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18 台日韩:台北。台北 (一): 阴差阳错

(2018-05-01 04:50:08) 下一个

今年回国顺道游的主题是台北, 因为航班的延误,日本福冈和韩国汉城被强行拉扯进来放在了我们的旅途单子上,结果就是把在台北的四个晚上挤剩下了两个晚上。 我们随机调整台北计划,景点砍掉一大半儿。 计划中台北市区打算参观故宫,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大安森林公园,台湾大学, 台北101或者猫空登高。 一天跟团出城游野柳地质公园,九份老街, 平溪古城,回城时逛宁夏夜市。 精简的原则跟在福冈时一样, 去历史人文,留自然休闲。

故宫博物院是唯一一个留在单子上的人文历史景点,因为名气太大,不得不去看一看著名的国宝翡翠白菜,奇石红烧肉和毛公鼎。剩下的让Allen选,选中了大安森林公园,猫空缆车和野柳地质公园。 我再加上一个夜市,就算是齐了。国父纪念馆因为就在旅馆的隔壁, 吃完饭散步的时候顺便就逛了, 在国父纪念馆的广场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101大厦, 很好的拍照角度,拍了照留了念。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博友觉晓。觉晓是个学者型的博主,热爱历史人文,她的阅读广泛博闻强记在文学城一众博主中很是有名。 我想如果她到台北旅游,遭遇了我所遭遇的, 砍出来的单子定然和我截然相反。 虽然不爱史不读史,愚钝如我也是明白历史无可替代的重要性的。活生生的例子就摆在眼前,比如日本,在我旅游过的国家和地区好感排行榜上是数一数二的,如果没有那段儿历史,我相信自己会爱上这个国家和民族。因为有了那段儿历史, 我就只能一次又一次地说它的好了。

眼中的台北给我的感觉跟日本很像, 但是没有日本那么现代化。把镜头里的日本调暗一两个色调,做旧一两成,就成了台北。 虽然是旧的, 却没有破败之相,如古玉, 岁月的流逝换来的是温润的光泽。温润, 这个印象跟以前在电视上看台湾蓝绿两营唱大戏泼妇一样骂人掐架大相径庭,哪一个才是真实的那个台湾, 或者说两个都是真实的台湾?

在台湾市区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地铁, 台湾叫捷运,上下班高峰期人流如潮, 摩肩接踵。 台湾的街头可以看到大量的摩托车,红灯时齐刷刷地停在十字路口,蔚为壮观,看得出来摩托车是台北市民日常交通的主要工具之一。 同样是人多车多, 却跟中国大陆的感觉不同。我想台湾所拥有的, 或者说我那外表日益光鲜起来的祖国所缺少的,应该是秩序。有致有序的车流,人流,就不会有杂乱的感觉。 这让我又一次想到了东京,五十年的日式管制, 给台北这个城市的血液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翡翠白菜

奇石红烧肉

国父纪念馆

101

街头

 

街头

捷运站

街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民间媚日的怪象:

http://news.ifeng.com/a/20180506/58149594_0.shtml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会喜欢台湾, 没有经历过文革应该是主要原因之一。
还没有去过香港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因为想要多的感受国文魅力,最好的捷径就是去一次台北再去一次高雄。
—为什么这么说, 是因为那些源于两城的作家们吗?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比较老旧,但是特别喜欢没有经历过文革的台湾,更多保持了中国传统文化。台湾人也很亲和热情。相比之下不太喜欢香港。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我得好好读读你的台北游记,因为想要多的感受国文魅力,最好的捷径就是去一次台北再去一次高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游士。 你这每周一帖,很规律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C的介绍!你这个角度审视台北,也很有特点。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觉晓同学发言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觉晓:

呵呵,明星咖啡馆和诚品书店也在我的单子上的, 因为时间太紧, 都砍掉了。白先勇是我喜爱的作家之一, 他书中提过很多次这个咖啡馆 :)

这次主要是照顾Allen。说起来我真是个没有文化的人,很难想象我去看画的。 看那些国宝也就是应个景。
cxyz 回复 悄悄话 觉晓:

我上周刚翻了一本马英九的《原乡精神》,里面有台湾的一些历史。不过老马也是,前后两篇文章把台湾建省的年份都写的不一致,太不像一个哈佛法学博士了。我去台北故宫,一定不看那热门的三大宝,去看画,我去年和今年两次读了蒋勋的《中国美术史》,画册里去了台北故宫的真多。又,我会去明星咖啡馆,周梦蝶曾经在那旁边设摊,诗人啊。三毛,白先勇,太多作家去过的咖啡馆。诚品书店总要去的,买一本白先勇的《台北人》,留作纪念。101,无所谓。看过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吗?九份因此出名。。。。。。真想闲逛台北,读过舒国治,文化圈里出名的“台北地下市长”,我买过他的两本书,其中一本写《台北小吃札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乔家大院我很久前看过, 不记得翡翠白菜这个情节了。
台北故宫这个个头其实很小,我原来还以为是真实的白菜尺码, 这是个袖珍的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分享图片。那个翡翠白菜,想起前段时间看的《乔家大院》,里面的翡翠白菜值几十万两银子,可派了大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七色花瓣, 也喜欢台北, 就像你说的, 虽然不高大上, 但感觉很舒服。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台北。虽然外表不那么高大上,但自然环境良好,老百姓都很nice。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台湾人是这种感觉。
白菜经常出门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梅华好。台湾对我们华人来说旅游还是不错的,没有语言障碍, 干净安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同伴应该不难找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梅' 的评论 : 是,我这次也是日本, 南韩, 台湾一路走下来, 日本的服务确实不是其他两地可比的。
故宫里的宝贝可真多,不过看多了觉得有点视觉疲劳了, 就是石头金属陶器的区别了 :)
在国父纪念馆没有看到换岗仪式,站岗的士兵看起来很威武。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台湾人集大陆和日本的优点于一身,礼貌又热情。
白菜没外出,你很幸运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还没有去过台湾呢,只是转过机,机场拼命买东西,呵呵。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對啊,是很方便的,但一見孤身上路,便提不起勁了.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90年代中出差一路去日本、南韩、台湾,感到敬业精神和服务质量一路下滑。后来又去几次,亲历台湾民选总统,街头巷尾民众参与热情的高涨。很喜欢台湾的故宫,看到了甲骨文。在中正、国父纪念馆前看宪兵换岗仪式,在中正纪念馆图书室看到有老人在观看大陆电影《西安事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没有去过上海,觉得北京人多的地方乱糟糟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小C的好文和美片领略台湾的特别气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块儿看着像红烧肉的石头, 给你贴图了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奇石红烧肉是什么?

台湾有秩序,其实我在国内的城市里,觉得上海也比较有秩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会去看一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呵呵, 跟惜福握握手, 感受相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好吸睛的標題
这个题目很引人注目吗?
谢谢下半场。去的确实是饶河夜市, 因为离住处近。
本来也是打算故宫完了去世林官邸, 时间太赶了, Allen要去猫空, 就砍掉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宁愿做日本人,也不认同中国人,
— 确实有这么一拨人。我平时不太关心政治, 被一个台湾出租车司机打了个措不及防。“二” 中会提到这个司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政治乱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CcfqE7xcvM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也比较喜欢台北的人文环境, 热闹又不乱糟。 挺好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老翁去台湾很方便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 回国顺道游台湾还是很方便的, 下次再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台北我还是比较喜欢的, 虽然陈旧, 但陈旧的让人舒服,而且对台湾没有对日本那样的心结,有机会应该还会去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1. 台湾和日本的确很像
2. 台湾现在是唯一我想再回去的地方,很舒服的感觉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好吸睛的標題,點進發現好文,謝謝分享看台北的不同角度。若要逛夜市,饒河街夜市比寧夏夜市更具規模也更靠近捷運站,就位於松山捷運站出口。看完故宮,順路看士林官邸就不多花時間。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台湾那个鬼地方 有什么好去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现在是民进党当政,去中国化积极进行中,宁愿做日本人,也不认同中国人,民进党台独是外敌呀!
连台湾大学校长依规遴选出的管中闵都尽力用非法的行政权力卡住拒绝,成何体统?
台湾的民主就是选举、是民粹主义的流氓无赖政治,完蛋了,
希望大陆觉醒,就是决心武统台湾就对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去台湾三次了,她特别喜欢台湾的美食,人文环境,我们也计划去。谢谢小C客观的介绍!
yy56 回复 悄悄话 把镜头里的日本调暗一两个色调,做旧一两成,就成了台北。

这句话精彩,赞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去台灣已是七十年代的事,看來也要重遊舊地看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晚点耽误这么多,真是遗憾,以后可以专门去游一次,弥补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第二段形容得特别好!美国闺蜜刚从台湾回来,她先去日本一星期,台湾两星期,我们正好在中国。她觉得台湾和你说的差不多,比较看上去老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