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行(12)嘉义:立竿不见影的塔

(2019-11-17 14:38:42) 下一个

台湾行(12)嘉义:立竿不见影的塔

台湾嘉义,气候在此隔出截然不同的热带与北温带。这里的北回归线标志塔让游人观看天文变化的奇妙时刻。

北回归线标志塔坐落在北回归线北纬23.5度的地理位置。一座白色巨柱顶天立地伸向天空。巨柱南北两面刻着大字“北回归线”。柱石中间留有纵向的狭长细缝。这条细缝让人见证回归线定位的天文原理。

气候带划分以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的自然现象为科学依据。每年夏至日,太阳从北回归线标志塔的东面升起。阳光投射在巨柱上,留下柱子身影。太阳渐渐地升高,中午十二点正,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太阳像一把锋利的剑,笔直地穿过柱中的细缝。那一刻,有幸来到北回归线标志塔旁的人,能一睹太阳光下“立竿不见影”的天文奇观。那一瞬间也意味着季节交替的起点,日长夜短,北半球进入夏季。

作为气候带的界碑,过了北回归线就进入温带了,物产当然也随之改变。台湾北回归线以南多种植热带水果菠萝和释迦,以北主要种植温带作物茶和水稻。

夏至一年只有一次,无缘亲眼目睹“立竿不见影”的奇观。游客途径此地,大多想与北回归线标志塔拍照留念。

我走进标志塔旁的小亭,读读有关地球带划分的原理和四季变换的奥妙。

北回归线标志公园除了一座塔碑,没什么其他风景。天气很热,找个长椅坐坐,眺望不远处的山。

本想享受片刻宁静,无意发现公园另一端拥了不少人。那里有一排小吃店和水果摊。

要离开热带了,顿生几分不舍。新鲜时令、物美价廉的热带水果啊,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了。

这一路不断品尝台湾水果,木瓜、芒果、芭乐,凤梨、火龙果、八香果、莲雾等。每种水果还生出不同品种。就说香蕉,有红色有黄色。皇帝蕉美人蕉蛋蕉,大大小小胖胖瘦瘦,分出好多种。在加拿大也能品尝台湾进口的各种水果。经历千山万水的水果与台湾当地新鲜时令的果子无法比拟。台湾行,水果吃到饱吃到过瘾。

太平洋边的鱼也好吃。来包炸鱿鱼,来点莲雾。不同品种的莲雾哦,紫红色的。莲雾是台湾水果中我的最爱。再来点人参果,黄金果吧。

找个阴凉地,优哉游哉地品鱼赏果,自得其乐!让我心情愉悦的不尽是美味的果子,还有卖水果的小姑娘。

刚才我已付了钱拿了水果。生意成交自然转身走人。卖水果的小姑娘忙不迭叫住我,递我小刀小勺还多给我个塑料袋。

“手抓着吃不方便。”她说,“给你个袋子装果皮。”

热心肠的小姑娘,小小年纪做事如此细心周到。临别还不忘关照我,“莲雾白天吃。黄金果晚上吃,黄金果果皮留下当面膜敷面。它是植物果胶原。不要浪费了哦。”

甜甜糯糯的声音,言谈举止间不经意流露出来的善意热肠让我特别感慨。普通百姓的孩子,人家父母怎么教的?

我们常说“无商不奸”。小姑娘做人做生意恪守的是善良诚信。

坐在水果摊旁长椅上边吃莲雾边观看着水果姑娘红扑扑脸蛋上可爱的微笑。朴实无华热情友好的台湾人,是你们的善意累积起游人对台湾山山水水的难以忘怀。

20190418-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