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坏人来了美国就变好了?从一件小事谈诚信

(2017-03-08 20:49:07) 下一个

今天遇到一件不愉快的小事,不吐不快。儿子要过生日了,我象以前一样,打电话给附近中国店的糕点部,定做一块新鲜蛋糕,尺寸,口味,规格谈好,约定傍晚五点半左右取货。紧赶慢赶大概差一刻六点走进店门,迎面一位美女正林着一块花花绿绿的蛋糕出来。咦?怎么和我定的那么相像?我一边嘀咕着一边走到柜台前,刚一报家门,女服务员顿时脸色一变,急忙冲出柜台,把仗二和尚摸不找头脑的我丢在脑后,冲出店门把那位未曾走远的美女给追了回来,对她说:真对不起,这块蛋糕有主了,不能卖给你了,退钱吧。我一追问,才知道这个美女只是临时来买蛋糕,服务员着急把货出手(也许是她怕我不会来?),居然把给我夺身定做的蛋糕卖给她了。听到这个原委,我真是哭笑不得,在美国这么多年了,这样的事还真是第一次碰到,因为在生活中即便是陌生人之间的交往,也讲究一个“一诺千金”,比如和医生预约看病不能迟到爽约。闻讯赶来的糕点部老板也非常生气,感到不可理喻,一个劲地向我们道歉,同时严厉批评那个糊涂虫服务员。从他们的对话中,我了解到服务员好像是刚刚是刚从国内过来的,今天是第一天上班。

在这里我不想对刚从国内过来的同胞的基本诚信做过多的引申。只是她的表现到让我想到了多年前的自己。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在北京通县的一家大家具城买了一张大办公桌,如果加几百块钱,就可以包括一个文具橱柜,我觉得太贵就没要,付款送货。但是家具送上门的时候却是一张桌子和那个精美的柜橱,我一愣,问送货的小伙,你肯定没错吗?小伙好像是个新手,检查了一下送货单说没问题啊,白纸黑字“桌柜”一套。我心里暗喜,白捡个便宜。同时还自我安慰,谁知道错出在谁身上,也许我出的钱本来就应该包括桌子和橱柜两样呢!结果三天后苦主又找上门来,还是那个小伙子,哭丧着脸说橱柜送错了,还给我们吧。但是我律师一样的嘴巴发挥了用场,送错了?证据呢?小伙子楞了,可能没想到城里人会有如此歪理,只是人在矮檐下,怎能不低头,只好说我一定把商品出售说明书给您送来,出门的时候,又怯生生地对我说,那个柜橱您千万用心,要是划了坏了,账都要算在我的头上。我望着他烈日下登着三轮艰难地骑行,消失在车流之中,忽然对自己感到一阵恶心,但是追他也来不及了。一个几百块的柜橱,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对他也许就是一个月全部的辛苦钱。我的诚信在哪里呢?为了一个小便宜小聪明,让一个无辜的人冒着接近四十度的高温斜穿整个北京城,从东南的通县到西北的海淀。后来他带着我要的“证据”来了,如释重负把柜橱带走,我没脸和他再多说一句话,当然连道一声歉的勇气也没有,让我后悔至今。

不过我现在检视自己在美国小二十年的经历,好像可以说是个讲诚信的好人,坑蒙拐骗绝对没有,昧心便宜基本不占。我想那个差点毁了我家生日party的华人服务员,在老板同事的教育影响之下,也会慢慢学会在美国商家行事的基本原则吧。我忽然由此想到作家王朔在美国生活过一段时间后说过的这样一番话:

“在另一方面,我觉得中国人到了美国之后都变好了,变得都守法了。我认识几个在国内都是坏人的人到美国生活之后都变得非常老实。我才一到美国,朋友就告诉我“你可千万别犯法,你在美国犯法算是倒了大霉了,会记你一辈子,到哪儿都跑不了”。大家都这么专门提醒我,就好像我在中国就是以犯法为生似的。我后来想,可能大家把每一个刚从大陆来的人都当成一个潜在的犯罪分子了,觉得必须叮嘱一番,我想他们其实也想要你知道,在美国犯法之后,你别想托人帮忙”。

“中国的坏人来了美国以后就边好了”吗?这真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深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来了美国看那些高中生很单纯特別羡慕。
人是一样的人,社会环境复杂,中国人心机重一点,并不是简单的好与坏。
迟了两天,祝你家公子生日快乐!
cng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猥琐了一些。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是坏人早变好了,开个玩笑啊别生气。我赞同你的观点,可能我不会让那个送货员白跑,那个错误太明显了。我来美国后,有次买衣服后走出好远了才想起看看发票,发现少收了钱,几十美金,正在犹豫要不要占便宜,后来还是回去补交了钱,不想收款员麻烦,但是那个黑人年轻女子收款员并没有说谢谢。起码我自己良心上舒服了,不用以后自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