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泰坦尼克的忌日重看《泰坦尼克》

(2017-04-17 22:28:17) 下一个

几天前的四月十五号是泰坦尼克号在一百零五年前沉没的忌日,也是卡梅隆指导的巨片《泰坦尼克》播出的二十周年。为了忘却的纪念,我又把这部电影看了一遍。虽然是看过多少遍的老片子,但还真是每多看一遍就有新的心得。这次看到结尾,女主Rose梦回沉船,海底的断壁残垣仿佛又重新拼接在一起恢复了金碧辉煌的旧貌,在著名的旋转台阶的中心,年轻的Rose和Jack重新拥吻在一起。然而我却产生了一个好像不相关的疑问,老Rose是否在梦中就离开了人世?

我不知道导演编剧的匠心和暗示,但是我的直觉是老太太应该是去世了,记得Jack沉水前对Rose说的“you're going to go on and you're going to make babies and watch them grow and you're going to die an old lady, warm in your bed”。Rose说“I promise”。这时镜头扫过老ROSE在被窝里酣然入梦,转向床前柜子上的照片,她的演员生涯,她的孩子,Jack说过要带她骑马,她就去独自体验一个骑马经历,因为Jack已经不在左右…她已经实现了八十六年前对爱人许下的那个“I will go on”的承诺.

老Rose在探索船甲板上把海洋之心抛向大海,钻石螺旋状沉入海水,和当年Jack消逝在水中的镜头神似。钻石是她的心底珍藏的记忆,如今她把这个记忆还给了爱人,她只剩下一个老 迈之躯,还有那颗依然青春少女的不老之心,也许时候到了? 只为八十六年前一个承诺,这一生让她等得好苦。考察船停泊的位置就是Jack沉海的地方,老太太这一生,不会踏上这个地方第二次。魂牵梦绕的爱人,我来了,你还在吗?

说到电影里这样的生死相许,我又想到多年前看过的《胭脂扣》,多年前一对恋人决定携手殉情自杀,女的先吞了药,男的本来要跟,但是最后一刻胆小动摇了,结果那个女人来到阴间徘徊五十年却怎么也找不到心上人,就成了孤魂野鬼。看到泰坦尼克的Jack和Rose, 再想想梅艳芳演的这个女鬼,她好苦!

不管是《泰坦尼克》还是《胭脂扣》,有人说都是赚人眼泪的虚构煽情之作,却让我一个老男人看得泪下,真是让人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我还是坚决相信世上有这样的事。不久前看到一条新闻,有个国民党军官抗战就死了,她太太却以为他去了台湾,一等就是一个甲子,直到最近把历史恢复出来,老太太才知道自己白等了一辈子。在记者的镜头中,她用干枯的手指抚摸已经泛黄的黑白照片上英俊和秀美的两张脸...这是真实的,《泰坦尼克》就是把这样的真实写意出来,不在技巧,而在朴素的感情他抓住了。

草木无情,有时凋零,人为动物,惟物之灵,即便是七尺男儿,我又何必惭愧于这感时伤怀的英雄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C兄也有感伤的时候:)胭脂扣可是有日子没看了。梅艳芳无论是戏里戏外都惹人怜惜。真应了红颜薄命的谶...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泰坦尼克》心情都很沉重。
你的文字也感人!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欢迎来访,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人心都是肉长的,"无情未必真豪杰,"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