟了。关于LGBT权力是否已经过分,只能以后从历史上判断。不过,四周后就要上台的那位新科参议员,他的官方立场就是同性恋行为是非法的,所以说,即使是当今的政坛顶尖人物,立场和70年代的美国,80年代的中国的做法,其实并无二致。从这个角度,谈过分,也许为时过早。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实话说了,还是顺其自然的好,我有个很好的盆友就是个gay,20年前他跟我讲,他在大学也有很多女孩子想跟他好,他就说了,阿拉不喜欢,他就是喜欢男生,而且他真的就是喜欢那种很健壮的男生,他和我一次走在大街上,当他看见体魄健硕强壮肌肉的男士,双眼就发出毫不掩饰非常奇特的亮光,那种控制不住的爱慕之心溢于言表,很有意思的,真的感觉就是荷尔蒙的缘故,人是一个很帅的男孩子,他也回头不好意思的说,老姐别笑我啊。
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一些gay,都是很好的人,但就是有些个兴趣上的不同。
但总体来说,毕竟是违反常规的,所以不可以去宣传,甚至赞扬,对这类的事情尽可能的淡处理为好,做到不去歧视别人就成。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还真没看过那个电影,我对这个话题知之不多。
ztruth 回复 悄悄话 抓住个例煽情是思维误区,也是洗脑最喜欢用的手段。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早知道的同性恋者是英国的Alan Turing, 2014年被拍成电影.

Alan Turing 被认为是计算机之父, 二战时期他和小组的工作被认为是帮助提前结束二战两年。

就是这样一位科学家因为是同性恋遭遇英国政府迫害。被迫 接受化学治疗,后中毒而死。

2009年英国首相代表英国政府公开象Alan Turing 道歉,2013年英女王对他豁免。

对同性恋该如何对待? 是打压,歧视,让他们永远生活在黑暗中,还是接纳,包容,给他们同等的权利,让他们生活在阳光下?是不是给了他们同等权利就是对同性恋的鼓励? 挺复杂。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幽默。我接受不一样的土豆存在的客观性,包括MY CHINA的土豆型包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不反对,不打压,不歧视,不宣传,不广而告之。”
回顾一下历史,现在的这几个“不”已经是很大的人文变化了,暂时保留人文“进步”两字。

同样的问题,以前看到“我不赞同,但不歧视不鄙视他人的选择”这句评语,觉得第一个“不赞同”的出发点还是停留在“自我喜好”,而不是对客观对方的无害承认,如换成“不反对”,则意义完全不一样了。咬文嚼字一下,我不赞同太阳这么热,我不赞同月亮一半亮一半暗,我不反对各地的土豆不一样。

另外一个可能不恰当的联想,如何对待同性恋的问题,类比几百年以前对待“左撇子”的历史,似乎有相似之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这次给莲盆仔送鲜花,
:) :)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左左们的前世今生啊
有左左推波助澜 世界大同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我笃信众生平等,同性恋人士和异性恋人士一样应受到尊重。我本人有几位同性恋友人,人品才识能力都非常出众。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1.世界永远不是1+1=2那么简单。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个问题也没什么见解,最早认识同性恋是在巴金的文章《第二母亲》。不反对,不打压,不歧视,不宣传,不广而告之。个人观点认为,如果你认为你我皆常人,则没有必要广而告之去证明自己是正常还是非正常。不赞成左派们在小学及初等学校的过度宣传。成因还是仔细研究过一些专业书籍,多伦多的七彩大游行,看过一次,心里难受,没感觉到快乐,只有忧伤。所以个人的性偏好的形成,是个人隐私,不要影响孩子及青少年。
fan67 回复 悄悄话 直到释放两年后开煤气自杀身亡 一 为什么?知道自己错了?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标题起的,我还以为你准备从中国的龙阳之癖开始谈呢。\n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对这个话题.推荐部电影《A single Man>. Julian Moore , Collins firths 主演.同性间恋情不亚于异性恋.这个世界要是异性恋是少数,对同性恋的争权就会有所了解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我去查了Dan White,来回答自己的问题。(土豆批评我偷懒,我接受并改正)
1)Dan White自杀有Note,但没说枪杀这事。
http://www.nytimes.com/1985/10/22/us/dan-white-killer-of-san-francisco-mayor-a-suicide.html
2)枪杀这两人不是因为Milk是同性恋,而是另一件事。White本人并不见得歧视同性恋,他儿子Baptism请Milk参加的,这是有诚意的友好表现。
3)保守派护着White确实是为了反同性恋,但White精神状态也确实有问题。
总之,悲剧,All around.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与莲籽一起同赞!

关于同性恋和变性人,起初是非常反感的. 后来因为Apple CEO Time Cook,才知道他是一个十分理解周围的人与事物,也许他的特殊,才能与 steve jobs共事多年.他说过" but I realize how much I've benefited from the sacrifice of others,"

一直以来追看ㄍ金星秀》她传递正能量.

Pope Francis说: " 拥有同性恋倾向並不是问题,同性恋者不应该边緣化 ," 还强調:"如果有人是同性恋,他信仰上帝且心地良善,我怎么能论断他呢?"

他们与我们一样有着相同的情感和价值观.
HBW 回复 悄悄话 你相信Dan White是自杀的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Milk》,喜欢的电影,喜欢这种引出/带出更多知识点的文章,喜欢大哥。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关于gay的话题,我个人赞成他们维权的努力,赞同他们在社会生活中不应受到歧视。本来我赞成gay marriage, 作为平等的标志。 但是,Chief Justice John Roberts 写的 dissent opinion 改变了我的看法。

应该说,到目前, LGBT的维权已经走过头了, over far, 已经伤害社会应有的 balance pivot. 比如, legitimacy of same-sex marrige 其实伤害家庭价值。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Wow, 一篇大作! 谢谢分享。 逻辑清晰严密,sound and sturdy。 故事有声有色,描述的情景好像就发生在眼前。

你的中文文笔虽然不象思韵和子乔那样能下笔成诗,但你写作思路的严密和逻辑性比她们好。真心希望你珍惜自己的出众才华,多动笔与我们大家分享你的思考,不要浪费时间跟与你在各方面都很不同的网友做无意义的争论,虽然你自己觉得好玩。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中国警察抓同性恋,不知您是否看过王小波编剧,张元导演的《东宫西宫》,很精彩。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政论条理分明,故事有声有色,赞!
Dan White 自杀有没有leave note说为什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