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泥地里的足印

(2019-01-17 18:07:54) 下一个

我们在生活中,没有任何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宽阔平坦的,相反,它们往往充满着泥泞。人生也是如此,当你经历过痛苦,你才能醒悟;经历过坎坷,你才能精进。

东渡日本的鉴真大师刚刚遁入空门的时候,寺里的住持让他做一个谁都不愿做的行脚僧,每天他都很勤奋地做着住持交给他的工作。两年了,他每天都这样,从来没有一次让住持对他的工作不满。可是他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的和尚都做着很轻松的活,而让自己一直做着寺里最苦最累的工作,而且一做就是两年时间。他一直以来都不能接受,认为自己很委屈,觉得住持分配得一点都不公平。

有一天,日上三竿,鉴真和尚还没有起床,住持觉得纳闷,就到鉴真和尚的寝室里去巡视。当住持推开门的时候,只见床边放了一堆破破烂烂的草鞋,住持叫醒鉴真:“鉴真,今天你不出外化缘吗?床边堆的这些破草鞋是用来做什么的?”

鉴真打了个哈欠说:“师父,这些是别人一年都穿不破的草鞋,如今我剃度了仅仅一年多,却穿破了这么多鞋,我想把他们没有穿破的草鞋拿来自己继续穿,也可以为庙里节省一些鞋。”

住持听了之后,笑了一笑,听得出鉴真也有些话外音,对鉴真说:“昨夜外面下了一场雨,你起来陪我到寺前走走吧。”

昨夜的一场雨,使他们寺前的黄土坡变得泥泞不堪。突然,住持拍了拍鉴真的肩膀说:“你是要当一个只会撞钟的和尚,还是想成为能弘扬佛法、普度众生的名僧呢?”

鉴真说:“我当然想当一个弘扬佛法的名僧了。”

住持捻须一笑,接着说:“你昨天有没有走这条路啊?”

有啊。”

住持又问:“那么你现在找得到你昨天的脚印吗?”

他说:“昨天这里是平坦坚硬的道路,今天变得如此泥泞,小僧如何能找得到自己的脚印呢?”

住持接着又笑了笑,说道:“那么我们今天就在这条路上走一走,你能找到你自己的脚印吗?”

嗯,当然能了。”

住持笑着没有说话,只是看着鉴真。鉴真和尚愣了一会儿,突然他明白了住持的教诲,他开悟了。记住了,只有在泥泞的路上才能留下自己的足迹,只有经过艰苦的跋涉,终有一天会留下你前进的脚步。

我们学佛人用“六波罗蜜”智慧人生,不管在哪里,精进的足印都会深深地留在泥地里,印证我们的存在。我们不要只羡慕别人的成功,没有忍辱的修养,没有布施、精进、禅定,没有一个人会修成的。一分耕耘,总有一分收获,泥泞的道路上布满着我们智慧的脚印。

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任何一个伟大的事业背后,总有很多感动天地的故事,而故事中的那些英雄、伟人、名人,却是在不为人知的岁月里,用了他们太多的宝贵时间,又用了多少辛苦的汗水。记住了,我们学佛人想一世修成,靠愿力,攀登四圣,靠实力。实力就是忏悔,实力就是学佛的人永不退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