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

主要回忆个人经历;读书心得以及信仰的改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刘玉华同学

(2016-07-19 09:02:12) 下一个

刘玉华同学

她叫刘玉华,是我在华山小学初小的同学;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跳舞,表演电影《渔光曲》里的主题歌曲的舞蹈。电影演员王人美是故事的主角。

刘玉华,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她是我的“发小”。

照片保留着时代的印记。当时小学生都进行童子军的训练。装束就像照片里的样子。从童子军的名称和装备可见来自国外,有可能来自英国。

服装的颜色是绛黄,军服的样式,有肩章,胸章。胸章上有“中国女童”的字样;有船形的军帽。军服佩戴领巾,深草绿的颜色,领结很特别吧“十字形”?从右肩的肩带里挂了一根绳子,横穿胸前的两个口袋,绳头有一个哨子,装在左边的胸袋里。军裤是短裤。军鞋和军袜的样子已经记不起来了。

童子军还配备一根军棍、一个军用水壶、一个挎包;一根白色的很规范地缠好的很长的军绳;一个手电筒。

童子军的军训课有队形操练;有救护训练;有打各种实用的绳结;还可以用军棍和军绳捆绑成救护用的担架。还学习一种用两面小旗子示范的“旗语”。

2000年,我已经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来到英国曼城,寄居在儿子家中。儿子一家已经是入了英国籍的侨民。儿媳告诉我她要让孩子报名参加一个英国的童子军活动。这就让我联想到我的童年生活。

真是不可思议,难道 半个世纪以前的一个中国儿童的生活会重新出现在我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