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心惜花

(2016-08-18 21:05:03) 下一个

我喜欢花,但不怎么敢养花,尤其是名贵品种。大概是花太娇美脆弱。好好养着的一盆花,或是水浇多了,肥施少了,渐渐地衰落,凋谢了。那个时刻我会好心疼,会责怪自己的无知无能,感觉像是自己把那娇嫩的花儿糟蹋了。《红楼梦》的林妹妹悲叹花开花落而葬花,而我却更愿意花儿活活泼泼的好好活着。
但我还是和养花有缘。朋友知道我爱花惜花,时而送些花给我。
我愿意收留的,大多数是别人的富余或是病残人士。因为本来是多余残缺的,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只是一份怜惜而留下她,尽我所能给她爱护。
最早来我家的是一盆蟹爪莲。是个不会养花的人送的,叶子有点黄了,看上去萎头搭脑的,没有多少生机。网上查看了养植蟹爪莲的注意事项,原来是淹着了。小心翼翼地浇水,上肥,晒太阳,渐渐地叶子返过神来,有了绿色,她开始开花了。花繁叶茂,小盆里长不住了。分盆后送一些给爱花的朋友。能有花儿与朋友分享,美滋滋的。
接着的是那盆君子兰。叶子很茂盛,就是不开花。不开花的君子兰遭到朋友的冷落,被发配到了我家。虽说是遣散之花,但毕竟属于名贵之种。一进家门,便受到贵宾礼待。立马换上大盆,施足底肥,清理残根。室内的阳光不多,但最明亮的地方非她莫属。谁叫人家是贵族呢?细心待她如幼子。经常用手指测试土壤的湿度。这花娇贵,水多水少都不能承受。悉心服侍了半年,她开花了。起初一年开一次,后来一年开两次,每次开两回。一束谢了,过几天,又来一束。一束开二十多朵花呢。君子兰的花华贵艳丽,非常漂亮。欣喜她艳丽婀娜的姿色,更享受成功者的喜悦。照了张相片给送花的朋友看看,他们一脸羡慕,还有点说不出的懊恼,就像是错把自家值钱的古玩收藏莫名其妙地贱卖了。
收留的花越来越多。女儿说,她那盆红掌快死了,要扔掉了。可怜的红掌来到我家时,叶子快败了,花全萎了。那里有红色?只剩下二朵枯黄色的干花了。红掌需要阳光但不能太晒;需要水,但不能积水。就像中医调理身体一样,慢慢地给她上肥,供水,给点阳光。她终于活过来啦。如今已经开出了三朵红花。我对女儿说,我救了她一命,这回你好好养护她吧。
花花草草需要善待,需要怜惜,更需要呵护。你用心地待她,她会回报你许多的美好芳香。

花草亦如此,何况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