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洲之旅 (11)与万兽之王同行

(2017-11-02 19:48:36) 下一个

非洲之旅 (11)与万兽之王同行
快乐玉子


2017年8月16日星期二上午
提到非洲旅游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各种生机勃勃的动物。如今的地球恐怕也只有非洲能给动物们保留一个天然适宜的家园了。
千奇百怪的动物家族中非洲獅子、大象、花豹、野牛和犀牛最为著名,号称“非洲五大”(Big 5)。五大动物个个形象威武雄壮,厮战群兽时足够凶猛。其中,狮子又独占魁首有万兽之王美誉。
与万兽之王漫步丛林的奇特体验?我期待已久。
与狮同行的活动设在津巴布韦的羚羊公园(Antelope park )。茅草亭里,公园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述关于狮子的故事。
非洲狮已经被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野生动物物种。狮子的消亡数目与年俱升,现有狮子只有三十年前的五分之一。如果再不好加保护,我们的子孙也许只能欣赏狮子的照片了。
难以想象没有非洲狮的非洲草原会多么寂寞。为抢救狮子,非洲民间成立了救助狮子的公益组织。羚羊公园是资助这项公益活动的成员之一。与狮同行的门票每人160美金,也是用来捐助这个项目的。
羚羊公园收留了数百只狮子,大多是幼狮。最小的才出生几天,靠人工喂奶养大。狮子二岁谓之成年。经过人工抚养训练,待成年狮子拥有野生生活能力后,送它们返回大自然。
由于狮子的驯化以帮助他们回归天然丛林为目的,驯狮者们努力培养狮子的野生生活能力。
“今天与你们同行的是成年狮子,她们很快会回归大自然的家。” 
能够与成年狮子同行,足够刺激!
管理人员再三叮嘱我们,“要严格听从管理人员的指令,每个人必须带一根棍子保护自己。”
我们二十来人分成二组。小队人马易于管理。
想到能与森林之王为友,大家特别兴奋。
沿着公路,管理人员带我们走向丛林深处。
看见狮子了!
已有二个管理人员站在狮子旁,他们是驯狮者。
二只大狮子看来已吃饱喝足,懒懒地趴在地上打瞌睡。
狮子贪睡,白天大多数时间在休息,一天要睡十八九个小时,为夜间的捕食拼搏养精蓄力。
驯狮者要求我们蹲在狮子的尾部,不要突然改变姿势,不能做任何激烈动作,绝不可站在狮子的面前。
小心翼翼走过去,轻轻地抚摸它,拍拍它。狮子若无其事地躺在地上,温顺得像只大猫。
摸摸它的腿,狮子的毛很柔软。拍拍他的肚皮,它似乎很享受地打了个哈欠。
好温柔啊,像个听话的大猫。很难想象如此温顺的猫儿有多大的野性。
蹲着太累我想换了个姿势,没想到狮子误会了,回过头来,龇牙咧嘴地看着我。别看它躺在那里一副娇憨状,机警敏感着呢。
“快把棍子塞进它嘴里” 我赶紧把棍子塞在她嘴里,原来棍子是派这个用途。
听到驯狮者的声音,狮子转过头去,好像自己被冤枉似地低下头去。那样子好像在说,“是她撩我的。“
狮子的脾气不小呢。它站起来想走了。
喂养它的主人几声吆喝,她才乖乖地躺下来。狮子也懂得尊敬主人。
狮子是否有思维和情感?我不知道。但我能感觉出它通人性。
先生的动作有些过分。他居然拉起狮子的腿想逗它玩。狮子回过头呲起她的大牙,凶凶地瞪着先生,似乎在说,“干嘛拉我脚啊?若急了,我可对你不客气!”
狮子的腿短而粗,肌肉发达,爆发力很强。它能在几秒钟内加速度,但不适合长跑。狮子以爆发力见长。
造物主很公平,每个物种的特点也就是其局限。
当然不想若怒她,先生开始拍另一只狮子,那只狮子静心养神根本不理他。先生死劲吹口哨。一声接一声嘘嘘。他以为狮子是鸟哪。
狮子大概被口哨吹烦了,“你干嘛呢,吵个不停,烦不烦啊?”
它站起来想离先生远点。
驯狮者指挥它坐来。还有几个游人想摸摸它呢。
十来个人轮流与她们亲近,与她们合影留念。
也许是报答驯狮者像母亲般的善待,狮子十分耐心温柔听话,像一只宠物猫。
一行人与狮子嬉闹一番。狮子终于允许站起来开步走了。
狮子迈步的模样颇有王者之风范,不紧不慢威风凛凛。她们旁若无人地东逛逛西跑跑,我们饶有兴趣地跟在她们左右。
羚羊公园占地约三千多英亩。天然的丛林灌木和土坡河流为各种野生动物提供了犹如原始状态的生态环境。自然环境中的狮子自由活跃尽显本性。
狮子见到河水,在河边草地里打个滚,悠然自得地喝水去了。
饮饱了,二个狮子挤在一起耳鬓厮磨,闹着玩呢,很友好啊。
看见前面有个坡,二个朋友你追我赶跑上去。驯狮者一声召唤,乖乖地回到队伍。
Joe那个组居然看见一个狮子咬住另一个的尾巴嬉闹,太有趣了!
驯狮者有时任由他们相互扑打追逐,嬉闹间培养狮子野外生存的奔跑跳跃技能。
有游客在,驯狮者只能控制着狮子的行走路线,让她们始终与我们十来个人在一起。
一路上还有公园的摄影师为我们摄影照相。录像比相片生动有趣得多。
有朋友问我,与狮子一起走怕不怕?
不怕!没有任何恐惧。狮子的安静温顺让我不时想起我家的小猫。
猫也有发脾气时候,何况狮子。绝对不可挑战她的尊严!
当然没觉得恐惧不代表没有危险。
每一次我们与狮子靠近时,驯狮者都非常的小心谨慎。连我热了脱下帽子放在地上,他们立刻悄悄地拿到一边,生怕若起狮子误会,激怒了它。
毕竟他们是丛林的王者。若它发怒,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维持游人与狮子的安全接触,驯狮者百般地陪着警惕。
除了驯狮者一步不离地在一旁紧跟,还有公园的武装人员在周围巡逻。据说,在非洲野生动物园,如果人被狮子咬住,被开枪打死的是人,而不是狮子。看看狮子的大牙,一旦她发起进攻,绝对不肯放手。被狮子咬住的人必死无疑,与其让人活生生地在疼痛煎熬中死去,还不如趁早结束他的痛苦。如此规则听似残忍其实也很人道。
不过话说回来,狮子以及所有动物,若不是饿到极点,若不是感觉自己的存在受到威胁,绝不会主动袭击人类。人与动物之间,真正感觉害怕的还是动物,主动威胁和功击对方的往往是人类。
与狮子们成为朋友,享受与狮子同行的最大收获是让我感受到人类与动物间那种和谐和平关系。只要懂得和遵守与它们在一起的游戏规则,与狮子同行应该说是安全的。
要和狮子朋友说再见了,心里泛起许多感慨。
人和狮子来自不同的世界,狮子无法懂得人类,人类也无法真正理解狮子,但即便是野性的狮子也懂得知恩图报,懂得敬重抚养他们长大的人。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如果能好好尊重爱惜它们,就能与她们和平共处相安无事。广而化之,人类若对我们生存的大自然存一份敬畏之心,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才有可能实现。悲哀的是人类的贪婪正在肆意吞噬和破坏自然环境的平衡。我感谢羚羊公园,感恩那些为人类和自然的和平和谐作出努力和贡献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你在加拿大还是在美国。我觉得我们的旅行社不错。我在加拿大。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谢谢欣赏。与狮同行很开心。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着你的3文章随你游非洲。两年后我们也将去那里,谢谢你的分享,精彩!
Quarx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个真胆大! 好旅游,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