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我与我的马拉松

(2022-10-14 20:33:52) 下一个

我与我的马拉松

 “我目前的成就,是三分能力+四分毅力+三分幸运而得到的”-----刘文静


由于最近加入跑步群,开始有意无意地了解了跑步的相关信息。

 

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是,大家对跑马拉松格外崇尚和为荣,我也很欣赏跑马的人,可我自己却没有一点点欲望参与其中,这也许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关吧,不知道我已经经历了多少个马拉松。这里分享早期几个印象深刻的马拉松,都是无意而为之的行为,是本能的天然的自然而然做的,对我也有着无比深远的影响。之后,也有很多马拉松,但或多或少都是有意为之,或者计划而为之。

 

记忆中的第一个马拉松是一个游戏,与朋友们一起的游戏。游戏规则是,有一个沙包房格子,一共18个格子(文章后有附图),按照某种规则,需要一一完成这18个格子,完成这十八个格子,然后要将沙包丢在一个格子中,单腿依次跳这十八个格子绕圈,其过程另一只脚不能着地,不能踩格子线,不能张嘴不能笑(旁边有人讲笑话进行干预)。谁先完成这十八个格子,而且最后单腿跳绕圈最多的获胜。我记得,有一次,我完成十八个格子后,单腿跳绕圈绕了138圈,最后身体是处于转晕状态,满脸通红,浑身是汗,鼻涕出来一尺长(不知道为什么有鼻涕)。那年我八岁上二年级。

 

第二个马拉松是捡蝉壳(一种蝉蛹变成蝉后会蜕一层皮,也就是蝉壳)。蝉壳通常在高高地树上,或者田地庄家叶子上。 蝉壳是一种中药药材,所以有人下乡收购蝉壳,而且很贵。记得当时是四十块钱一斤,四块钱一两。(那是我小学的学费每学期是32块钱)。可别小看一两,由于蝉壳特别特别轻,两大瓷碗(估计至少100个蝉壳)估计才有一两。这就意味着,一斤需要二十大瓷碗, 至少2000个蝉壳。可每年暑假我差不多可以找到五斤左右,至少10000个蝉壳,由于蝉壳极其分散又在树上,所以每天都穿梭在各个树林里,为了找蝉壳,不知道走了多少路!但每次都像打了鸡血,极其兴奋地做这件事,小学后几年的暑假就这样度过了。

 

另一个比较深刻的马拉松是在初中升高中的那个暑假,拉湿砖坯。我们盖房子用的砖,是通过湿砖坯在窑中烧制而成,做湿砖坯的地方通常离窑有一里地的距离(500米),每个湿砖坯基本上是五斤重,一车(手拉车)有一百个湿砖坯,五百斤重。我的工作是把湿砖坯拉到窑里面。每天早上(5–9点左右)拉十五车左右,下午(3–7左右)拉十五车左右,一共一万五千斤左右,来回走30趟,一万五千米,赚差不多十五块钱。这样一拉就拉了一个暑假。

 

分享最后一个马拉松,那是中秋节国庆节,高中月考完放假从县城回家。正好赶上了收玉米,六亩地的玉米都收到家了,但还没有拨玉米皮。母亲为了欢庆我回来,忙东忙西地给我做好吃的,看着苍老的母亲,心中一份惆怅,自从上了高中,基本上是一月回家一次,没有时间做农活。那天傍晚,全家开始坐在一起在院子里拨玉米。大约九点左右,大家陆陆续续都去睡了,只有我和母亲两个还在拨,我们边拨边聊天,大约十点钟,母亲让我去睡觉,我说我一会就睡。最后,母亲睡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在拨,深夜寒冷的烈风刺骨的冷,我进屋找了一个厚毯子,把自己裹得紧紧的,只露出手,然后疯狂地机械地忘我地拨玉米,直到手够不着玉米,才起身挪挪地方,可是身子已经麻木的不能动弹。反复这样了许多次,最后天差不多快亮的时候终于把所有的玉米都拨完了。

(备注:我很爱我的母亲,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每每回忆有关她的事情,总是免不了泪流满面)


     儿时常玩的一个游戏,名字叫十八个赛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有过这样经历的人,以后碰到任何事情都能对付。
现在的下一代再也没有机会接受这种锻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