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得好不如写得巧:我也来说说获奖感言

(2017-05-10 16:18:43) 下一个

今天打开悄悄话一看,我这个新人给文学城20周年征文贡献的一篇涂鸦之作居然也得一个纪念奖,真让我有点心中有愧而又却之不恭。本次征文受到作品124篇,而只有24篇获得从一等奖到参与奖的不同鼓励,比例不到20%,考虑到参加者藏龙卧虎,文章争奇斗艳,能在这样一个激烈的竞争中得到青睐,真是莫大的荣幸了。另外,正如我在征文中说述,本人多年来都是只闻其名,不进其城,直到去年八月在网上走投无路才容文学城收留开了博客,道行太浅,却能够得到评委的垂青,岂有不愧之理?文学城对新人提挈栽培的殷切之情,我心领了。

仔细想想这个获奖原因,当然不是因为写的好,评委的错爱也只是一个方面。现在回顾这篇文字,发现它还真有几个我并未预期也没有刻意的取“巧”之处,让我一一道来。

  • 代表的文学城网友的群体“巧”。 本次征文者获奖者,就算不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博客点击上百万千万的名博大拿,也是观棋不语胸中自有沟壑惯看秋月春风的资深潜水客。那么刚刚上文学城,发文历史不长的网友呢,往往就没有那么多历史可追故事可讲感慨可发,而只做壁上观了。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声音,别人是讲如何与文学城举案齐眉,如胶似漆,白头到老,而我讲的是如何与文学城有缘无份,此情追忆,当年惘然,这也许能代表一部分人的视角吧。
  • 在征文中追踪时事热点的切入点“巧”。要问从去年到今岁哪一位世界人物给文学城带来了最大的流量?那还用问,当然是川普!美国大选给文学城哪个论坛带来了无限生机无数口水?时事论坛。可再看看咱征文的题材内容,诗歌小说,名人逸事,寻常百姓,万家灯火,深情的回忆,美好的展望,好都是是很好的,但是一点都不讲政治!俺是political junkie, 时刻念叨左右民主共和,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二等奖得主子乔看了俺的一篇游记评论道哎呀总算看到你写篇非政治文,结果还是古今中外地瞎想。于是难免的,我的这篇回忆征文也写成了半个政论文。但是我不怕笑话,华人的议政和对理念的追求是文学城生命力的源泉,文学城需要我们的声音!
  • 追议文学城创业维艰的角度“巧”。很多人都有卑微的过去,文学城也有创业的无奈。我看到论坛一篇回忆,早期文学城的点击和广告,全赖两大支柱,滚动新闻和性趣十足。文学城如今已经树大根深,早就不屑于靠成人话题来积攒人气了。但是思甜自然要忆苦,吃水咱不能忘挖井人,那么多人生感触风花雪忆当年峥嵘岁月稠的帖子,却很少有人纪念性趣十足这个被鸟尽弓藏的开城功臣。我只看到一位女网友在征文中隐隐约约提到。咱不怕丢人,承认当年是一进城就直冲着那个论坛大步流星而去的,那这次就写几个文字纪念当年的性坛。相信小编们比谁都清楚,没有当年的下里巴人饮食男女,又那来的今天文学城的金光大道和阳春白雪?

这就是我这次征文的“取巧”经验,以俟文学城40周年征文者得之,而后之文学城100周年之纪念者,亦将有感于斯文,嘻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475/201704/2997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让你这么一说有点舒淇的意思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还应了另一句话,“有知识没文化”。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还应了另一句话,“有知识没文化”。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什么时候说过这话?你可不能这么坑我 :) 我只是说,我的脑子在英文写作和中文写作之间转换不过来。人家有在美国做律师,还用中文写小说的,我没那个本事而已。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同庆,我是受了您和子乔获奖感言的启发才写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这么说我就更惭愧了:)。你的不少粉丝在你博客抱怨呢:“为啥总不见新作”?我记得你说过当美国律师不方便用中文长篇大论写东西?
cng 回复 悄悄话 逍遥白鹤,雪风万里,mzl9876,暖冬cool夏: 谢谢,多多互访!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但是未名是北美华人坛子学历最高的,据说中位数就是博士 :-(。不过现在太胡闹了,应了一句话:knowledge is not wisdom...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也看到你的波城回忆文城了。如果因为非政治文而被骂,骂你的说不定是粉丝。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名至所归!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喜欢你写的东西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你还行不行了?拿个纪念奖感慨成这样?:)我看到你拿纪念奖还替你不平来着呢,你那篇写的那么好,怎么才拿了一个见者有份的奖?不过本人这么高兴,我就放心了。变相炫耀自己去过性趣坛是吧?~~~ 多写些时事评论啊,很喜欢你的评论文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恭喜获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somehow你的博客我有bookmark起来。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闹了半天你这么多年都在未名混啊,那可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有点像以前的天桥,真难为你了。咋这么长时间才找到组织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你棒棒地!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喜同喜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