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去来兮”随笔 (30)智慧的选择

(2018-03-09 18:01:40) 下一个

归去来兮随笔 30)智慧的选择

快乐玉子

 

大海捞针,好不容易找到当年兵团农场的老战友,中学的校友,六安皖西汽配厂理论小组的老朋友小肖。昨晚通完电话,激动得觉也没有睡好。约好今天在南京东路的步行街见面。

我早早到了。坐在路边的长凳静坐闲望。

南京路的步行街是上海最闹忙之地,四面八方的游人慕名前来,忙不迭地挤在步行街的标牌下照相。人太多,又没有耐心等待,匆匆忙忙只为留下到此一游的身影。那照片里少不了互不相识的陌生面孔。

步行街当然没有公共汽车,但旅游车络绎不绝。花花绿绿的旅游车为原本已热闹拥挤的步行街添了更多人流。

步行街其实并不太适合散步,人太多太嘈杂。尽管喜欢热闹或清净,全凭各人的爱好和选择,但人挤人地推着走,缺了散步的闲情逸致。

居然一眼认出了彼此。一别二十多年,好像都没有太大变化。

老了老了,性情依旧。她还是那般清醒理性聪明能干,保持着不随波逐流的清高。

当年,同一列火车一起去兵团。听说因为她是革命干部的子弟,被分配在团卫生队。不用下地干活,多少上海知青羡慕的好工作。我有自知之明,出生于臭老九家庭的我,与时代的宠儿,不属于一个世界。

与她相识相知纯属缘份。她没有一点自鸣得意高高在上的傲气,相反,平易近人心性淡泊。应该有许多机会出人头地,而她最大的兴趣却是看书,一有机会就找本书看,一捧起书她会忘记身边的世界。或许书似一条红线把本不在一个世界的她和我牵在一起。

每次去团部都会上她那里坐坐。晚上挤在一张单人床上叽叽咕咕聊到深夜,那是个高喊口号的年代,一句不小心的话可能就会毁了一生。拥有一个肆无忌惮的聊天朋友实在难能可贵啊。

我告诉她,我讨厌尔虞我诈鸡争狗斗,人与人之间争来争去,无聊。” 

她对我说,最看不起那些口是心非的人,口口声声说扎根农村。我就不说。我肯定不会在这里呆一辈子。说这些话时,我们才十七八岁。

上海知青纷纷从兵团农场调到安徽工厂后,多少人厌倦了疲惫不堪的奔波,在各自的工厂安安份份地找对象成了家。唯有她想回上海的意愿坚定不移。我要为自己争取更好的未来,也想陪陪父母,他们老了,很孤单。

她几乎发誓似地对我说,不回上海,绝不谈恋爱。

渺渺无期的等待最考验人的意志。眼见同个工厂的知青们一个个结婚生子,只有她孤独地护着自己的憧憬。为耳根清净,她告诉周围想为她牵线搭桥的热心人,我有对象,人在上海。有多少人能像她义无反顾地坚守住自己的选择?不得不佩服她惊人的定力。

苍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如愿以偿回到家乡上海,找到心仪的工作,成家立业,在上海的一家医院一直工作至退休。

有人羡慕她,上海事业单位的退休待遇比安徽退休的知青好了很多。

是啊,她的人生正好应了农村人的一句俗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今日的舒适安逸离不开当初的执着和坚持。

觅一处清净的餐馆,点几个清清爽爽的小吃,听她叙说分手后这些年的风风雨雨。

酸甜苦辣几十年,人生充满艰难,她始终坚持选择符合自己天性的人生。

与婆婆在一个屋檐下共同生活二十年。婆婆热情爱热闹,家里人来客往,亲朋好友不断。作为儿媳妇的她,逐渐练就一手做饭婆的好厨艺。

我整整烧了二十年饭。她说,还要读书上班带孩子。

婆婆拿出一笔钱,只希望能干勤快的媳妇愿意和他们永远住在一起。她选择了清贫和自由。自力更生省吃俭用,靠自己的努力攒钱买了房子。结果,她不仅享受独立轻松的小家庭生活,还收获了房价飞涨的惠利。苍天酬劳勤勉之人。

与国内大多数疼爱儿女的父母不同,她选择让女儿自力。

我逼她独立生活,自己租房做饭洗衣服。被父母无微不至照顾的孩子,结果连谈婚论嫁都失了动力。她说,当初女儿不理解我的做法,好长时间对我不满。不满就不满吧,她应该学会独立学习长大。待她成家生子时,就能明白做父母的一番苦心。

她的选择成就了她的女儿,孩子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她不显山不露水却充满人生智慧的选择,让我想到身边的一些亲友。多少女孩被父母宠着惯着,期望觅一个如父母般宠爱自己的夫婿。不切实际的梦耽误了如花年华。岂不知谁也没有权利要求他人无私奉献无限关爱。父母夫妻或亲朋好友,人与人之间的正常关系是彼此的付出,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关系只能长久。

长长的一段属于她自己的故事,起起伏伏,所幸的是故事结局皆令人欢欣安慰。

还记得那年我们一起回上海吗?她笑着问我。

怎么会忘记?那是我知青生活中最尴尬的一次经历。

在滁县没有买到去上海的火车票,我们俩加上小张,三个女孩子买张站台票凭力气挤上火车。想去补票,火车过道拥挤不堪。那年头知青逃票比比皆是。懒得去挤。不补了,撞大运吧!

既然选择撞运气就由不得自己。碰上了霉运,被检票员查到了。三个老老实实的姑娘遇上这样的事,束手无策。羞愧害怕还有担心。如果罚款,口袋里的钱不知道够不够?

我们怎么那么倒霉,从来安分守己,就那么一次,还给抓住了。多少年过去了,她还耿耿于怀。

我忍不住笑了,一直是选择正确的人难得错一次,刻骨铭心啊。

我说,我们够有运气,车长看出我们是老实孩子,没有罚款。只是补了票。不亏啊。

哈哈哈。两个老朋友笑啊笑,笑那青葱美好但也犯了许多错误的岁月。

重新回到步行街,倏忽便淹没在人流中。茫茫人海,漫长人生,太多的诱惑,太多的迷茫,太多的犹豫不决,正确的决择需要人的智慧。

*缅怀那些朝夕相处令人难忘的日子,谁说岁月无情?回忆曾经的往昔,感叹岁月静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ly 回复 悄悄话 心跟着你的文字跳动,感受你们的青春年华!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感动ing!岁月静好都是情!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