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一双万能的手

(2019-04-03 14:09:49) 下一个

曾经的开心时刻 (5)我有一双万能的手
快乐玉子
 
小时候喜欢唱一首歌《我有一双万能的手》。 常常一边制作着好玩的东西一边自得地唱着。“我有一双万能的手,万能的手。样样事情都会做都会做,洗衣裳呀洗手绢呀,补袜子呀缝钮扣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做。妈妈她说我是个好孩子,爸爸他也常常夸奖我夸奖我…。” 
能干灵巧的手运筹帷幄在玩乐中。玩出别出心裁的花样,成就了刻纸花叠纸工的善长。
还记得女儿在美国俄亥俄Athens上小学一年级时,给她叠了个小纸兔。她乐癫癫地把纸兔子带到了学校。
“这么漂亮的兔子,谁做的?”老美爱一惊一乍的,一个纸兔子惊喜了她的老师。
女儿转交老师的诚意,邀请我教她的学生们叠纸工(Origami)。
还没有决定去还是不去,女儿却在一旁急了,“老师说,你有一双神奇的手。”
被素不相识的人这么一夸,也就不好意思推辞了。
第二天女儿带回来一厚叠纸。说是老师让我做样品用的。
花花绿绿的纸,又光又亮。“用这么好的纸折纸工?”我有点舍不得。
“你小时侯难道不是用纸来折的?”女儿奇怪。
“是用纸,不过用的是包糖的糖纸头。”
“吃多了糖,会弄坏牙齿呢。”女儿一付小大人口气。
“哪里有许多糖啊。妈小时侯,糖是很稀罕的东西,过年过节才有。”
“那你哪里来那么多糖纸头呢?”女儿爱抛根问底。
“慢慢攒得啊。因为难得吃上糖,连裹糖的纸头也宝贝起来,舍不得扔掉的。”
“是吗?”女儿好奇地看着我,陪在身旁和我一起裁纸,听我讲那些在她听上去像天方夜谭似的故事。
“每年春节时,妈妈会分给我和妹妹一小袋糖。五颜六色的奶油糖水果糖,好吃又好看。仔细地剥下糖纸,糖溶在嘴里,糖纸夹在书里。不几天皱皱巴巴的糖纸被压得平平整整。
一些高级的奶油糖是用玻璃纸包的。剥开糖后,糖纸头放在水里稍稍浸一下,贴在玻璃窗上,待干了以后,糖纸平整如新。
花花绿绿的糖纸头用来折各种各样的纸工。最喜欢用它叠长颈鹿,一个连一个的长颈鹿。长长的一串放在书里,当书签再合适没有的了。
“下次我也攒糖纸头,你教我来叠长颈鹿。”
“好啊。”
有玩趣的东西永远吸引孩子的心,天真的眼睛在平淡无味里也能发现可爱。
“妈妈叠个船。”女儿说。
“再叠个小狗。”她又说
“还有小鸟,小猴,小狐狸。”贪婪的小家伙。
快十点了,她该睡觉我该做作业了。小家伙却兴奋得不肯睡。
“我对老师说,我妈妈什么都会叠,还会刻纸剪字呢。”
“怪不得老师说我有一双神奇的手,原来是你吹的啊。”我用手指指着她的小脑袋。
“难道不是真的吗?”她那么自豪地看着我。
是的,我也感染了女儿骄傲,颇为得意地唱起那首歌《我有一双万能的手》。小家伙歪着小脑袋认真的听,听着听着她纳闷了,“为什么不用洗衣机呢?用手洗衣服多浪费时间啊!”小家伙问。
我被问得噎住了。有洗衣机的年代,手洗还有什么意义呢。
原以为教育她呢,不想反被她问住了。算是强词夺理吧,我说,“有电脑了,可是她会给你叠小兔子吗?”
“哦。”小脑袋一时转不过来了。
桌上铺满一堆纸玩具,小家伙满足了,睡觉去了。我却无法集中心思读书。
时代发展得太快,曾经让人类自豪的勤劳灵巧的手,渐渐被电脑电器取代了。也许不久的将来,智能机器人将取代人类所有的手工劳动,我们的手除了按按键钮还有什么功能?如果有一天人的思维也会被机器人取代了,人何以为人呢? 
默默地望着窗外浩瀚无垠的星空,浮想联翩。或许想多了,脑子里一片茫然。
不管怎么说还是应该欣慰,女儿的老师们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a!' 的评论 : 可惜了。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能够想象,你是个巧女。
hola! 回复 悄悄话 人类以后手指肯定退化,十指中食指发达,其它废用退化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有一双巧手的人。悄悄告诉玉子,我也有一双巧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