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皇上就是没有穿衣服,咋了?

(2016-08-11 04:43:05) 下一个

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其性格中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不过好人性格中的优点多一些,缺点少一些。小女比较聪明(容我自夸一下),一般吸收和学习来自不同人性格好的一面,审视他们和自己性格不好的一面。所谓孔子说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结果,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都逐渐形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当然,若和我交朋友,很简单,第一步,必须真实。

若我感觉到你的虚情假意,对不起,我很快会对你反感了。

记得有一次,在高中的课堂上,我的新同桌上课总是不懂装懂,我就直接对她说:“我喜欢你,但我不喜欢你的某一种性格不真实!”开始,我的同桌听到我如此说她就很生气,好几天没有理我,后来,慢慢地和我说话了,还笑着说:“谢谢你,指出我的缺点。”从此,我们一直是好朋友。

还有一次,在大学,失恋了,我极其伤心,有一个男生同学直接对我说:“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估计不会和你结婚,就谈恋爱和滚床。”我当时听到后,就直接不再理他了,等自己的伤悲消失后的某一天,在图书馆无意中见到他,便想起他与我所说过的话,就立即觉得他很真实,就冲他笑了笑,他也冲我笑了笑。之后,我们又见过几次面,慢慢地当哥们般的朋友聊起天来,他还告诉我好多关于男人是怎样找女朋友的真实态度和想法,至少当时听起来,还挺中肯的。他,我并不是喜欢,也不是我的真正朋友,但我还是很欣赏他的真实部分。

最严重的一次是,发生在美国大学里。有一位教授,不备课,课讲得也讲的不好,有时还不断重复他所讲过的东西。那一天,他又慢悠悠地走进教室,讲上一次讲过的东西,讲课时由于没有备课,他一会儿讲东,一会儿讲西,一会儿讲南,一会儿讲北,急性子的我终于忍不住了:“你讲的啥,我不喜欢,就是不喜欢!”结果,全班震撼了。下课后,很多美国同学劝我说:“小满,天啊,你得给这位教授道歉。”

“我没有错,不道歉,爱咋的咋的。”

后来,那位教授来我办公室找我,说:“我教了几十年书,但从来没有碰到像你这样的学生,你不怕我给你穿小鞋吗?”

“我才不怕呢?即使是奥巴马把课讲成这样,我也会那样说他。”我看了他一眼说。

“为什么?”教授依然很平静地问。

“我又没有做错什么,他是人,我也是人,我为什么害怕他?他若用他的权利杀了我,众人的眼睛雪亮的,最终会知道谁是谁非,死了就死了。”我反而有些生气地说。

“你不怕权势?”教授笑了一下继续说。

“我从小到大,还没有屈尊于任何人,心理上,没有觉得谁比我高一等,跟乞丐在一起,觉得与他们是一伙的,跟朋友在一起,觉得与他们是一伙的,跟学校领导在一起,心里也觉得与他们是一伙的,这一点,国内的教授和领导就很不喜欢。跟公司老总和领导在一起,心里也觉得与他们是一伙的。最多觉得像和长辈聊天而尊重他们。没有阶层感。”

是的,我一直就是拥有如此的自信,心地善良,行得端,做得正,光明磊落,身正不怕影子斜,活得洒脱,不依靠任何人,也没有必要屈卑谄媚。喜欢,就多交流,不喜欢,就远离,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离了谁不能活。

文如其人,在闲暇之余写一些自己真实的所想所悟,至少是当下能力之内的所思所想。“千人千思想,万人万模样。”我做我自己,你做不做你自己我管不着也没有时间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