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香港天后庙里的婚礼

(2017-03-01 02:12:09) 下一个

从铜锣湾乘地铁打算游览一些风光,在路上,他对她说,他对寺庙甚是感兴趣,就建议说:“参观一些寺庙吧?”

“寺庙??”她吃了一惊,心想:寺庙有什么好参观的?

“嗯”

“我的家乡也有很多寺庙?妈妈,舅舅和众乡筹资共建了一个,还请了南海观音。” 她突然停住了,不过,缓了一下口气继续说,“但我从来没有去过寺庙里面,最多隔着门往里看了看。”

“你为什么不进去?” 他停住脚步问她。

“我不相信神,进去干嘛?”说完,她的脸突然很烫,似乎发觉自己在撒谎。记得小时候,妈妈经常每逢初一十五都拜佛,有了担心牵挂之事也拜佛,每每妈妈跪拜,她都对妈妈嘲笑一番“有用吗?要有用我就天天跪拜了。”

“就这一次,下不为例。”妈妈苦笑着向她生气的女儿哀求道。

最可恨的一次,当她高考回家,看到屋庭内烟雾缭绕。就问妹妹怎么了?

妹妹说:“妈妈担心你的高考,就天天跪拜祈。。。”

“咣当。。。”一声,没有等妹妹把话说完,她用手立即抓起香炉,从堂屋甩向庭院,还大声喊着:“有用吗?有用我就不用天天学习了。”

后来,妈妈就不敢在当着她的面烧香拜佛了。

直到有一天,她谈恋爱了,发现很多事不是她一个人就可以决定的。

再后来,一个妹妹患了精神病,一位好朋友的孩子得了四肢萎缩病,看着可怜的孩子一次又一次向她哭诉,她无能为力,但却突然意念:希望神的存在,不,神是存在的!

隐隐约约,她理解了母亲:生活在最底层最底层柔弱的母亲拿什么来抵抗来自生活的各式各样的打击。

“那。。。咱们不去了?你不喜欢。” 他把她从回忆中拉回说。

“那是以前,现在还是信的。”她试图笑了一下说。

不知不觉,来到了荃湾天后庙。看上去,这庙并不大,庙门前有几棵叫不上名字的大树。

庙的大门两侧提有一副对联: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对联下面蹲有两三个要饭的,嘴里不停地念着:“谢谢,Thanks ,谢谢,Thanks。。。”

穿过大门,正对的是天后古庙正殿,里面烟雾缭绕,他和她小心翼翼地踏入殿内,只见,在香雾之后,天后娘娘正坐于殿内,两侧是一些算命的先生和买香火的,他们手拉手来到佛像前,之间,一些人手执香火专心致志地在祈祷着,祷毕,又拜了拜。

他拉着她学着他人的样子买了一些香火,他一份,她一份。

“我不会祈祷。”她小声对他说。

“模仿别人。”他对她回说。

他拉着她站在队伍了,一边认真看别人怎样祈祷,一边耐心地等待着。。。

终于轮到他们啦。

他小心翼翼用火焰点着香火,又很温柔地吹灭着火的香火,只剩下如明亮红豆般的火焰。她学着他也点着了香火。

他跪在软垫上,在祈求着什么。

她从来没有跪过,要不要跪拜?她在犹豫,可当她在这犹豫之中,不知一股什么样的力量使她不自主地跪拜在神佛面前。

“愿老公与我百年好合,家庭幸福美满,愿妈妈天堂快乐,愿父亲和家人健康平安。”她突然似乎太贪婪,也许不会这么如意。她又祈求到:“愿佛祖保佑我能淋漓尽致地为自己及所爱的人奉献此生,仅此而已。” 然后,她模仿着他拜了三拜。最后,他们一起将香火插入香炉里。他们看着他们的香火烟雾开始缭绕,顺着烟雾,他们抬头看了看后天佛祖,他突然亲吻了她一下。她意识到要躲开时,已经晚了。她害羞的拉着他忙走开了。

“佛祖面前不应该那样。”她有点生气的说,看了不反驳的他一眼,又笑了,开玩笑说:“反正我们结婚了,还没有举行婚礼仪式,那就当我们的婚礼仪式吧。基督教堂可以结婚,我们也可以在佛门净地结婚。”

一拜天地,就这样完成了,也意味着他们的结婚仪式已经开始了。

但愿佛祖保佑:二拜高堂,夫妻对拜,他们用今生能够完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