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手镯

(2020-09-10 19:20:44) 下一个

女儿的手镯
闲来整理旧物看到20多年前给女儿买的手镯。多少年不戴它了,还像新买的一样。
那时在美国留学,一家人吃用开销全靠我在学校任教那么点收入。进帐有限,大人省吃俭用也罢了,不能亏待孩子。为了让生活质量保证在一定水准,每一分钱都绞尽脑汁精打细算着化。
那年圣诞节,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喜庆。咱们送个什么礼物给女儿昵?
小家伙那时刚刚七岁,漂亮机灵活泼可爱。小小年纪已萌生爱美之心。偷偷对着镜子照啊照的。原来是老师送了朵小红花插在小辫子上。
恰逢学校放冬假,逛街时我无意中发现一只丝线编织的小手镯。恰好和女儿的小手脖一般大小。手镯的内外层由红绿色相间的丝带编结成,手镯中间连着一个丝带蝴蝶结,还缀了两个金色的小铃铛。配上闪闪发光的金色小纸盒,十分漂亮且价钱合适。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
忘不了女儿戴上小手镯的那一刻。
“好看好看真好看!我太喜欢了” 女儿一看到手鐲惊喜地叫起来。
她显得特别激动。在我极其节俭的留学日子里,曾经娇生惯养的她一点点地感到生活艰辛。女儿没有想到我们会特地为她买礼物。
人往往并不在意和珍惜容易到手的东西。真正能引起感动的是一份出乎意料的收获。
女儿小心翼翼地戴上手镯,开心地晃动手脖子,小铃铛伴着女儿摇动的小手,发出清脆的铃声。女儿高兴得给我们一个热烈温暖的大拥抱。“谢谢爸爸妈妈的礼物!”
欢快的笑声和铃声融化了我的心。鼻子酸酸的,泪在眼眶里涌动。那是母亲的快乐和责任。为了这可人疼的小不点儿的笑声,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妈妈一定会努力再努力。
“要让幸福和笑声永远伴随我的女儿。” 我暗自对自己说。
一晃20年多过去了。那个亲着搂着我的小不点儿长大了。大学毕业后,她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她的生活理念也渐渐改变。
“妈妈,任何物品一二年不用就捐送出去或者处理掉吧。生活应该是高质量的简单。有限的生存空间被无用的东西占据,是不明智的。”
女儿开始给我买礼物。同时,果断地扔掉那些我不用却舍不得放弃的旧物。为此,我俩常生口角。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条报道。儿子为自己母亲开办家庭收藏展览会,展示40年来他为母亲留存的所有旧物:熊猫牌收音机,三五牌机械钟,上海牌手表,蝴蝶牌缝纫机等等。
目睹伴随我们这代人一起长大旧物件照片,那么熟悉那么亲切。久久远远的老物件,当年可是寄托着无数个我们魂牵梦系的心愿和追求。感叹有钱有闲又有心的儿子。
读新闻时我好感动。友人笑我,“这些带炒作性质的新闻,你居然信。”
人事变迁岁月流逝,曾经荣耀一时的物品早在岁月浮沉中被日新月异的新科技取代。平民百姓家何来如此空间,容纳陪伴一生一世的旧物。
“把手镯送人吧。不会有人再戴它。” 女儿坚持说。
“好吧。”我说。
听得出我有些不舍。但她坚持自己的生活理念。倘若人人都保存自己曾经拥有的一切,该占有多大的生存空间?现今地球上,人口越来越多,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有限的地球已负担沉重,该是控制个人拥有欲的时候了。人需要学会不断舍弃。简单或许会成为最前卫的生活方式。
女儿说了句很有哲理的话打动了我,“何需永久有,唯存在心里的东西,最温暖珍贵。”
渐渐地,女儿的观念改变了我。
小手镯静悄悄地躺在金色的纸盒子里。我把她送到大楼的旧物捐献箱。希望她会遇见她的新主人,一个爱美爱笑的小女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