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洲之旅(8)闲逛集市的意外收获

(2017-10-29 19:27:08) 下一个

非洲之旅(8)闲逛集市的意外收获

快乐玉子

2017年8月15日星期一 中午
导游Stephen说,“满足你们的要求,正好有点空隙时间,带你们去逛街购物。”
这些天凡是大巴休息点都停在当地人的集市,因为里面有公共厕所。大家方便完,顺便溜一眼非洲人的木雕石雕工艺品。今天特地跑去,有什么好玩的呢?
我对购物兴趣不大,自己安慰自己,瞎逛逛吧。
这是个名为“大象购物村”的集市中心。倒是名副其实,一抬眼便看见集市名牌上的大象头标本。大门旁站着一只铁制大象。再往里走,牌楼顶上又探出一个大象头。大象孤零零伸出长鼻子,可怜它再也吃不到它最喜欢的香蕉了。把动物标本作为集市标识,非洲之行所见的唯一。
规模不小的一个集市,木雕石雕摊位最多。木雕石雕就像非洲文化的名片,所到之处遍地皆是。非洲木雕题材大致分三类,人物动物,生活器具,和各种面具。所有作品都是手工制作的,最出采的当然是黑木雕塑。
黑木被称为非洲黑檀木,树芯的颜色呈黑褐色。黑木的木质密度大,坚硬如铁,不知道是否有点夸张,非洲人认为黑木经得起水与火的考验。很稀罕的木头!
一件精美的黑木雕塑品需要数月的精雕细刻方可完成。黑木雕刻算得上非洲最具特色的工艺品了,她不仅是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最爱,更为收藏家们颇有兴趣收集的宝贝。
黑木成长速度十分缓慢,随着黑木的大量开采,成材的黑木树越来越少,如今非洲黑木已是稀有而名贵的树种。但愿她能长长久久地植根在非洲大地。
先生拿起一尊雕刻精美的黑木大象放在手里掂掂,“是真的,很沉。”一问价格,85美金。价钱不便易哦。
和木雕相似,非洲石雕也是以纯手工的形式制成的工艺品,题材多为夸张的人体造型和动物。石头坚硬,作品更趋于抽象化。
面对这些线条单纯但又十分富有表现力的雕刻工艺品,不由让人佩服非洲人与生俱来的艺术天才。他们夸张的想象力,扁平变形的独特构图,富有节奏感的象征线条,生动地表现出内心世界对现实和信仰的憧憬和情感。是不是主宰艺术的神灵对天性简单虔诚的非洲人情有独衷?难怪著名的艺术大师如毕加索、勃拉克、马蒂斯、德兰等无一不对非洲艺术痴迷不舍,非洲艺术给他们带来独特的艺术灵感。
隐约传来悠悠的歌声,循着声音只见一个黑皮肤的汉子乐呵呵地坐在凉亭下。他悠然自得地摆弄手中那些看起来破破烂烂的铁片铁丝。身边陪伴的是一大堆铁艺作品。大大小小的长颈鹿,各式各样的飞机、摩托车、小汽车、还有一个巴掌大的小提琴。
不知谁会买他的作品?但我能感觉出那汉子的激情和快乐,他编织的是他的梦,那个不一定属于他的现实生活却活生生地展现在他手下的美好世界。
往里走发现一个画店,装饰漂亮的门面,显然与普通的路边小摊不一样。进去一看,满满一屋子装饰精美的铜画。
津巴布韦和赞比亚铜矿资源非常丰富,但当地人的铜画倒是第一次见到。最喜欢那幅铜制的大象风景画。大象皮肤刻划的惟妙惟肖。画中,远景的山,中景的草原,天上飞的鸟,地上的树,皆是铜片铜丝塑成。
大小不一的各种铜画,数百或数千的标价,寥寥无几的几个看客,而店主人一个人自得其乐悠哉悠哉地哼着歌。
愁是一天,乐也是一天。明日复明日,日出日落的日子,非洲人天天唱着过。
逛入一个蛮大的工艺品店,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听见几个人在讨价还价。
“三千!”
“不,一千五?“
“不行。。”
好像在考验双方的耐心,买主卖主都沉默了。
走近一看才知道,买主相中了一张漂亮的斑马皮。
与买主聊天。他们是一对来自德国小镇的游客。夫妻俩来津巴布韦度假,无意中发现了自己心怡的东西。
“能运回德国吗?”我小声问。
“没问题,我问过海关。”那男的说。
那么大一张皮,真不知道他们怎么带回去?
“一千五都不够本钱哪。”卖主终于开口了,一脸歉意。非洲的生意人还是蛮文明的,从没有遇到强买强卖。
我相信买主说的话。地陪Gin曾告诉我们,若想参加公园狩猎,报名费二千美金,根据所猎取动物的大小还要再收数百上千的动物保护费。非洲人也渐渐地学会保护动物保护自己的家园了。即使本地人收费会低一些,估计一千五的价格也难拿下来。
集市里有个餐馆(The Africa Café),在维多利亚市排名不错的一家餐馆。
意外惊喜,集市里居然还设有一个小展览馆,展示维多利亚瀑布地区的历史和文化。
非洲人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了数千年。这里的人相信神灵崇拜祖先。祭祀乃他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祭祀仪式中,酒和鼓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地人自己酿造啤酒,自己做鼓。
展览馆展出当地人专门为葬礼用的鼓,各种啤酒盛器,还有他们用来制作啤酒盛器和鼓的刀斧、凿子、锉刀等工具。显然,他们的制作工艺相当原始。没有任何机械设备,靠得是手工辛苦的操作。那一刀一凿间寄予着他们对世界的信仰和真诚。
整个非洲艺术给人的就是一种拙朴美。从材质、构图、线条中流露出来的生命本能和自然流淌的人性。
用手抚摸那些用来同神灵与祖先沟通的大鼓时,我仿佛触摸到非洲人的心跳。古老的鼓敲出他们对生命和灵魂的解读,那热情奔放的身体中与生俱来的质朴和神秘。
迈出集市大门时,我情不自禁地走向那群敲木琴的路边卖艺人。
艺人们热心地教我怎样敲木琴,教我如何合上其他人的节奏。我居然也能充当他们其中的一员,叮叮咚咚地敲起来啦。
悦耳的音乐声带给我纯净真诚的享乐。那些木雕石雕和皮鼓在眼前恍惚,我体悟到一种未曾有过的虔诚,她让我感觉神秘感的艺术作品背后非洲人那颗通灵的心。没想到闲逛集市还有如此美妙的一份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