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不要自己找罪受

(2019-06-29 16:58:39) 下一个

在佛门古刹少林寺,曾经居住着众多的佛教大师,禅宗的前辈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如达摩祖师、二祖慧可、五祖弘忍。

有一天,二祖慧可正好在庄严的宝殿上打坐静修。他听着山上传来的鸟鸣声和风声,默念着经文,体悟真谛。他听到一个脚步声,接着进来一位居士,约40岁,非常斯文有礼。这个居士进来之后也不道姓名,只说慕名而来求教。

他问慧可大师:“大师,大概是因为我前世罪孽深重,才使弟子染宿疾,弟子特来请和尚为我忏悔。”

慧可愣了一下,然后非常冷静地说:“哦,是这样,你要我替你来忏悔罪孽。好啊,你把罪给我找过来,我帮你忏悔。”

居士也是一愣,说:“我已经找了很久了,但我还是没有弄明白,我罪在何处?所以找大师您啊。”

慧可没有回答,安详地闭上了眼睛,嘴角微微地流露着笑意,他坐在高大的佛像宝殿前的时候,世界好像在这个情景当中若隐若现。

在居士看来,慧可的面孔好像在告诉他心中的空明,居士突然开悟了,明白了一些偈语,他想:“善恶都随著存在的。”也就是善和恶都是存在的,你说你这个人可能不可能没有恶?一定有的。你是善人,你也有恶,你就是一个罪人,你也有善。

所以“善恶都随著存在,不起生灭”,也就是说生生灭灭、灭灭生生,有善的念头来了一定会灭掉,有恶的念头来了也会灭掉。

他突然大喊:“哎呀,觅罪了不可得啊!”感觉像松了绑一样。觅罪,也就是说,我们人不要自己去找罪受。没想到慧可睁开眼,微笑着说:“好了,我已经替你忏悔罪了,你只要皈依佛法僧三宝就可以了。”居士又请教慧可佛法,慧可告诉他:“你的心就是佛,你的心就是法,佛法不二无别。”这位居士明悟了,说:“今日才知:罪性不在内,也不在外,也不在中间。”

这个意思就是告诉大家要懂得,我们的心如果动一个善念就是佛,动一个恶念就是魔,所以完全在于你的心。如果你的心中有佛,你的心中就会有法。佛、法合在一起就是你心中的悟性。

一个心中有佛的人,他会有正法出现;如果一个人心中有魔,就有魔法出现。

罪性不管什么罪,不在外,也不在内,也不在中间,在哪里?在你的思维当中,在你的起心动念之中啊!

慧可看出他很有慧根,就为他剃度,取名“僧璨”。这位就是中国佛教禅宗的三祖僧璨大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