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妈妈的礼物

(2023-05-07 19:31:39) 下一个

妈妈的礼物

                                                                                 ——菲菲的行囊

“我曾经有一个这样的行囊,现在我把它送给我的女儿们。”------刘文静

春暖花开,遍地的野草恣意生长,野花零零星星地点缀着这满地的春绿。一只小野兔一蹦一跳地追逐着蝴蝶,只见这只浅蓝色带有褐斑的蝴蝶停落在一只黄色的蒲公英花上,打算要放弃的小野兔,看到蝴蝶停落下来,两眼又一次发光,蹑手蹑脚地向蝴蝶贴近,正准备捕捉,蝴蝶似乎又一次戏弄了她,拍拍翅膀飞走了。

小野兔失望地泄气地索性就在草地上打起滚来。

“菲菲——, 菲菲——” 一个洪亮而又焦急的声音在喊。

“妈妈又叫我吃饭了。” 小野兔子菲菲嘟囔着,可是她却还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菲菲——,菲菲——”听着妈妈一遍又一遍的呼唤,最后,菲菲后腿一蹬,前腿一摁地,“咕噜”的一下站了起来。伴着凉凉的微风她朝一个山坡走去。

“饭已经凉了,我给你温一下再吃。”兔妈妈看到菲菲回来了,连忙忙活起来。菲菲刚在桌子旁坐下,热腾腾的饭也端来了。

“玩归玩,但该吃饭也要记得吃饭。”妈妈边说边递给菲菲一个胡萝卜,“你脸色看起来不好。怎么了?”

听完妈妈的话,菲菲立刻抽泣起来,妈妈连忙抱起她,擦干泪花又一次温和地问:“ 怎么了?” 菲菲连忙用力扯掉自己的那只假耳朵说:“我不戴了,花兔子她说我是畸形孩子,只长了一只耳朵。

妈妈抱紧菲菲,看着她哭泣片刻,然后看着菲菲的眼睛说:“宝宝,你的姐姐误喝农药身亡,你的哥哥过马路时不小心被车辆碾碎。我们活着不易,我们的生命相比时间的长河如一眨眼的功夫。生命,生命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美,一种恩赐。我们要好好活着,不要被生命之外的依附所困扰。”

菲菲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擦干鼻涕后,开始吃起饭来了。这时,爸爸买了一些萝卜青菜种子以及肥料回来。

“明天我们要播种萝卜青菜,你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去?” 爸爸边洗手边问菲菲。

“好啊好啊!” 菲菲口中的胡萝卜还没有嚼完就欢呼起来。

“那我们把靠近湖的那一块小田给你。”妈妈说。

“给我?!”菲菲不敢相信自己也拥有田地了。

“好,给她。” 爸爸附和说。

“那我种什么呢?” 菲菲开始发愁起来。

“菲菲,那是你的田,你想收获什么,你就种什么。”妈妈看着发愁的菲菲建议到。

第二天,菲菲和爸爸妈妈去田里种食物,她在自己地里种上了胡萝卜和一排蝴蝶花。

每天,菲菲如往常一样去森林里玩耍,傍晚去自己的田里浇浇胡萝卜和蝴蝶花,偶尔翻翻土,还时不时被蚯蚓吓得大叫一声。

有一天,菲菲向往常一样给胡萝卜翻土,突然,看到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躺在锄头下面。她捡起来,朝着即将落去的夕阳照了照,一束彩色的光折射到她旁边的大树上。

“好美啊!”菲菲不自觉地发出一声惊叹!

“是的,好美啊!”

菲菲扭头一看: 是妈妈来了。“妈妈,快看,多美!” 菲菲一边调整发光的东西一边催着妈妈快看。

“妈妈看到了,你也很美啊!” 妈妈一边说一边收拾田里的锄头。

“我也很美?!” 菲菲一脸困惑地问。

“是,你也会折射出你的美。你给出什么就会折射出什么。”  看着菲菲依然一脸困惑,妈妈进一步解释说:“你给出温和待人就折射出温柔;你给出阳光自信就折射出乐观坚强。”

“我给出臭熏熏就使折射出放屁喽,哈哈哈哈——”菲菲“噗——” 放了一个屁后接着妈妈的话说。

终于,到了秋天,伴着如蝴蝶般的落叶,菲菲收获了一小车胡萝卜,她拉着胡萝卜高高兴兴地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她的车轮子突然卡到一个坑里,她使劲全力怎么拉也不出,被摇晃的车子反而把一些胡萝卜震掉到山坡另一边。最后,筋疲力尽的她索性坐在地上哭了起来。

后来,幸好妈妈赶来了,环顾四周,捡了一些石子塞进坑里,最后车子终于被拉出来了。

“妈妈,我不小心把车拉进坑里,你为什么不责备我?还帮助我?” 菲菲既开心又疑惑地问。

人生路上,谁都是第一次,谁都会出错,错误失误或困境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肯用心从中成长。” 妈妈戳了一下菲菲鼻尖继续说:“你成长了,妈妈开心都来不及,怎么会责备你呢?”

“你怎么知道我成长了?”

“你歪着脑袋仔细地盯着我瞧,看我在做什么,你不是在学习是在干什么?” 说完,妈妈又敲了敲菲菲的小脑袋瓜。

秋去冬来。呼呼地北风刮着,大片大片的雪花下着。小野兔菲菲靠在炉子旁打盹,突然,她对织毛衣的妈妈说:妈妈,等天一变暖,我想出去?

“出去?” 妈妈心头一颤,已明白菲菲什么意思,但还是忍不住确认一遍。

“现在也可以出去玩雪啊,不必等到春天。”

“妈妈,我想走出这儿,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这儿不好吗?为什么要出去看看?”

“蝴蝶每天忙着采蜜,蚂蚁蚯蚓也不停地准备着自己的粮食,你和爸爸也一样,一年四季忙于各种萝卜青菜等吃食。我不想过这种只满足本能吃喝的生活。你说,生命的存在就是一种恩赐,我不想被浪费掉。” 菲菲看着略显苍老的妈妈平静而又坚定地说。

“若你开心,那你就去吧!” 妈妈淡淡说完就继续织起毛衣来。

在冰雪消融的一天,小野兔菲菲背起行囊走在家门口熟悉的小路上,在拐角处,轻轻向母亲挥了挥手,看着妈妈温和而又坚定的眼神没有一丝担心和牵挂,自己一转弯就不见了。

后来,小野兔菲菲成了一名长跑运动员,并在世界级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当记者问她你获得世界冠军的秘密是什么时,她大颗大颗的泪一涌而出。原来,当年,她以为她简装出行的行囊里只有几件妈妈做的衣服,而实际上却是妈妈用心用爱用生命织出的行囊。

“菲菲,请问你获得冠军的秘密是什么?” 记者再一次激动而又好奇地问。

菲菲平复一下心情微笑着说:“我有一个行囊,她告诉我,生命,生命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美,一种恩赐,活出她吧,要活得淋漓极致;自己的田地,想获得什么就去种什么;你就是一种闪亮,你给出什么就会折射出什么;人生路上,谁都是第一次,谁都会出错,错误失误或困境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肯用心从中成长。还有……” 突然,菲菲终于还是没能控制住自己,泪水再一次涌了出来。

“还有什么?” 记者好奇地问。

“还有,还有,你若有梦,就去追吧!” 说完菲菲大哭起来,仿佛又一次看到离别时妈妈温和而又坚定的眼神里没有一丝担心和牵挂,因为她早已为她准备好了随时要出发的行囊


 

后记:

对我来说,不论是家庭教育会是学校教育,若孩子最终没有接受到这些就不是好的教育。

1)孩子有着无比快乐的金色的童年

2)获得家人或者他人无条件的爱

3)有人(尤其是父母)与孩子共同做一件事做到极致而给孩子传达到爱,人格和品格等价值

4)给孩子自由,让他们自由发展自我以及独立思考等自立意识。

5)启迪生命的觉醒,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以及他人潜在价值。

我很幸运,我的母亲以及我生活的大环境让我完全拥有这五条。我相信每个家庭都能做到,这也是为什么我用儿童故事来表达此思想,与家庭背景无关。好的家庭教育完全能做到这五条,其他教育都是辅助功能甚至有的起不到任何实质作用。

贫瘠的家庭,守护好孩子童年,用温和的爱去引导,把生活或者自己能做与孩子一起做到极致。在不同机缘的条件下孩子自会成长出那个机缘下最美的样子。

富裕的家庭,守护好孩子的童年,用温和的爱去引导,与孩子回归最简的生活状态(至少物质),与孩子找一点一起生活或成长,孩子所需要的成长(尤其人格或品格)得以成长,而不是因为富有而被剥夺。

都给足自由,让孩子从中自我成长,我们最多是点拨者。

或许有人说: 没钱就是不行啊,教育就是靠钱。我承认教育是靠钱,但不是早期,至少0–6岁,甚至十二岁左右,若我们真正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世界会为我们的孩子成长打开大门。(比如关于钱的有人捐赠有人商赞等支持)所以,不要想太多,一切都是从我们自己做起,用心做好,靠钱靠外面是使不上劲的。都不及我们一点一点从心底发出来的一点温暖,发出来的一丝欢喜能孩子更能带来力量。

不过我个人认为12岁左右之前无论体育还是艺术主要是提供孩子各种环境和培养兴趣爱好和素养。至于以后往不往深里走,就看孩子个人的选择了。我们要做的是给足爱给足宽松氛围,并在十二岁之前与娃一起做一件事(一般是我们擅长但不一定是娃善长或者喜欢的),并尽力做到极致,为以后孩子选择他们喜欢或者擅长的准备好力量(爱的力量,品格的力量等)。

我们自己若不尽力做,而是交与他人做,到头来会发现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若我们不做,其他人替我们做的概率几乎是零。若没有这五条,去追求其他也是极其危险的一件事。

相信只要父母有心就能做到!

提前预祝天下所有母亲,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