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猫MikeSmith

在北美的华人的未来堪忧
正文

坐火车去Orlando

(2016-08-08 03:51:07) 下一个

2009年带老婆孩子第2次去Disney的时候,因为贪便宜没坐加航,从Buffalo飞,结果那美国的航班飞机小,起落不稳,让她们娘俩回程时受了惊吓,从此出游尽量避开坐飞机。

孩子从小到大从来没坐过火车,连Go Train都没坐过,这些年一直央求要坐火车。2012年3月和朋友一起开车去佛罗里达坐游轮,玩回来感觉很好很放松,就是感觉开车到Florida有点远,在母女俩的一再坚持下,5月在Amtrak.com上订了票12月再去。

三人中,只有我在中国有坐长距离火车的经历,自然知道其中的辛苦,本是有些不情愿的。但看了一些youtube上Amtrak的广告,看到它的 viewliner room真是挺好的,还包餐车上的一日三餐。想想一路上景色优美,在火车上从北到南看遍几个州,从冰天雪地逐渐看到绿色的棕榈树,虽然要33小时,也觉得对孩子来讲是个经验。虽然我那个时候心底里就知道,坐过这次旅程后,孩子也后恐怕再也不会央求我坐火车了,让你一次坐个够!

Amtrak上没有从多伦多到Orlando的票,只能从Niagara Falls, NY出发,发车时间是半夜3:40。好在老婆在travelzoo上在Sheraton 定了一夜房间。我们在12月20日下午一下班就出发,过关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住进了hotel, 我叫了一个出租让它2:30来接。Hotel离火车站很近,不到凌晨3点我们就到了“候车厅”。没想到这个车站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昏暗的路灯下,一个小小的车站孤零零的在一片黑暗之中若隐若现。到了门口,才发现所有的门都是锁着的。天上下着冰雨,只有我们一家人站在露台,四周安静枯冷,一个人都没有。

在那么冷的雨天在外边浇40分钟恐怕不是最好的方式开始一个两周的假期。我就绕着那个building跑,试图推每个门,终于在候车室外边发现有扇门没有锁,全家挤进了一个幽暗冰冷的走廊。这时看到了其工作时间表:早10点至下午4点。@#$$#$!

女儿还是很高兴的,因为她发现了免费WI-FI, 能用自己的iPod上网和远在澳大利亚的同学聊天了。过了大约20分钟,终于又有一个人推门进来。到了3:30左右,长的像车长的人终于来了。老婆跑过去打招呼,聊天确认了这不是个荒弃的车站,马上就发车,我们心里还算踏实了点。到了3:40,人碌碌絮絮的来了。

差不多4:00开车,上车无话,闭眼睡觉。从Niagara Falls到Orlando没有直达车。要在纽约Penn Station倒车。从Niagara Falls到纽约这段9小时里只有坐票,没有餐车,只有从纽约到Orlando那段20小时有自己的房间和正经的餐车。Amtrak由于历史原因是由若干地区性的分部经营的,各自为政,非常混乱。晚点,事故,巨幅亏损都是家常便饭。

一天都昏昏沉沉,没有地方躺下,只能坐着迷糊着,难受的很。可悲的是我们有若干电子gadgets, 一天无事就看书上网聊天。别看开始人少,后来上车的人巨多,所有坐位都满了,还有人站着。这哪里是逍遥游,这是春运!

下午1点到了纽约。终于能伸伸腿了。老婆有些晕车,脸色发白。女儿不适应那么多人,脸色泛红,不断咳。感觉到Orlando前俩人都要生病。因为拿着行李,不方便出去走。而Penn Station在圣诞前的周五下午简直是CRAZY,人山人海,所有能坐人不能坐人的地方都坐满了人。有幸我们找到了一个椅子。

就让老婆先休息看行李,我带着女儿上了两层电梯出门看一眼纽约。这是她第一次来纽约,very unimpressed! 从此打死不再去这个我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

 

Penn Station很大,而且只在火车离站10分钟前才通知在哪个platform上车。去Orlando的人很多。虽然我们在通知后的第一时间来到通道前,长长的队已经排起来了。正在排队的时候,一个黑人检票员走过来,指着女儿说,你们随我来,直接把我们和另外一家带着6个孩子的带到队伍的最前头。但负责查票的人好像不喜欢她这种做法,很抱怨了几句,对我眼色很不好,让我到后边等着。等到查我票的时候态度才好起来,说你们直接去列车前面,第2节车厢。

上了车,进了我们的房间,终于算是一家人在一起,不用和别人挤在一起,感觉开始从春运向度假过渡了。我们这个车厢的服务员态度很好,讲解了各个注意事项,在车厢里有免费的热咖啡,juice, 矿泉水。从纽约到Orlando要20来个小时。这期间要reserve餐车的坐位。冬天天黑的早,感觉火车刚开出去不久天就黑了。吃晚饭的时候,我对面是一个白人老头。碰巧我们俩人都要well done的牛排。我开始还有些不好意思,因为常被人教育吃牛排要well done的不如吃burger. 闲聊的时候发现他年轻的时候给NASA工作,是个真正的Rocket Scientist. 他说他每年都坐火车去Florida,能吃,能睡,一晚上睡一觉就到了,感觉比飞机舒服。我心里窃笑,当然嘴上没说什么。他问我加拿大人喜欢哪个总统候选人。这可是我最喜欢的话题,我说87%的加拿大人支持Oabam,比你们美国51%的人来的比例可大多了。你们美国南部那些宗教保守势力会把美国搞跨的,尤其从德州来的那个家族。然后又谈到Fiscal cliff, 讲GOP控制的国会如何的固执而把美国拖向深渊,老头听了两眼放光,显得很高兴。

回到房间,疲乏了,不到9点,倒头便睡。再一睁眼,棕榈树就在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很及时的好文,正好奇美国的火车,因为最近看到其它网友提及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读着好像跟着作者走了一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